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陈嘉上呼吁重视香港电影 众明星纷纷表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嘉上呼吁重视香港电影众明星纷纷表态(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警察故事》是今年成绩最好的港片

陈嘉上呼吁重视香港电影众明星纷纷表态(组图)
《功夫》能否打出香港电影市场的艳阳天?

  香港电影市道低迷喊了两三年了。本月,香港导演陈嘉上再次把问题摆出来。他用《国歌》的曲调喊出了自己的心声:“起来,演员同志们,香港电影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东方好莱坞已经百孔千疮,再不治疗就会死亡!”陈嘉上更召集“紧急应变小组”成员,包括成龙曾志伟、施南生、林小明等人,聚会商量是否举行艺人大游行,呼吁香港政府重视电影行业的问题。

  陈嘉上表示,题材狭窄、网络下载、盗版、演员青黄不接、高片酬、投资大幅减少、票房收入低、韩国电影冲击……这些问题加在一起使得香港电影走投无路。据了解,今年长达两个月的贺岁档中,居然只有《功夫》一片,新年后上映的影片也只有两部港产片,萧条景象令人不敢置信。

  今年,香港本地制作电影仅有50部,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整年票房收入也少了3亿港元,是正常的一半。电影衰落还影响了DVD、VCD发行,据悉,2000年的《少林足球》光碟销售量达10万多张,去年引起大轰动的电影《无间道》光碟却只卖得6万张,整个电影业称得上是一片死寂。

陈嘉上呼吁重视香港电影众明星纷纷表态(组图)
梁朝伟直言减酬不是好办法

  港星梁朝伟舒淇继续在香港中环海皮天桥拍摄影片《韩城攻略》,现场打到飞起的梁朝伟,不忘向政府大踢一脚,指责官员在拯救电影事业时,只知道说空话,根本没有实际行动,对他们十分失望!更直言自己不会减片酬救市。

  今年香港的电影业直跌入谷底,梁朝伟虽然很少时间留在香港,但仍关心电影业,被问到目前热门的香港电影救市问题,梁朝伟指最重要的是政府支持。《韩城攻略》在韩国拍戏期间,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梁朝伟说:“他们可以封锁整条街给电影公司拍摄,但香港政府就根本帮不上忙,只会纸上谈兵,我对他们都没什么奢望啦!”

  展望明年的电影市场,梁朝伟说:“明年电影市道会更差,我想还会有一帮人被踢出局,现在唯一的出路只有合拍片,预计将来会出现很多合拍片,香港电影会变成亚太区电影。”记者问他是否会减片酬救市?梁朝伟坦言:“我不觉得减片酬可以救市,我付出就应该收回,收这个片酬是应该的。我认为最好的救亡方法还是拍多些好片,就算大家只收两元片酬,电影还是生存不了。”

  梁朝伟表示,明年他最多只会接拍三部电影,当中很有可能会演出一部惊眎片作新尝试。另外,有传他将拍摄吴宇森的电影,梁朝伟坦言在金马奖颁奖当晚曾与吴宇森谈及,可惜对方还未写好剧本。至于王家卫的《叶问传》,梁朝伟则透露最快也要2007年才能开工。

  和梁朝伟一起拍戏的舒淇,被记者问及救市的问题时,与梁朝伟持相同的观点,认为一味降低片酬并非是好办法。(高翔)

    众明星愿意减薪救市

  刘德华:“贺岁档没影片?据我所知《七剑》、《头文字D》和《韩城攻略》都在加紧后期制作,不过真是没有什么人来做小成本电影。如果明年香港电影还是这么不景气,没人拍戏,我一定出钱做老板拍电影救市。”

  林嘉欣:“身为电影界一分子,当然想大环境好,香港电影业是在下滑,我也受到影响,这段时间都没有新片合约。但我不赞同演员身酬过高拖垮电影市道的说法,现在我们的报酬一点都不高,很合理。”

  古天乐:“如今演员不算多,大家都应该支持电影业。减片酬我早就考虑过,近年香港电影资金确实主要用于片酬上,希望将来可以把更多资金用于制作费。滥拍会造成负面影响,我以后会要求自己接片重质不重量。”

  任达华:“我支持发起演艺界大游行拯救香港电影,并愿意带头减一半或者只收三分之一的片酬,但中国演员那么多,我一个人作用不大。”

  对于目前香港身价最高的男艺人之一梁朝伟提出的“减片酬不能帮助电影市道”的说法,香港著名影人文隽昨天在其个人专栏中表示:明星不能轻易减片酬。

  文隽承认,香港电影市道的确空前惨淡,跌入低谷,但他认为演员片酬高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因为演员身价由市场决定,制片人如果觉得物有所值,再贵也会用,但如果观众和市场不接受该演员,就算毛遂自荐、免费上阵,制片人也不会贪这个便宜。

  文隽强调,片酬高低与“红”的程度密切相关,“红”人太少才是导致香港电影市场不够蓬勃活跃的原因。“香港电影出现了奇妙的恶性循环,演员的身价也可以走向两极。贪者愈贪,富者愈富。红的艺人能拍到大投资大制作,片酬相对水涨船高,自然居高不下。另一些人为争取机会,中小规模电影都愿意接,票房自然一般。由此也证明他们号召力在下降,没条件再去争取高薪”。文隽并不反对“两极”,因为互为因果之下,“红”与“不红”定位只会越走越明显,但他觉得香港市场目前最尴尬的处境是,就那么几个明星有票房号召力,其他人都不行。

  文隽不反对明星减片酬,因为这样“的确能帮到一些没能力拍得起超级大片的好导演”。香港除了已到好莱坞发展的周润发李连杰之外,梁朝伟和刘德华就是身价最高的男艺人,片酬动辄超过百万美元。文隽说:“如果梁朝伟肯减片酬,绝对能帮助市道,起码一些好导演能用更合理的价格用上一个好演员。听说韩国最红的男女大牌明星,片酬也只介乎十万到二十万美元之间,如果香港那些超高薪艺人也能回到这种水平,香港电影依然有救。”文隽还提出另一个缓解片酬矛盾的方法:“好莱坞很多大牌艺人都会用分红方式去代替他们的十足片酬,今时今日,梁朝伟和刘德华绝对有资格这么做。”(小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