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百岁的天津》呈吉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25 今晚报
《六百岁的天津》呈吉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魏新生高丽)庆贺天津设卫筑城六百年,由本报文化部编辑、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彩色图文书《六百岁的天津》,将于明天下午面世。本书不但是为母亲城市祝寿送的贺礼,也为广大读者送去了一份喜庆和吉祥。

  《六百岁的天津》全书彩色印刷,所收录的六百余幅历史图片是从数千幅各时代的图片中精选出来的,显得尤为珍贵。本市精研天津地方史的专家撰写的120篇文章,深入浅出,翔实生动,其封面设计突出了喜庆祥和的气氛。

  《六百岁的天津》封面衬底颜色为朱砂红色,鼓楼矗立其上。建于明代的鼓楼位于老城中央,各代都曾是天津的标志性建筑,封面上的鼓楼被处理成金黄色,既有历史的沧桑感,又寓意了津城的辉煌。“拱北”、“定南”、“安西”、“镇东”———鼓楼四座大门上方的匾额题字,被巧妙地按照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四个方位安排在封面上,颇具安定祥和的意蕴。烫金的“600”,突出了祝寿的主题。一个城市不但有诞生的年代,而且还有详细的日期实为少见。因此,天津的生日也放在封面上。

  金色的古代天津城区图被镶嵌在黑色的封底上,庄重大方而不失亲近感,大多曾在老城厢生活过的市民,都能从这张数百年前的地图上找到自己居住过的胡同或地方。

  因为有了南运河、北运河、海河的会合,才诞生了天津,才有了天津的发展和繁荣。所以一张“天津三岔河口”鸟瞰照片被处理成金碧辉煌的版画效果,成为本书的后环衬,以表达儿女们对母亲河的深厚情感。此外,还有数幅有河水有船的历史照片被装饰在序言页中。本书的后环衬是一幅清咸丰年间从天津城外西南角看老城的绘画作品,读者可以从中看到当年天津的地理风貌。

  本书的封面由陈幼林视觉设计工作室设计。设计家陈幼林现任天津世纪座标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创意总监。他还担任中国设计年鉴编委等职。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其中《国际住房年》邮票设计获首届华人平面设计大赛全场大奖;《家世界》获中国优秀品牌形象大奖最佳大奖。他设计的《2000年奥运会》等7套11枚邮票已由中国邮电部发行。

  本书的序言《我们的母亲六百岁》由冯骥才撰写。序言中的两段话被设计者收录在封底,这些话也是编辑本书的初衷。其中的一段话是:“我们对自己城市的所知极其有限。我们只知道自己有生以来短短的几十年,并不清楚母亲遥远的过去。她的诞生、童年、青年与成年。她的经历与遭遇,光荣与屈辱,幸运与危难。她曾经是否妩媚迷人?是否一度辉煌,或者饱受风雨的摧残而遍体鳞伤?我们不能无视她的历史。这历史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另一段为:“我们的母亲六百岁。一个人一百岁已经很老,一个城市六百岁却能依然年轻。因为我们一代代人可以通过努力让她充满活力,永葆青春。应该说今天的天津处在一个空前的兴旺期。但历史的机遇从来都是与责任联在一起的。于是我们找到了纪念母亲六百岁的最好方式:爱我们的城市,心中永远放着她,并为她而奉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