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本夫:沾电影的光,我不尴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2:03 新京报
  沉默多年,因电影再度浮出水面———本报记者专访《天下无贼》原作者小说家赵本夫
赵本夫:沾电影的光,我不尴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多年来,我从没有进入文坛最红的核心,但也不是一个被遗忘的作家。”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冯小刚年度作品《天下无贼》正在热映,而原同名小说的作者赵本夫赶在这个时候推出了两个不同版本的作品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这位成名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作家坦言“触电”的“好处”,但更强调了自己内心的强大。

  小说是我的,电影是冯导的

  新京报:据说你至今还没有去看《天下无贼》,似乎有点违背原作者的正常心态。

  赵本夫:我确实还没有看电影,不想让自己的评价成为媒体的话题是原因之一。小说和电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形式,小说是我的,电影是冯导的。小说既然卖给了导演,就是按照导演的意思去拍的,不可按照我的意思去拍。面对电影我和大家一样是个普通的观众,我对电影的评价不重要。

  新京报:《天下无贼》是你几年前的作品,因为这部电影它被整理出书,被大家重新关注和讨论,作为作者你是不是觉得有些无奈和尴尬?

  赵本夫:多年来,我从没有进入文坛最红的核心,但也不是一个被遗忘的作家。多年前的作品被重新关注,只能说明它还有自己的价值,我觉得是件令人高兴的事。

  被改编成电影,确实扩大了我作品的知名度,这我坦率承认。但是有了我的作品才有了影视,首先有作品在那儿摆着,由这个作品衍生其他的作品在社会上产生影响,如果沾光我不会感到不安或尴尬。

  小说里对转变做了足够的铺垫

  新京报:我感觉从小说到电影最大的变化是整体风格,小说朴素,而电影有特技,很花哨,你怎么理解这种变化?

  赵本夫:我觉得你谈的电影风格跟小说并不矛盾,像我的小说几乎都是现实主义的写法,但同时渗透了很多现代和后现代的内涵,只是我不习惯花哨地展示给读者,而是习惯将它不动声色地埋藏在里面,比如《天下无贼》这个题目本身就是一个幽默。

  新京报:有些人认为,小说对两个贼突然想做好事,这个转变的心理过程表达得不是很清楚。电影中提到王丽怀孕了,所以想做点好事,对这笔补充你有什么想法?

  赵本夫:就我的小说而言,我觉得对转变的铺垫已经够了,首先,两个贼并不是以敛财为目的,更多是带有反叛意识;其次,王丽被傻根打动,想到了老家的弟弟,她先转变,然后又把王薄被动地牵扯进来。但很多细节在电影里不太好表现,如果都罗列出来会显得很零碎,换个方式是可以理解的。

  新京报:电影中有一些细节,比如,强化傻根的单纯,拿出钱给王丽治病等等,小说为什么省略这些细节的铺垫?

  赵本夫:短篇小说创作的基本技巧是节制和留白,应该以叙述为主,对话和刻画描摹只是点睛之笔。像小说里傻根问副村长:叔我多大啦?村长说:你问这干什么,干部给你记着呢。我觉得这些对话埋藏了非常大的幽默,傻根的性格也表现了出来,不需要再进行渲染和铺陈。

  但影视有影视的特点,很多小说深埋的东西,必须转化为画面和语言才能传达给观众,这是影视必须做的事。

  好作品就像红木家具

  新京报:《天下无贼》和你其他小说都让人感觉非常硬朗,有一种沉重感,似乎并不符合这个时代的气质,电影就做出了一些风格上的调整。适当的妥协可能会让你拥有更多的读者,推出插图本小说是不是一种尝试?

  赵本夫:以我的性格不大可能妥协。我的基本观点是,我不指望所有人喜欢我的小说,多年来我有自己稳定的读者,这就够了,我绝不会刻意去讨好一些读者。我觉得好作品就像红木家具一样,哪怕你不时尚,也是名贵的东西,总会体现出它的价值。

  另外,我认为我的小说并没有脱离我们的时代,只是它关注的是笑容的背后。

  新京报:我感觉你是一个非常自负的人。

  赵本夫:我想你是对的,我是表面谦和、低调,但内心很强大的人。我不在乎文坛对我怎么评价,这么多年我很少被归入各种文学思潮和文学流派,我并不觉得寂寞,反而觉得是一种荣耀。孤独是可以享受的,我觉得一个人的一生就是几十年,两眼一闭,万劫不复,追求被大多数读者认可,追求谁的作品流传久远,在我看来都没有意义。

  需要改变的是读者

  新京报:你说自己是跟时代保持一定距离的人,比如不会用电脑,你觉得这种距离是否会隔绝你和读者?

  赵本夫:作家更应该是一个当下生活的旁观者,文学和新闻的不同是,文学需要的不是快捷和及时,更需要是沉淀之后的思索。我不认为不懂时尚就会脱离生活,比如,小说《天下无贼》中被敲诈和捉弄的对象是贪官污吏,这是对时代现象的调侃和捉弄。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越来越少的人能坐下来读小说。但让读者回到书桌不是小说家的任务,随着大环境的改变,我相信会有人重新有耐心阅读小说。

  新京报:你觉得需要改变的是读者而不是作家?

  赵本夫:进入文学殿堂的作品从来就不是全民式的,想读懂一个作品,需要读者具备一定的审美素养。就个人而言,精力有限,我不可能关注所有的生活,我觉得写作的对象只是载体,最终表达的是作家的思想和见地,无非是你找到一辆火车,还是一个房间来承载它。而读者可能有人需要房子,有人需要火车。

  本报记者术术

  人物

  赵本夫:1947年生于江苏,现任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钟山》杂志主编,1981年处女作《卖驴》获全国短篇小说奖,同年发表小说《“狐仙”择偶记》,引起全国30多家报刊评论和争议。至今已发表作品300多万字,以中短篇小说闻名,代表作有《卖驴》、《绝唱》、《空穴》、《老槐》,以及长篇小说《黑蚂蚁蓝眼睛》和《天地月亮地》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