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大型歌舞剧《一千零一夜》专题 >正文

第一千零一个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9:12 新浪娱乐

  

  故事开始的时候,似乎没有结局,“想到开始,却无法猜到结局”,紫霞仙子把每一段故事的起落勾勒成略带一丝伤感的淡然;然而每一夜依然都会有你我的故事在发生、继续……一千个充满暗夜精灵魅惑的夜之后,新的第一个夜又将开始,曾经过去的成为“已故了的事”,因为不想和无法忘却的回念,有了“故事”,有了智慧,也有了希望。2005年的
元旦,阿拉伯卡拉卡拉歌舞剧院把那曾经百转千回在一千个夜的故事重现舞台,把那最后的一夜,也是喷薄黎明与希望的第一个夜留给京城霓虹灯下所有沉沁于黑色光芒的夜人。

  以《一千零一夜》的名义创作舞蹈、戏剧、影视的艺术作品已是屡见不鲜,前不久来华演出的美国国际芭蕾舞团就将该团的招牌古典芭蕾舞剧《一千零一夜》献上舞台以飨京城,颇具东风色彩、又充满着阿拉伯民族风情的西方芭蕾舞自是凭借艺术题材及自身表演优长成为同期演出票房的佼佼者。而此次即将来华访问演出的卡拉卡拉歌舞剧院以前从未有所听闻,不仅对舞团名称甚是陌生,甚至以纯正的阿拉伯文化、伊斯兰信仰为艺术表现和审美追求的作品在京演出也并不多见。据悉,卡拉卡拉歌舞剧院的创建者阿布代尔·哈理姆·卡拉卡拉系古罗马帝国统治者卡拉卡拉的后裔,他自1970年创建歌舞剧院至今,大型歌舞剧《一千零一夜》已演出上千场,足迹遍及世界近20多个国家,该团也因此被公认为是阿拉伯世界独占鳌头的艺术团体。但中国、北京,这个在东方文明中占有举足轻重位置的文化圣地,却一直难寻卡拉卡拉的芳踪,甚至在世界唱片业也从未出版过任何有关卡拉卡拉歌舞团的影音资料,即使是卡拉卡拉歌舞剧院曾经演出过的国家和地区也鲜有普通市民观众能够有机会观赏。直至今天,卡拉卡拉的《一千零一夜》对于中国的观众也仍然是个谜。所有有关阿拉伯民族的神秘、智慧、典雅的浪漫、狂热的臆想只剩下《天方夜谭》那一纸文字的暗香。

  不是所有的遗憾都只有黯然的神伤,2005年的元旦,卡拉卡拉歌舞剧院将在北京为大型歌舞剧《一千零一夜》挂靴。由于特殊的皇室背景,该剧团在世界各地演出时,大多不对公众开放,其观赏者主要为当地皇宫贵族及政要人员。经多方努力协商,此次卡拉卡拉歌舞剧院访华演出将首次大规模对普通市民开放,同时由于阿拉伯与中国一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该剧院决定为《一千零一夜》找到一个最好的归宿——该剧将永远封存在中国这片有着丰富历史文化背景的土地上,所以这第一千零一个夜竟是辉煌的最终回!

  在日益西风劲吹的今天,在“中”“西”方文化交锋汇流之外还有一块豁然开朗的天地,那就是阿拉伯文化,那就是伊斯兰文明,这第一千零一个夜的“新鲜原汁”,这举樽邀饮的第一夜,竟也是一元复始的最后一夜,这写故事、演故事、起舞弄影中的人们,怎可少了茫茫夜色中寻梦的精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