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罗大佑胆小怕开演唱会 见面会上设“禁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5:55 深圳晚报
罗大佑胆小怕开演唱会见面会上设“禁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罗大佑见面会上设“禁区”

  对于每一个深爱华语音乐的人来说,罗大佑的名字充满了神秘与传奇。昨天,这位传奇人物又来到了深圳,与张震岳一同参加了在景田酒店举行的“英雄本色”深圳演唱会新闻发布会。一件绣着两朵怒放牡丹的白色衬衣,让罗大佑显得格外年轻,白皙的皮肤让他看上去一点不像50岁的人。也许是因为新专辑《美丽岛》销量不错,也许是因为跟深圳的深厚感情,昨天的罗大佑心情极佳,无所不谈,还不时自嘲和开玩笑,就连本报记者提到他最忌讳的前妻李烈时,他都没有发火,只是假
装生气地笑着说:“你又犯规了!”

  不过,说起12月24日的“英雄本色”演唱会,3年前曾在深圳成功开过个唱的罗大佑狡猾地卖了个关子,“曲目当然不能告诉你了,这个要保密,不过我保证你们到时一定能看到一个与以往截然不同的罗大佑。”

  胆小怕开演唱会

  在许多歌迷的心目中,只闻其歌不见其人的罗大佑的头上一直罩着一层神秘的光环,但是近几年来他却频频活跃在舞台上镜头前,这也让不少听大佑歌长大的歌迷稍感失落。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大佑突然从幕后转到幕前?罗大佑哈哈一笑说:“我也得赚钱啊,没办法,在我这把年纪也得拼命啊!”在场记者都被他这句半真半假的解释逗得大笑起来。接着,他又严肃地说道:“数码技术对音乐是有杀伤力的,如今唱片可以盗版,歌曲可以网上下载,只有面对面的交流是惟一不能被拷贝的方式,就比如演唱会这个形式。”

  罗大佑还坦言,自己其实一直很怕开演唱会,因为胆子小,嗓子又不好,面对成千上万的歌迷时会很有压力。“可是只有演唱会才能和大家一起合唱,实现面对面交流的愿望,我也没有办法了。我还记得2001年和深圳观众冒雨一起合唱的情景,这让我一直非常感动。”而对于这次并不采取个唱形式,他说一点也不介意:“能在一场演唱会上听到三个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歌手演唱,还有苏慧伦、阿牛做嘉宾,对歌迷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已走出创作瓶颈

  这一次,罗大佑的归来带着“英雄凯旋”的色彩,一张名为《美丽岛》的新专辑囊括了他十年来全新创作的14首歌曲,豪气万丈地闯入唱片市场,已然扫清两年前推出精选集《无法盗版的青春》时,那副只能吃老本的尴尬神情。

  谈到新专辑让歌迷等了10年的原因,罗大佑说,专辑早在1997年就已经大部分创作好,但当时觉得不够成熟,而之后便接连发生了很多事情,直到2004年,他个人的生活和精神状态都好像到了该做总结的时候。

  专辑名为《美丽岛》,直指宝岛台湾,里头的作品也是这七八年来,罗大佑眼看着台湾的动荡和变化有感而发的歌曲,有他因SARS写下的“伴侣”;有他因白晓燕案,送给母亲白冰冰的“倾城之雨”,当然还有他对政治环境尖锐、毫不留情的批判。

  为此,罗大佑这次自掏腰包独立发行这张唱片,他的决定,一方面是不希望因为他个人的政治性发言,带给发行公司任何负担。另一方面,他也不希望向唱片公司妥协而改变他创作的本意。他还告诉记者,过去10年,自己一直在创新和保持本色的矛盾之中徘徊,幸运的是,现在已经走出了创作的瓶颈,“我不敢说这些歌曲都可以如以往一般成为经典,其中大多都是我个人私人化的体验。每首歌的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故事,这是对我过去十年的一个总结。”

  虽然一再表示此次来深圳只为演唱会,不为宣传新专辑,但是一有记者问起新专辑的情况,大佑便格外兴奋,说到高兴处,居然还让助手现场放了一段新歌《美丽岛》,并顺手抄起吉他给记者上起了“音乐课”:“听起来这首歌的编曲非常复杂,其实里面只有两个和弦而已。这也就是现在的音乐创作趋势,从复杂回归简单。”

  我不会为张艾嘉写歌

  在《美丽岛》里,感情的孤独者罗大佑有两首歌曲献给自己的红颜知己,一首是2001年写给云门舞集原先的主要演员罗曼菲的《舞女》,一首是向前妻李烈道歉的《停不住的爱人》。记者还没提到“李烈”的名字,罗大佑已经立刻摆手说,“不要提名字喔”。

  因为今年网上曾经广为流传一篇张艾嘉与罗大佑的爱情故事,记者又斗胆问罗大佑:“那你接下来有没有想过给张艾嘉写首歌呢?”谁知罗大佑不但不生气,还扮作很冲动的样子走到记者面前,假装愠怒地说:“你两次犯规了喔,张艾嘉?你有没有搞错,人家都已经结婚了,你还想我怎么样啊?”现场顿时爆出一阵大笑。

  现在只听莫扎特

  罗大佑的铁杆歌迷多半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那一拨人,现在的年轻一代可能会更迷恋周杰伦这样的小天王。屹立在充满“新新人类”的当今歌坛,罗大佑是否感到力不从心,他又准备用什么来吸引更多年轻的听众呢?“我当然希望这些年轻人会喜欢,甚至希望我死了以后还是有人爱听我的歌。但是我绝对不会去谄媚、去迎合。”罗大佑坦白地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很少听年轻歌手的音乐,“最近几年,我只听一个人的音乐,那就是莫扎特,因为他的音乐还有很多技术上的东西可学,比如一首《A大调钢琴奏鸣曲》能用9种简单的变奏奏出那么美妙的旋律。”

  罗大佑还深情地说,自己最在乎的还是那些跟他的歌一起成长起来的听众朋友,将来也是要为他们写歌。

  讨厌称作“音乐教父”

  罗大佑多年来的音乐之路是见证人生疾苦、悲天悯人的孤独路程,正因为此,许多人送给他“音乐教父”的称呼。但是,他对于这一在别人眼中看起来无比荣耀的头衔却极其反感。“我最讨厌‘音乐教父’的称呼了。”至于原因,他归结为:“我还在写歌,一直在攀登,我的音乐还没有到达最高峰。”

  不过,罗大佑倒是并不拒绝“真心英雄”这一称号,“英雄,不一定是站在高处让大家仰望的人,因为勇气并不是表演给别人看的,真正勇敢的人是能够面对自己和能为自己负责的人。所以不管你是不是名人,都可以成为英雄。”说这番话的时候,罗大佑看似平静,实则激动,仿佛给自己敢说敢做的一生下了评语。

  【记者手记】

  走下神坛的罗大佑

  50岁的罗大佑,果然知天命了。这是记者昨日采访罗大佑最大的感受,与三年前相比,今日的罗大佑少了一些愤怒,多了一些平和;少了一份特立独行,却多了一丝优雅的绅士风度。

  一身休闲打扮的罗大佑往酒店的沙发上一坐,笑眯眯地说:“开始吧。”真是随和到了极点,意思是“来吧,什么问题我都不怕。”但是因为有去年广州媒体招骂的先例,记者还是小心翼翼地问,“冒昧地说,你的嗓子并不好,怎么会从幕后跑到了幕前?”罗大佑居然开心地说:“不用冒昧,我完全同意。”有了这“一寸”,我准备进“一尺”,直接闯进罗大佑访问的禁区——前妻李烈,(这实在不能怪我,谁叫他在新专辑中为这位爱人写了一首动情的歌呢?)还有他的前女友张艾嘉。一提到“李烈”,他马上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吓了记者一大跳,以为他要发作了,谁知他竟是假装生气,而且还顽皮地走向记者笑道:“张艾嘉都结婚了,你还想我怎么样?”弄得大家都快笑破了肚皮。所以,在采访的时候,记者并没有见到传言中脾气和年纪一样大的罗大佑,相反,岁月的历练让他更加谦和,也更大度。

  同样让人钦佩的还有他的勇气。从《童年》、《光阴的故事》到《滚滚红尘》,再到《恋曲2000》……30年来罗大佑一直用他的独立和冷静记录下这个社会的脉络,也正因此他被推上了“音乐教父”的神坛。20年前,他一定是对这个称号无比自豪的;10年前,他还会恃此桀骜不驯;1年前,他还会为媒体的不公评价而吐国骂。可是如今,他却主动要求摘掉这个令人艳羡的称号,把自己重新摆在一个新人的位置,这需要足够的勇气。在明星不谈政治的台湾,他敢把自己的政治主张写进新歌里,这需要勇气;在唱片业并不景气的今天,自掏腰包出专辑,这需要勇气;在他的歌迷都喜欢怀旧的今天,他却要创新做不同以往的音乐,这需要勇气……单凭这些,他就称得上是“能够面对自己”的英雄。作者:本报记者钱杰/报道冯明/摄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罗大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