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再分贺岁剧一杯羹 英达:喜欢培养竞争对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1:36 北京娱乐信报
再分贺岁剧一杯羹英达:喜欢培养竞争对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达

  进入11月以来,贺岁电视剧又燃起抢占春节黄金档的硝烟。从最近贺岁剧的调查问卷上看,由英达执导的系列贺岁剧《十全十美之丁香花开》最受观众期待。日前记者采访了正忙着拍摄《快乐电信街》的英达,对于今年对手繁多的贺岁剧市场,英达不仅丝毫没有压力,反而异常自信:“我不会看别人的东西,这样就显得我的优势不明显了。喜剧不是有灵感有才华就能拍的,最重要的还是积累。我更喜欢做一个传道士,多培养几个竞争对手!”

   英达素有我国情景喜剧之父之称,其拍摄的《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系列、《候车大厅》系列已经重播无数次,达到了尽人皆知的程度。而其去年初尝贺岁剧蛋糕,就凭借其与北京迅腾广告公司合作的首部贺岁剧《家和万事兴之乔迁之喜》一举成为春节期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由此可以看出“英达”两字的喜剧号召力。今年,英达干脆打出《十全十美》这个新贺岁剧品牌,再次率领《家和万事兴》原班人马,自己亲自执导并主演了三集系列贺岁剧《十全十美之丁香花开》。此次,英达不仅率先提出翻新贺岁剧,更破天荒地弃用了原来观众习惯的“御用喜剧演员”班底,改由陶虹和耿乐两个非喜剧演员担任主演,题材上也转入了浪漫温馨。问到英达,原来他的野心还远远不只限于贺岁:“以往中国的贺岁剧都是喜庆大团圆,用色彩、喜剧明星迎合这个过年气氛,而这次《十全十美之丁香花开》偏偏不这么做!我把题材放在浪漫爱情上,这样即便是在非春节档期这部剧也照样能看,不过时,而且是一部好看的爱情、时尚的喜剧。”英达说,“此次我在贺岁剧中融入了更多的时尚创意,围绕现代人时髦的缘份、爱情、财富,进行了探讨,在笑声中体会到是财富重要还是自己幸福最好。”

  培养未来的贺岁笑星 陶虹、耿乐

  此次《十全十美之丁香花开》会集了文兴宇、李琦、蔡明、巩汉林、梁天、谢园、尹相杰等大腕。不过他们的戏份却最多算是个友情客串。谈起这些大腕,英达感激不尽。这些喜剧大腕多是在他一个电话下,第二天就把自己的车子开到片场,不仅免费友情出演,而且连车费、吃饭都免了,给足了自己面子。

  陶虹此次成了片中的主角,这对于习惯了宋丹丹曾志伟这些笑星的贺岁剧观众来说,无异是一次巨大的冒险。而对于陶虹的喜剧才华,英达是赞不绝口:“我现在介绍陶虹时总开玩笑说,陶虹是现在的著名影视红星、曾经的体坛明星、将来的贺岁笑星。”在这部喜剧中,观众已经找不到陶虹在《空镜子》里那个善良的形象,而是一脸的嬉笑怒骂。此外,对于长相有点苦的耿乐也成为贺岁剧中的主角,实在让人不解。

  之所以会选中耿乐来扮演剧中的小饭馆老板丁阳,英达称是因为耿乐长相憨厚中不失机灵,外形上颇讨好观众。在戏中耿乐饰演的丁阳是位小饭馆的老板,喜欢耍小聪明,因“相中”陶虹扮演的女老板刘思华,家庭情况一般的他却冒充“千万富翁”,想讨得刘思华欢心。

  十年没对手 干脆就自己培养

  英达强调,自己在这块领域10年没有竞争对手,很是寂寞。等了半天,又没等着,就干脆着手培训。他着手培养的一些行业竞争者,已经有不少好的作品出现,自己也很有快感。英达说,目前从事情景喜剧的同行越来越多:“眼前不少同行在抢饭碗,吕小品、娄乃鸣、梁左、丁霄汉他们都是优秀的情景喜剧的导演。尚敬拍的《炊事班的故事》《健康快车》很不错,”不过谈到这些竞争者的来头,英达门清:“尚敬是《闲人马大姐》的演员,是学完出去做的;吕小品是《东北一家人》的执行导演;娄乃鸣是《闲人马大姐》的执行导演;丁霄汉目前是《快乐电信街》的执行导演。我认为情景喜剧的市场应该共同开拓,与其跟谁竞争,不如自己做传道士,在情景喜剧的大舞台培养竞争对手,这样做不仅有成就感,更会有快感。而我自己,喜欢多设计一个题目,多研究一个领域。”

  对于目前情景喜剧的作品,英达称:“对手我不用看,如果我一边跑,一边再看别人,说明自己领跑的优势就不明显了。而且我一直深信:喜剧不是有灵感有才华就能拍的,喜剧就是积累的,冯小刚之所以能有现在贺岁片的号召力,能有喜剧的成就,是他从《编辑部的故事》时候,就开始拍摄喜剧了,能拍好喜剧的人一定要有对喜剧的积累!”英达强调,他曾参加了不少花钱请腕儿的贺岁剧的演出:“他们钱花了不少,出来的作品却不好看,收视率都敌不过不出名的戏。我时常告诫自己:走明星路线的前提是本子好,主演要合乎百姓口味。明星有绯闻人气旺,但他不是救命灵药。”信报记者宗珊/文 李方宇/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