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正午阳光乐队带来流行音乐的平民时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54 新浪娱乐
正午阳光乐队带来流行音乐的平民时代(图)

正午阳光乐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所谓物伤其类吧,在“人民的亲外甥”雪村的第二张个人专辑《全是高科技》中听到正午阳光乐队中一个叫王宝的孩子有口音的“摇滚”,还想着雪村从哪儿找了这么个亲肝亲肺的“人民的亲儿子”来啊。转眼间,倍受雪村提携的王宝和他的“正午阳光”乐队的专辑《红蔷薇》也面市了。

  OK,让我们听正午阳光乐队,听听王宝。

  平民时代 边走边唱

  先说音乐。这算什么呢?摇滚?还是流行?除了那首曾在雪村专辑中出现的《我开始摇滚了》有点另类,有点激愤,有点摇滚的“爱谁谁” 、“混不吝”外,《没劲》也很有胡搞瞎搞乱喊一气的小愤青儿气质。乐队的同名曲《正午阳光》,小鼓儿敲着行进的节奏,还可以听出乐队的痕迹。而到了专辑主打曲《红蔷薇》,就开始民谣了,有寓言般的悲哀的美感。《我还是走吧》、《相信未来》怎么听怎么象校园民谣,别说,倒是挺好听。就这么一路听下去,最后到了到《贺卡》的前奏,竟然有悠扬的轻音乐起了,诧异里不知道是90年代的往日重现还是收音机里的“毕业纪念册”?

  就想,这些孩子,想哪儿打哪儿,打哪儿指哪儿,挺敢练啊。无知者无畏,什么都敢往一起整啊。

  又想,如此有何不可呢?

  在国外,做个乐队很普通。几个孩子买点乐器就攒个乐队。音乐形式?什么摇滚不摇滚,想怎么唱就怎么唱,歌词?也无非是说说自己身边的生活,工作的烦恼,恋爱的忧伤,通俗地说,也就是我们的聊家常。而在中文流行乐坛。却一向习惯了给音乐划分类型,赋予种种博文大义的使命。从互联网出现颠覆了传统的媒体传播与回馈途径,雪村瞬间红遍,我们这些流行音乐的操盘手才惊异地得知:原来歌还可以这样唱,而且这样唱竟然会有如此多的拥趸。而到了今天的王宝,我们是不是可以开始想,我们流行音乐自己更广泛更彻底的平民时代已经到来?

  正午阳光,想怎么唱就怎么唱吧,管它摇滚不摇滚,流行不流行。正午阳光乐队的音乐坐标就是“不要伪摇滚,只要真流行”,正如主唱王宝在访问中说的:“当时组乐队就是为了让原创音乐多些不一样的声音,不管什么形式,好听就行”。也好象他在歌中唱的“我并没有你们想的那样狂热/只希望有首唱给爱人听的歌”(《我还是走吧》)。这样的状态就很好。不做作,不矫情,不标榜。既然爱音乐,就唱。

  人类一思考 上帝就发笑

  再说歌词,人们常嘲笑一些没有文化基础却爱思辩的歌词为“没上过大学还挺爱思考”。

  其实,上过大学的人思考起来就高明了吗?相对于人类认知相对与无限真理的渺小,并没有什么绝对高明的思考。大家不过五十步与百步的区别。活着就要思考,管他高明不高明,让上帝他老人家笑去吧。

  来自天津的正午阳光主唱王宝,作为乐队所有作品的创作人,曾经是汽车厂的工人,标准蓝领;也开过酒吧做过小业主,在他的大实话歌词中,也穿插着这样那样的思考:“青春是个被腐蚀的过程/它哭着朝我挥挥手/剩下我这脆弱的生命/在死亡里寻找感情”(《悲伤年代》),“我是一个跨世纪的无聊的愤怒青年/理想是个抢劫犯/它把我的青春摧残”(《没劲》),他甚至为著名诗人食指脍炙人口的诗《相信未来》以自己的理解抒情地谱了曲。

  这样的勇敢却让我们觉得亲切,那个固执地说着一口天津话的爱唱歌的小伙子,会操着吉他做不着四六的愤怒青年,也会为了沾边不沾边的油盐酱醋、国计民生耿耿于怀。他是台上吹着啤酒一气唱7、8首歌的北方男儿,有了为提携一起受苦的乐队兄弟而放弃得之不易的签约机会的丈义,也有收养流浪猫狗,一次次给MV里配戏的小女孩披上大衣的细腻关怀。他就好象是邻居老王家的那个大宝,无论做什么事唱什么歌,也好象看着长着长大的邻居孩子,出不了我们知道的那个格儿:善良、正义、爱学习爱思考。

  要做新音乐 勇敢许承诺

  还要说说签下正午阳光乐队的盛世星彩公司,这家公司签有不少的国内知名影视、音乐艺人的经纪约,是个新近内地颇为活跃的经纪公司。公司在市场都推崇偶像组合的情形下,却志在内地原创音乐。

  对于正午阳光《红蔷薇》这张专辑,盛世星彩的负责人说,在如今的娱乐圈中充斥的全是软绵绵的情歌、无聊的绯闻炒作,追求纯正音乐的年代已经远去,而在听到正午阳光音乐的时候,才发现心中对好音乐的感动一直存在。才毅然出资在第一时间做出了这张专辑。虽然投资内地新音乐具有相当大的风险,但对于正午阳光这样的好音乐仍然不能无动于衷。盛世星彩公司甚至提出了国内唱片第一个“音乐保质”的风险营销策略,勇敢的承诺“哪怕对专辑中只有一首歌不满意也可以全款退回”。

  盛世星彩坚信随着正午阳光《红蔷薇》专辑的面市,会有更多的知音会为发现悦耳立志的好音乐而惊喜。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点微薄的行动为中国唱片行业从制作到宣传带来一股清新的春风。刘览/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