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陈彼得重出江湖 为《梦回清河》作主题音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7:02 北京青年报
陈彼得重出江湖为《梦回清河》作主题音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年创作惊世骇俗的《迟到》、《阿里巴巴》

  六十岁高龄重出江湖掌舵《梦回清河》主题音乐

  记者面前的陈彼得是位和善平易的老人,但是他的性格和经历却充满饶有趣味的戏剧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湾流行音乐一派邓丽君的“靡靡之音”和校园民谣的清丽之风,
意气风发的陈彼得却率先将R&B、摇滚等西洋元素嫁接到华人音乐中来,《迟到》、《阿里巴巴》在那个年代出炉;同时,他又能为《几度夕阳红》、《一剪梅》这样的煽情戏创作出细腻婉约的主题音乐。如今,年过六十的陈彼得仿佛一夜之间重出江湖:根据於梨华《梦回清河》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掌舵主题音乐创作。

  日前,记者来到他深藏在京城某柳树繁茂处的工作室进行采访,希望有机会消解一些关于这位传奇音乐人的好奇和疑问,然而,当音响里传来陈彼得为《梦回清河》刚刚录制完成的主题音乐小样,悠扬的旋律,厚重的情怀,而他本人竟然还拥有那么年轻纯澈的嗓音来演唱……陈彼得再次让人惊讶不已。

  我跟女人合作比较容易成功

  记者听到的主题音乐,是陈彼得把同一个主旋律做了不同版本,而正是自己亲自演唱的那个版本打动了剧组。“几天前跟於梨华见面,她听完后跟我拥抱,说非常喜欢———我知道她一定会喜欢。”陈彼得不无得意地说。

  原来於梨华一直是陈彼得非常喜欢的女作家,“她大我十几岁,我在学生时代就看她的作品,印象中她是华人中第一个写留学生文学的,《梦回清河》对我来说就是发生在1940年代的动人故事。”当年与琼瑶合作电视剧主题音乐成名,时隔二十余年的大制作《梦回清河》则牵手於梨华,“你几次重要的创作都与女作家合作完成,是巧合吗?”记者问陈彼得,他笑了,“不是巧合是喜欢,小时候我跟母亲比较亲近,工作后也喜欢跟女同事合作,因为她们很柔和,也算迷信吧,我的确跟女人合作比较容易成功。”

  记者先听为快的《梦回清河》音乐片段,感觉非常像一部电影配乐,精致的制作和音乐立意都远超一部电视剧通常所承载的,陈彼得却不认同自己和剧组是在“杀鸡用牛刀”,“现在的电视剧主题音乐好像做了就是为了让它流行、流传,我不这样认为。音乐应为所有耳朵、心灵服务,而不是仅仅为流行。”

  北京让我知道原来一个中国人应该这样生活

  陈彼得的经历颇有些传奇,1988年,陈彼得选择离开台湾演艺圈的方式也很戏剧化,“在欧阳菲菲的演唱会上当嘉宾,唱了一半没唱完就走了。”那年,陈彼得来内地做了20场演唱会,终于确定这里的观众、老百姓是最适合自己的。

  2002年,陈彼得在北京买了房,今年二三月间又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近些年许多台湾音乐人纷纷到内地发展,记者问陈彼得是否也是大潮使然,陈说:“我比他们要先知先觉一点,1988年我

  就知道台湾没得混了。之后在北京的生活我不只是喜欢北京,简直爱北京,它让我知道原来一个中国人应该这样生活。有时希望晚点出生就好了,可以在这里生活得更久些(笑)。”

  同时代的人仍在做音乐的似乎只剩我一人

  说起未来的打算,六十岁的陈彼得踌躇满志,却又不乏凄凉。踌躇的是“我现在正在做的,就是让成年人可以聆听、这个时代能够留下的音乐”,凄凉的是“当年一起做音乐的朋友越来越少,有的不干了,有的离开这个世界了,我现在写悲伤的音乐连气氛都不用营造,因为我就生活在忧伤里。同时代的人仍在做音乐的似乎只剩我一人了。”

  陈彼得说,今天再写《梦回清河》也是要战胜自己昨天的意思。“我希望我的作品不老”,令人吃惊的是,陈彼得眼下埋头制作的音乐包括了R&B、英式摇滚等当年的前卫曲风,他的学生也都十几岁,“有时候会对自己惊讶,觉得荒唐,我旁边跟我一样年纪的人没有在做这样音乐的了。”但他并不认为自己做R&B、Hip-Hop这样的音乐一定会输给周杰伦那帮年轻人,“音乐范围很广很丰富,R&B有很多种,我做的他们做不了。我更多考虑什么是好的音乐、好的声音,它能让人平静,小孩子不会学坏。就像马龙·白兰度曾经说的,一部好电影,就是能让人在某个枯燥乏味的下午,看到正义战胜邪恶、英雄带着他心爱的女人一起走进夕阳里,然后觉得很惬意美好,这就足够了。我觉得音乐也是一样,它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只要给我们平凡人朝九晚五的生活带来一些更精彩,不会太霸道、太主动,变成你的一个朋友就行了。”

  最后,陈彼得总结自己,在音乐上先行,在个性上却用了“荒唐”一词,不按常理出牌,不怕荒唐的陈彼得说,过了大半生,今天他似乎才开始清楚知道自己该怎么做音乐了,而不是空有年轻人的一腔热血。(作者:杨文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