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酝酿中国芭蕾明星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5:27 北京晚报
酝酿中国芭蕾明星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2月29日,中央芭蕾舞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庆典,庆祝中央芭蕾舞团45周年团庆,届时,国内全部在国际比赛获奖的芭蕾明星及世界名团艺术总监和艺术家将齐聚北京,向世界展示中国芭蕾45年发展的成就,并庄严宣布中国芭蕾学派的诞生。与此同时,此次庆典演出的主办单位中演文化娱乐公司,已经向国内5大芭蕾舞团发出邀请倡议,拟成立“中国明星芭蕾舞团”作为对中国芭蕾45周年生日的贺礼,并以“中国明星芭蕾舞团”的成立和运作,在世界范围内宣传和展示中国芭蕾的发展成就,并推动国内芭蕾教育、演出、创作和人才培养机制的建立。

  “明星芭蕾舞团”的概念,北京观众并不陌生,最早来北京的明星团就是世界著名的“安娜利亚什维里世界明星芭蕾舞团”,1997年,它的第一次来访,带来了俄罗斯、美国、英国几大芭团一流高手,表演的GALA(精品晚会)演出,让北京观众第一次惊羡于这些国际明星的舞台魅力。一般的,明星团的表演都是短小精悍却名声最大的舞剧片段,而且,几乎一水全是难度与观赏度并重的双人舞。这些舞段从音乐到舞蹈无一不是观众熟悉的精品,特别是其中炫技的部分,更是赢得观众的满场叫好。可以讲,芭蕾明星团的运作是借助明星效应,向观众进行芭蕾推广,在最短时间里扩大芭蕾艺术以及芭蕾明星的影响的有效的“短平快”打法。

  其实,芭蕾明星团的做法和效用绝不是始于今天的商业时代,历史上最著名的芭蕾明星团就是大家熟知的20世纪初佳吉列夫率领的俄罗斯芭蕾明星团。1909年,佳吉列夫带着由俄罗斯明星组成的明星团在欧洲进行巡演,推动了当时在欧洲已经“几近萎靡”的芭蕾艺术的发展,而且,正式奠定了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现代芭蕾的基本格局,而且,从他的团队出来的乔治·巴兰钦等人,都成为了后世芭蕾发展中最伟大的人物。

  要产生让大家信服的明星团需要具备两个先决条件:第一个就是国际级的芭蕾明星,第二个就是市场化的运作。可以讲,目前世界上的著名芭蕾舞团没有一个不是靠明星的存在说话的。严格地讲,中国还没有实实在在的芭蕾明星制,虽然我们已经有世界一流的芭蕾演员,但是,这些国际级的明星并没有享受到应该的明星待遇。中芭团团长赵汝蘅说:“我们有最好的明星,但是,我们专业团体要把更多的时间集中在专业的创作之上,所以,我们急需有专业市场经验的运作人员帮助我们,帮助我们的芭蕾明星,把他们介绍给观众,把他们推向世界!”同样,原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安德森也曾经这样感慨:“中国的芭蕾演员是最优秀的,难道在偌大的中国就没有同艺术家一样优秀的运作者来帮助他们走向世界吗?要知道,你们中国芭蕾有着金子一样的资源,你们真要等到由外国矿工来发掘你们的资源吗?”

  安德森是中国观众的老朋友,更是为中国芭蕾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他的一席话的确令人警醒。此次活动主办方中演文化娱乐公司表示:“我们将会以国际化的运作方式,通过‘明星芭蕾舞团’的运作,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芭蕾,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这是我们的责任。”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