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遗产门票不能承受之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15 三联生活周刊
世界遗产门票不能承受之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六处世界文化遗产门票高调提价

  11月30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就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天坛、八达岭长城、定陵、长陵等北京六处世界文化遗产参观游览门票价格调整举行有10名市民参加的听证会。虽然有反对意见,最终六个景点还是通过了涨价方案,涨幅从6%到230%不等。目前各景区仍在确定具体的门票上调时间。

  在杭州海外旅游公司作了三年导游的袁艺告诉记者,除八达岭长城因交通问题存在被居庸关长城取代的可能性,明十三陵可能会由于时间与游客兴趣而被取消以外,故宫、天坛、颐和园是所有外地赴京旅游团队的必选项目。现在调价以后,意味着旺季游客在北京的门票消费至少提高125元。

  据故宫博物院测算,按每年700万人次的接待量,调价后每年将增加门票收入2亿多元。天坛公园测算,调价后每年可增加收入1.21亿元。按照近年年接待量600万人次估算,调价后的颐和园每年门票将增收2.7亿元。

  同大部分国内景区一样,北京“世遗”景区的总收入中,门票收入占绝大部分。景区代表称景区收入除日常运行的支出就所剩无几,同时各景点都面临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古建大规模修缮。以故宫为例,16.7万平方米的古建筑四十多年来尚未进行过一次大修,目前开放游览区仅占总面积的52%。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纪天斌介绍说:“故宫大规模抢救维修迫在眉睫。寿康宫、慈宁宫等建筑已经破败不堪,多数建筑油漆彩画脱落,许多宫殿至今不能引入照明电路,另有数十万件遗存文物需要抢救性保护和清理。预计到2008年前,故宫文物古建维修保护需要投资7.03亿元。”天坛、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含定陵、长陵)也分别制定了文物古建的修缮保护及景区环境整治的详细计划。根据景区报告,这五家单位2008年前的修缮保护投入将高达32亿元以上。

  按照景区代表们的说法,一方面希望能用提高的价格进一步设置一道门槛,限制游客数量,以此减少对世界遗产的人为破坏;另一方面用增加的收入保护世界遗产。同时用这样“规格”,与其他地区世界遗产持平的门票价格来体现北京这几处世界遗产的价值。

  “门票”旅游经济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副主任李建中指出,之所以这样上浮门票价格是与我国整个景区经营水平低下有关。在类似北京这样的世界遗产级景区中,门票收入能占到其景区收入的80%到90%,大部分景区都将门票收入作为惟一,至少是主要收入来源。而中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旅游研究室林淼副研究员告诉记者,有研究测量,在良性运作的旅游景区经济中,门票收入占景区总收入15%以下,不超过20%。而目前在我国的旅游景区经济中这项收入平均数字将达到30%到40%。

  在李建中看来,这种数字的高居不下,意味着旅游产业中包括旅游商品收入、景区特许权经营、服务设施等收入的严重流失。在海外,旅游购物已经达到整个旅游收入的七成,而中国只有两成。这样也就造成了管理部门将目光集中在门票身上。“依靠门票提高收入只是一张纸的事情”,相比于这一张纸,其他提高收益的经济手段就似乎有些困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指出,在旅游产业中,门票消费与其他食宿购物等消费的最大不同点在于,门票消费的价格弹性非常小。旅游者在面对食宿购物时,有很大的选择空间,但是在面票面前就毫无选择空间,只能选择来还是不来。正因为价格弹性小,所以对于利益部门来说,这种增收就来得非常直接。“涨价注定带来更多的收入,这是注定的预期效果”。

  我国目前旅游景区景点门票主要实行分级管理、分类作价。有商业性投资兴建的人造景点、主题公园,其门票价格管理一般完全由市场与投资方决定。对非商业投资建设的公园、博物馆、文物古迹、自然风景旅游区,门票价格依据其关系社会文化生活和国际国内旅游重要程度,实行分级管理。从定价原则来说,对保护型开放的重要文物古迹、大型博物馆、重要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门票按照有利于保护和适度开放的原则确定。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公园,门票价格按照充分考虑居民承受能力、适当补偿费用的原则确定。各级地方价格部门管理的旅游区门票价格不应高于上一级价格部门管理的同类旅游参观点门票价格。林淼指出总体看来,我国的现行景点门票价格管理还是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的体制。

  2000年9月底,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为了“利于改善游览参观点价格形成机制,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将其直接定价管理的国家级特殊游览点参观门票价格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地方。这次下放定价管理权限所涉及的主要旅游景点有20个,包括北京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八达岭长城、西藏布达拉宫、陕西秦始皇兵马俑、甘肃敦煌莫高窟、四川九寨沟、安徽黄山等。通知规定,上述景点门票价格由所在地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门票价格调整实行价格听证会制度,并报国家计委备案。同时要求有关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景点门票价格管理,严格把握景点门票价格调整幅度和调价间隔时间,保持不同种类景点之间的合理比价和同类景点之间的合理差价。

  正是这项通知下发后的四个月,北京的五处世界文化遗产率先开始调价。

  2001年2月15日出于与此次调价同样的理由,故宫、颐和园、天坛、八达岭与十三陵曾大幅度调价,当时的涨幅在33%到170%之间。此后全国景点涨声一片,大多数理由都同此次涨价一样:保护修缮需要大量资金,再加上价格需要体现世界遗产的价值。

  直到今年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召开前的4月,苏州市将被列入世界遗产的九处苏州古典园林,除环秀山庄不对外开放外,其余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和退思园都进行了大幅度提价。以拙政园为例,从原本的30元涨到现在的淡季50元,旺季70元,在规划中拙政园门票将在2005年涨到80元,2006年涨到200元。

  “与外地相比价格偏低”这条理由始终都可以成为申请提价的一个理由。戴学锋认为,由于世界遗产的惟一性,定多少价都不会有“不值得”的判断,从这个角度说,“涨价的空间将是无限的”。

  “世遗”旅游经济

  世界遗产带来的旅游收益“地球人都知道”。

  山西平遥古城在1997年申报“世遗”之前的1996年,国内游客只有10万人次,门票收入104万元,旅游综合收入1250万元。而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的2000年,这几项数字分别猛增为63万人次、780万元和7800万元,是1996年的6.3倍、7.5倍和6.2倍。同年被列入名录的云南丽江仅2000年一年,全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3.44亿元,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占全县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50%。

  湖北钟祥市的明显陵2000年底被列入“世界遗产”项目后,2001年游客数量即是前5年的总和。

  2003年南京明孝陵“申遗”过程中,景区客流量也比申报前增加了20%,申遗前明孝陵一年的客流量在80万人次左右,申遗成功以来的一年里,客流量突破了100万,并仍在以每月20%的速度递增。

  今年夏季在苏州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辽宁五女山山城、沈阳故宫、清永陵、清福陵、清昭陵通过审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7月以来,清永陵游客比往年同期骤增三成以上,仅7月一个月游客就达到2万余人次。

  在提价申请中,无论是此次,还是以往各地景区,都有一条“用价格杠杆控制客流量国大对于遗产的破坏”。然而2001年调价之后,故宫博物院的等世界遗产景区的客流量只增不降,一次次突破最大承受能力。2000年从8月份开始,国家旅游局布置21个重点旅游城市的代表性景区点以及10个重点旅游景区对综合接待能力进行摸底调查,评估这些景区每日最佳接待量和日最大接待量。当时测算如北京故宫的日最佳接待量为3万人次,八达岭长城为日3.5万人次。而目前,故宫年游客接待量达700多万人次,旺季日均接待2.8万人次,尤其在春节、“五一”、“十一”黄金周和七八月份旅游高峰期间,日均接待量为4万人次以上。颐和园年接待量为600万人次,最佳日接待量为6万人次,最大游客接待量为10万人次,实际上,现在日高峰接待量已达到15万人次。

  李建中指出,原本可以采用“预约售票”、“限量售票”非经济手段,就可以没有争议的解决问题,一定要用经济手段来解决,这只能让人看到其利益动因。

  基于“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属于全人类这样一个理念,世界遗产景区门票的价格,在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教授的观念中,应该只承担基本运营费用。至于类似九寨沟这样的自然遗产景区价格普遍偏高,谢凝高教授认为每年国家给全国177个包括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景区拨款总共1000万用于保护生态,这点拨款远远不足以承担这样的任务,在这个前提下,门票高一点可以理解。但就目前各世界自然遗产的人流与门票测算,其门票收入保证景区运营与保护“完全是绰绰有余”。而对于有国家大量拨款与专项经费的文化遗产项目,与自然遗产景区票价看齐,用李建中的话说就是“向落后学习”。

  然而,如大多数旅游专家的意见,曾操作过多项旅游项目规划的戴学锋认为在目前我国现实条件下,不可能实现西方国家景区低票价乃至零票价所体现“遗产属于全人类”的理念,但是如果今天的涨价是为了明天的不涨价,以至未来的免费,那么他愿意“忍痛支持今天的涨价决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