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票房飙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4:50 浙江在线

  冯小刚年度贺岁大片《天下无贼》自12月9日首映以来,于短短四日内,便创造了3000万的惊人票房,有望继《十面埋伏》后,成为今年第二部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与高票房相映生辉的,是来自媒体评论及普通观众的一致好评,认为《天下无贼》有着极强的可看性,同时情感饱满。当然也有人对特效、动作、故事等提出了善意的质疑,但总体来看,冯小刚此次的转变与探索获得了市场认可,极其成功。热映期间,冯小刚再次接受本报专访,回望《无贼》来路,回应相关质疑,并对筹备中的《夜宴》及最想拍的《温故1942》,进行阐释与
说明。

  观众接受证明《无贼》很成功

  记者:截至目前,《天下无贼》在内地的票房达到多少了?香港票房呢?超过了《手机》?

  冯小刚:内地这边儿,首周末票房到了3100万,香港那边接近200万港币。目前的成绩比《手机》高了一倍。

  记者:是不是意味着你的这次转型相当成功?

  冯小刚:从目前观众反应来看,很不错。我去深圳、广州、上海跟观众见面,问他们是否接受,绝大多数都很兴奋说接受,证明原来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很感谢华谊兄弟的王中军和王中磊,他们同意了我这次的改变。一般老板为了保险起见,是不愿意让你改变很多的,但他们也有激情和兴奋感,这其实是一种聪明的做法,他们也有危机感……但也有保险的东西,比如游戏感,虽然里面的幽默台词没有着力去弄,但游戏感还在。

  一开始就想拍一部商业片

  记者:《天下无贼》筹备了很多年,剧本修改了很多次,很想知道这个变化的过程是什么样的?最终为什么是这样一个版本?

  冯小刚:第一稿是咬着小说提供的东西来弄,对它进行扩充,等再捡起以后,发现有大问题,就是仅仅用农民的善良和朴实来打动两个贼,没法儿令人信服,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从外面找,还得从自身。于是想到王丽怀孕这个情节,王薄并不知道,王丽不愿意告诉他,因为她很了解王薄,知道他不想要这个孩子,这让她产生了暂时和王薄分开的想法。孩子激发出了王丽身上的母性,使她有了善良的愿望,希望有所改变,别让孩子没爹没妈,就想到了收手。找到这样一个突破点之后,又安排拜佛这样的细节,因为宗教的力量比其他东西更能让王丽慰藉。她犯了很多罪,烧香其实并不能令她求得宽恕,她只是希望别让孩子得到报应,为此要做善事。

  记者:最初的设想,是不是就是现在这种商业模式?

  冯小刚:开始就定位于商业片,里面写实的东西,也是貌似写实,因为这个题材弄成以前那种文艺片的话,它站不住脚、漏洞百出。比如说警察掉包这一段儿,他要是提前就知道的话,准备幂币什么的,是足以致命的漏洞。但商业片里,观众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攻其一点,不计其余。这是一个很好的娱乐片的故事构架。最有价值的部分在于,生活在梦里的傻根说了一句梦话,天下无贼,恰好两个贼呵护住了这样一种不切实际的理想,没让他从梦里醒来……人物关系是悖反的,完全颠倒,这是最有价值的部分。

  特效的问题主要在于资金不足

  记者:影片上映后,很多评论都指出了特效的不足之处。这次的特效是由国内公司制作的,你觉得这样的不足是因为资金有限,还是因为国内的特效制作水平有待提高?刘德华等人穿越隧道那场戏,其实可以实拍,花费甚至比电脑制作省钱,为什么没有选择?

  冯小刚:《天下无贼》里有600多个特效镜头,真正做起来,要花2000万人民币,我们只花了300万,可想而知会有不如意的地方。但国内做成现在这样,也很不错。车窗外的背景是用三维模型搭建的,用实景采样,也不是轻易就能做到的事儿。但在输出上确实有问题,是2000线的,好莱坞则是4000线,所以出来的效果比较弱,反差增大了,颜色有点儿跑,但一般观众也看不出来。国内在设备技术上还是差一些,但值得鼓励,总得发展这个啊。拿到国外做,我们没那么多资金,《功夫》和《十面埋伏》都能拿出两三千万来做,我们只能拿出十分之一、八分之一。

  至于刘德华他们那段儿,大家可能有误解,其实有实拍部分,只是后来用电脑修过。过隧道真有,华仔搭在车厢上也是吊威亚实拍的。后来用电脑修改了列车运行的速度感。

  关于“偷”的设计没法儿做得太实

  记者:影片的故事重心是发生在密闭空间里的,这样的题材处理起来难度很大,拍的时候遇到过困难吗?怎么解决的?

  冯小刚:还好,一开始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就找摄影棚来搭,但没那么大的棚。一般的也就30米,这次要150米,后来在六环路终于找到了,像一个大飞机库,我们搭了一比一的六节车厢,车顶上装有吊车,可以把车厢吊起来,也可以摘除椅子和车窗。

  记者:影片中群贼斗技的场面此起彼伏,这些桥段都是怎么想出来的?是集思广益的结果,还是更多由你来设想并决定?

  冯小刚:写剧本的时候设想进去很多,最终通过武术指导来体现。实际上在“偷”这一块儿可以设计很多有意思的细节,但那样做的话考虑到会有不良效果,不得不去掉,就用比较虚化的方式来表现,放弃了很多设想。

  情节上的突兀是因为不得不把电影剪短

  记者:影片前半段展现刘德华和刘若英偷车后逃亡西北的戏,拍的非常唯美抒情,是你以前的电影里所少见的,早期的《永失我爱》里有这样的感觉在,后来可能因为更多搞喜剧去了,就放弃了这些,你骨子里是否有浪漫的、抒情的表达欲望?

  冯小刚:那部分我跟摄影一块儿商量,想拍出西北比较苍凉的风貌感,避免太甜的感觉,所以拍了风雪场景。影像这块儿,得看故事,不能生去弄成什么样的。我自己比较喜欢《手机》里开头矿山那段儿,苍凉凛冽的雪山、高音喇叭、成垛的木头……挺有劲儿的。

  记者:说到打劫这场戏,很搞笑,但跟整体好像是游离的,很像一些比较一般的香港搞笑片里的设计,是不是考虑到贺岁这个题材而特意加入的?

  冯小刚:实际上在剪的时候围绕这个问题也是争论不休,但拿下去这段儿,就接不上了……我也明白在风格上有点儿跳,但我还是有一种游戏心理,挺想来上这样一场戏的,大家没能说服我。我觉得观众看到这部分的时候在情绪上也需要岔一下,这样对票房整体也有好处。

  葛优本来就不是拿来搞笑的

  记者:张涵予扮演的警察这个角色好像不是很丰满,有种为了圆戏而加入的感觉,为什么会这样?

  冯小刚:我倒不这样想。这个警察非常人性,挺难演的,他不能有什么行动,一动戏就没法儿往下演了。可不动的话要他干吗?在编剧上其实很费劲。他有两场戏都很好,跟两个贼摊牌那段儿,以及最后和刘若英的谈话,试想如果不好的话,是压不住俩人的。最后能把观众情感调动起来,很大因素也在于涵予的几句台词,很有人情味,比如他跟刘若英说,再过几天我也要当爹了,我老婆的吃相跟你一样……

  记者:葛优扮演的贼头形象很鲜明,但稍嫌做作,他的台词很好笑,但跟以前电影里那种更自然的幽默相比,也显得刻意了一些,葛优的设定,是不是对以前风格的保守?

  冯小刚:我认为葛优完成的比较出色,无他不成戏。必须要给王薄和王丽设计很大的阻力,有足够的分量。葛优演出来了。我之前不断提醒大家说这部电影不是喜剧,你要是当成喜剧去看的话,就甭买票了。你要是看到葛优还想笑,是因为欣赏惯性,如果没有笑,是因为它不是喜剧,我们没有骗人。

  记者:刘德华最后被葛优杀死了,但那场两人决战的戏却处理仍比较简单,仅仅是一个回放,一般情况下,会着重拍摄这场戏,为什么没有这样做?

  冯小刚:试想一下,决战,打成什么样,都是要有相应的投资的。打成什么样的好莱坞没拍过啊?重点不在这儿。闪回的做法,能让观众投入感情,打的稀里哗啦的,反而没有太大想象力……王薄死了,但他把包留下了,临死前敲打车顶,通知警察……他用生命捍卫了承诺,这比打一场好得多。

  广告只要不妨碍电影就没问题

  记者:还有一部分争议是集中在影片里的广告上的,觉得太突出太多了,甚至有评论说打着向善主题的电影却如此商业,很荒谬。你怎么看?

  冯小刚:我只能让他们慢慢适应了,以后这样的情况会更多。电影本身也需要这些道具。总不能让他偷辆卡车吧,只要是车就得有牌子,卡车也有啊。但观众们是不计较这些的,其他人想挑毛病就挑吧。我们要令影片的效益最大化,当然这些东西不能妨碍影片。

  记者:群贼上车以后,故事很紧凑,环环相扣,但高潮部分,就是打劫以后那部分,给人的感觉比较苍白,有种仓促感,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冯小刚:因为我们必须把长度压在2小时或1小时50分钟以内,就剪了很多,显得有些突兀。但考虑到很多具体因素,必须采纳别人的意见。事实上观众不在乎多出多少来,但有些客观因素,比如上海新天地的影院,它的地下停车场,在两小时以内是不收费的,超出两小时就收费了,挺贵的……

  《夜宴》是一部关于欲望的电影

  记者:说说下一步吧。《夜宴》能透露大概故事吗?关于什么?是你的创意还是别人的?是一部古装武侠片?时代背景设定在唐朝?袁和平现在有没有敲定?

  冯小刚:《夜宴》是关于欲望的一部电影,人在欲望里毁灭。因为欲望,所以毁灭。首先是想把剧本做扎实一点,现在我脑子里也不是非常清晰,开拍的话,要到明年10月份、11月份了。

  《夜宴》最初的剧本来自台湾的邱刚健(邱戴安平,香港著名编剧,代表作《人在纽约》、《唐朝绮丽男》、《爱奴》),现在找一个很优秀的、信得过的编剧盛和煜在做第二稿,他是《走向共和》的编剧。时代背景还没确定下来。这部电影不是武侠片,但里面有动作戏,跟袁和平也还在协商,关键要看剧本,袁师傅很忙啊,不过他很有兴趣做这个。

  记者:你最想拍的《温故1942》的剧本早就成熟了,为什么迟迟不能开拍?是因为资金原因,还是因为你觉得自己需要做更多的准备?它会不会是一部跟张艺谋的《活着》有些相像的电影?

  冯小刚:《温故1942》其实已经可以拍了,但因为很多我不能说的原因,导致目前还拍不了。

  它跟《活着》肯定不一样,大家也不要用年代和题材来进行什么比较,没有意义。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