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奇女诗人诗集重现原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23:09 新京报
传奇女诗人诗集重现原貌(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广为流传的一张普拉斯使用打字机进行创作的照片,她的容貌和她的才华一样令人赞叹。
传奇女诗人诗集重现原貌(组图)
  普拉斯与其丈夫桂冠诗人休斯的合影,最初他们曾是公认的一对金童玉女。

  西尔维亚·普拉斯自杀前诗作合集《爱丽尔》在英美重新出版

  本报综合报道35岁之前,弗里达·休斯一直不敢去读她的母亲西尔维亚·普拉斯的诗,不敢去碰那个与自己血肉相连的痛楚的形象和混乱不堪的生命。而现在她终于能够从威尔士飞到纽约,平静地坐在普拉斯诗歌朗诵会上,听人们朗读《爱丽尔:珍藏版》。这是这些手稿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被完整地阅读。

  上月末由美国诗歌学院,美国诗歌协会等机构主办的这场朗诵会是为了庆祝诗集的重新出版而举行的,诗集中40首鬼魅梦魇般的诗歌是普拉斯与英国桂冠诗人特德·休斯离婚前后写的,此后不久她就在伦敦自杀了。

  此次出版的诗集完全按照普拉斯原来的选择和顺序排列。而1965年的英国版和1966年的美国版的《爱丽尔》是由特德·休斯编辑的,他把其中的十余首诗撤掉,换成了普拉斯自杀前所写的绝笔之作。弗里达在诗集前言所解释说,她的父亲这么做是为了保护家人和邻人,因为那些诗作过于激烈,他相信这样编排会让诗集更好。但有很多人一直对他的删改心怀不满。

  朗诵会在纽约城市大学的研究生院举行,包括乔里·格雷厄姆、理查德·霍沃德、海伦·文德勒在内的六位诗人和批评家轮流朗读了普拉斯的诗作。弗里达朗读了第一首和最后一首,而普拉斯本人也通过生前的录音朗读了一首小诗。

  在朗读的过程中,弗里达常常哽咽不能言,并不断地用手抹眼泪,400余名观众坐在大厅里有的闭目聆听,有的看着诗集跟着默念。

  在中间休息的时候,200本诗集销售一空。

  弗里达说当哈泼·科林斯出版社的编辑要求她为本书作序时,她曾犹豫过。她总共只读过母亲的十来首诗,因为她怕自己的创作会受她影响(弗里达本人也是画家和作家)。

  “无论走到哪里,接触到我母亲的诗都只能提醒我一个事实,她已经不在了,”弗里达说,“而这个事实由于媒体的原因而被一再强化,这让我感情上很难适应”,“我痛感失去了她———简直就好像永远都无法走出一样。由于她的自杀被一再提及,我甚至开始觉得她是因为这一点才为人所知的。而事实上,尽管她活的时间不长,但她活得有价值。”在最初的惶惑之后,弗里达最终为她激烈疯狂的母亲写了一篇沉静温和的回忆性文章作为序言。书中还包括了一些历史珍宝,如普拉斯手写或打印的诗稿,以及她为BBC撰写的那篇关于自己诗歌的精妙绝伦的介绍。

  编译唐妮

  人物

  女性主义运动的殉道者

  西尔维亚·普拉斯(sylviaplath)1932年生于美国马萨诸塞,21岁时自杀未遂。1955年在英国剑桥求学时遇到青年诗人特德·休斯(TedHughes),1956年两人在伦敦结婚,婚后产下一女一子。1960年,她的小说《钟形罩》和诗集《巨像》出版。

  1962年夏,她与休斯的婚姻出现波折,当得知丈夫对她不忠时,她精神险入崩溃。在与休斯分居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普拉斯创作了四十首有关愤怒、绝望、爱与复仇的诗,这些诗歌为她赢得身后大名。1963年2月11日凌晨,她放煤气自杀。

  在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西尔维亚·普拉斯成为女性主义运动的英雄和殉道者。长久以来,无数的读者和学者试图从她遗留的作品中寻找通向她内心世界的钥匙。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