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丽壮锦》原生态起舞 难在《藤缠树》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31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网络版伦兵
《美丽壮锦》原生态起舞难在《藤缠树》 (图)
《美丽壮锦》原生态起舞

  南方网讯类型圈点:歌舞晚会

  大型民族歌舞音画《美丽壮锦》是集历届广西民歌节的优秀歌舞节目进行再加工而形成的一台歌舞晚会,1月13日至16日在北展剧场上演。歌舞音画是以原生态民族歌舞为基础,对民间广泛流传的歌舞经过主题化的重新包装组合,形成一幅幅民族风情画。

  技术难点:双人舞《藤缠树》

  双人舞《藤缠树》是晚会中最独特的作品。“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见树缠藤。”电影《刘三姐》中的《藤缠树》旋律为人们广为传唱,李佳林和韦强将用现代双人舞来表现藤与树的感情纠葛,神秘而动人。道具是一根很大的橡皮筋,把两个演员的手、脚、腰“绑”在一起,通过橡皮筋的不断纠缠,突然的紧绷、松弛来演绎“藤”与“树”爱恨缠绵的情感。总导演丁伟说:“这个舞蹈,音乐是传统的,而舞蹈是现代的,我想用视觉与听觉的反差造成一种意境。”

  主创评点:原生态进入剧场必须进行艺术加工

  丁伟认为:“《美丽壮锦》展现壮乡人民的生活,所以舞台美术上以简约和框架式的手法展示当地民族特色的竹筒、小木楼,其中小木楼突破了过去用木条制作的传统,采用合金材料焊接而成,表面涂上了感光材料,可以随着灯光颜色的变化而显现出不同的颜色。《美丽神奇的地方》里的木屐、《青山绕山岗》中的镜子、《山歌牵出月亮来》的楼梯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但在舞台上都变成了别具一格的舞台道具。民歌演唱将以独唱、合唱、男生小组唱、女生小组唱、歌舞表演等多种演唱方式,使歌曲更加容易被广大观众理解和接受,所有的歌曲都将用壮语演唱。”

  通过这台晚会的编导,丁伟对近年来的民族歌舞晚会制作形式有着自己的看法:“近年来总是在讲原生态这个词,仿佛与原生态沾边就具备了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这也使我们创作人员陷入迷茫。我认为,如果不进行艺术加工,原生态不是剧场艺术,而只有经过艺术的加工,原生态才能在艺术品位上提高一步。”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