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龙票》败走央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08 新京报
  首部以“收视率决定价格”的剧集遭遇收视“滑铁卢”
电视剧《龙票》败走央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电视剧《龙票》中,主人公围绕着一张特殊银票“龙票”展开商战。而在现实残酷的收视压力之下,可以说《龙票》在这一次“收视决定价格”的尝试中惨遭“撕票”。

  本报讯(记者刘玮)首部以“收视率决定价格”的方式和中央电视台签下首播和约的电视剧《龙票》昨日公布了最终收视率,《龙票》全部43集的平均收视率为1.4%,这与是开播前与央视签订的合约中规定的基础线(上半年央视最高平均收视率3.5%)相差较远,而以此数据记者计算差额投资方要损失近200万。

  由黄晓明主演的《龙票》在11月7日于央视八套开播,是一部以晋商为题材的古装剧,也是首部以“收视率决定价格”和央视签订播出合同的电视剧。在播出合约中规定,除了最初央视支付给《龙票》的一部分购买费用外,要以在央视上半年播出电视剧的最高平均收视率3.5%为基础,每一集增长0.5%的收视率则多一万的收入,减少0.5%的收视率则少一万的收入,记者以此标准换算,最终1.4%的平均收视率将令《龙票》投资方在央视首轮播出损失近200万元人民币。

  双方说法

  投资方:这一次《龙票》算是失败了

  针对《龙票》的收视率不高,《龙票》投资方的总负责人游建鸣对记者坦言,“我承认《龙票》算是失败了,这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事情。”

  游建鸣告诉记者,在播出以前他以为3.5%的收视率应该没有问题,但最终结果却差距很大,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播《龙票》的时候《香樟树》也在播,给《龙票》带来很大压力。最重要的是,我们选择了错误的播出平台,央视8套是一个以家庭和女性观众为主要对象的频道,和《龙票》的目标观众群有一定距离。”

  虽然《龙票》在央视的首播没有达到预期,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出品方对于“收视率决定价格”的继续尝试,游建鸣告诉记者,其实早在1999年他们就已经和上海的电视台进行了“收视率决定价格”

  的合作,效果很好,而“收视率决定价格”本身也是一种公平合理的方式,“我们今后会以和地方台的合作为主,至于还会不会和央视采取这种合作方式要看具体情况了。”

  《龙票》的总投资高达2000多万,没有达到预期收视率,游建鸣表示,依靠在央视的首播肯定无法收回成本,“大概只能收回八成吧,之后还会有二轮播出,应该可以持平。”而对于《龙票》的具体收入以及合约中规定的相关价格条款,游建鸣表示,目前双方还没有就此换算。

  中央电视台:说到损失一定是双方的

  记者随即采访了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龙票》在央视下半年播出的电视剧中大致排到中等靠下一点的位置,而这个不理想的结果也令央视遭受到了一定的损失,“损失一定是双方的,我们的广告肯定会因此受到影响,而且这也会让央视8套黄金剧场的品牌受到一定影响。”

  对于《龙票》的失败,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和电视剧市场的大环境有关,下半年全国播出的电视剧整体情况都不如上半年好,而《龙票》本身的收视群又和央视8套的定位有一定差距,“《龙票》的题材不是很新,而最近古装剧又比较多,会影响到一些收视。”

  虽然第一次以“收视率决定价格”的尝试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但是央视依然对这种新的合作方式给予了认同,“我们以后还是欢迎大家都采取这种方式,这种方式对于双方来讲都是一种约束,我们也希望这些电视剧的收视率越高越好,我们付的价钱高也高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