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际舞蹈演出季闭幕式 《火舞》为踢踏拉响下课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2:52 北京娱乐信报
  作为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闭幕式的压轴大戏之一的土耳其大型舞剧《火舞》,将在2005年1月20日-23日走进人民大会堂。与近来风行的踢踏舞剧不同的是,这出舞剧带来的是更加刺激的肚皮舞、鼓舞、爵士舞等更多品种的舞蹈样式。或许,这出由舞蹈大师穆斯塔法继《舞之王》之后创作的舞剧将可以中止这股“踢踏风”。

国际舞蹈演出季闭幕式《火舞》为踢踏拉响下课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穆斯塔法放弃《舞之王》创造《火舞》

  为了《火舞》来京演出,主办方耗资几百万、历时两年才得以该团的中国之行。据介绍,《火舞》是目前活跃在欧洲舞台上一个最新的超级经典舞蹈剧目。对国内喜欢舞蹈的朋友来说,这支舞团并不陌生,他们精彩绝伦的表演早在两年前就来到了中国。他们就是两年前曾经火爆京城舞台的《舞之王》的原班人马,而该剧的编导正是当今世界著名的舞蹈大师穆斯塔法。因编导《舞之王》而名声大噪的世界著名舞蹈编导大师穆斯塔法早已蜚声国际舞蹈界。2000年,《舞之王》在德国的巡回演出时,限于投资商的干涉整台节目过多地采用了爱尔兰踢踏舞的表现形式,致使节目出现了偏差而遭遇冷场。在金钱和艺术的选择中,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前者,毅然停止了《舞之王》的演出。带领《舞之王》的原班人马,又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制作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火舞》。

  “肚皮舞”要取代“踢踏舞”?

  从去年10月一场来势汹汹的“大河”最终在京城“澎湃”起来之后,随之而来的《舞之魂》更是奇迹般地创造了时隔不到三个月的三次成功巡演。加上不久前刚刚结束的《王者之舞》,这些接踵而来大大小小的踢踏舞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经典舞剧《大河之舞》创造了让爱尔兰民族踢踏舞风靡世界的奇迹,但是也形成了人们跟风赶潮的市场误区,种类相同风格单一的各种踢踏舞演出像潮水一样蜂拥而来,艺术上重复和单调的弊病也在这股浪潮中蔓延。不过,这次来京的《火舞》除了豪华的舞美制作和具有震撼力的现场效果之外,性感的肚皮舞、神秘莫测的巫术舞、神采飞扬的爵士舞、炫目的华尔兹与传统的民间舞蹈等几十个舞种同台表演更是让观众眼花缭乱。肚皮舞、鼓舞、爵士舞等人们喜闻乐见的舞蹈都将成为在场观众禁不住惊叹的理由,流行踢踏舞已经不是惟一的舞台元素。

  八十多名演员同台共舞

  据介绍,即将展现在北京观众面前的《火舞》中,深厚的舞台设计再加上在舞台上独特的创意,都为该舞蹈史诗能够拥有人势创造了先决条件。一般最具规模的踢踏舞剧对舞台要求也只有16米长的台口,而《火舞》对舞台台口的要求则长达30米,这也是为什么《火舞》此次来中国只能选择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主要原因之一。这场“火”爆的演出还不仅仅在于舞台的硬件部分,演员本身也是使《火舞》能够熊熊“燃烧”的另一个原因。以往踢踏舞的剧目最多是四五十名演员同台踢踏,《火舞》则是八十多名演员同台共舞,使舞蹈不但具有强烈的层次感和穿透力,其壮观场面所带来的震撼力恐怕更是前所未有的。《火舞》的演员都是曾经参演火爆全球的《舞之王》的原班人马,为《火舞》凝聚了舞艺高超的创作空间。

  信报记者张学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