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星驰电影作品专题 >正文

林子聪:周星驰传授了一个演喜剧的秘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8:36 新浪娱乐
林子聪:周星驰传授了一个演喜剧的秘诀(组图)

林子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林子聪:周星驰传授了一个演喜剧的秘诀(组图)
林子聪

  新浪娱乐讯:12月17日下午,周星驰新作《功夫》盛大的首映礼在北京举行。主演黄圣依、元华、元秋、梁小龙、林子聪、陈国坤、田启文、释行宇、赵志凌等到场出席,首映式后,主创之一林子聪接受了众媒体记者的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提问:你在周星驰的公司里是做编剧工作的是吗?

  林子聪:你怎么知道?

  提问:他告诉我们的。

  林子聪:有工资的,虽然很少。

  提问:这个剧本讨论你有没有参加?

  林子聪:这个功夫的剧本有参加,从开始到差不多开播之前我都有参与。但是时间很长,差不多一年多,在剧本方面有差不多一年多。

  提问:但是我在编剧里面好象没有写你的名字。

  林子聪:对,当然了。

  提问:为什么?

  林子聪:这是一个商业方面的原因。

  提问:你自己的形象是不是一开始剧本写的时候就已经定下来了,安排在他身边有这样一个搭档。

  林子聪:在他身边这个角色有一个作用,阻止他做坏事,其实你可能第一次看,你现在回想的时候,他每一次想做那些坏事,杀人打劫什么的都是我坏的事做不成,这其实是一个天意,让他做不成坏人。

  提问:故意这样安排的?

  林子聪:当然,本来开始的时候,那个角色是按照了半年,最后他还是觉得要找一个很笨的人做才行,所以就找我做了。

  提问:我觉得有一个剧本,我不知道应不应该算是一个缺陷,演到后来你这个人物就不见了。

  林子聪:对,是我建议不见的。

  提问:为什么会这样安排呢?

  林子聪:砍我的戏嘛。我觉得如果在我最后那个阶段,我还是跟他一起的时候,我觉得作用不大,还有一个就是他因为周先生戏里面看到里面有新面孔,每一个人在每场戏中的作用,每一个人存在都有他的作用给他,如果他要求我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他要去打,我要做什么?好象作用不大,我自己写的时候,就觉得作用不大,然后你就交代他不在了。

  提问:我们注意到这次的剧本除了曾锦昌先生之外还有一个霍昕,她实际上是内地的编剧,这次怎么会请到一个内地的编剧和他合作写剧本?

  林子聪:当时来说因为我们在香港对内地那些有些环境和以前的背景好象不太熟,他们在内地可能看很多电视剧,或者是很多资料,都有说以前中国有一个混乱的时间,那个时候混乱是怎么样混乱的,他们一定会比我们清楚,所以就找他来帮忙,还有她是女的,对感情方面一定是比男的会浪漫一点嘛,这个局限方面我们几个大男人想了很久都想不通,所以我们都觉得找一个女性,从女性的角度来说感情方面的戏比较好。

  提问:你们在写剧本的时候,因为我知道实际上在拍摄过程中经常在现场会推翻重来,再推翻再重来,也临时会修改剧本,有很多这样的东西,有没有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和剧本写得不太一样的,然后改出来效果非常非常好,举个例子。

  林子聪:出来的效果是不是比之前好我不敢说,但是如果你们看过的话,你知道有一场飞刀。

  提问:知道。

  林子聪:飞刀本来到最后是没有的。就是因为我们看到做完以后,指了,唉,好象这个也可以用啊,怎么用呢?想了很久,不如这样子,好不好呢?就试试看,结果出来说不好的人好象很少,所以就把它放进去,再在那个位置加进去。

  提问:他好象自己不太承认自己做喜剧,很多次他讲我是在做正剧的,不知道别人为什么会笑?实际上你清楚里面有很多幽默搞笑的成分在里面的,是不是这样?

  林子聪:他教我们也是这样,演喜剧用一个方法,就是最认真的方法去演,就是最好笑了,这种很简单。比如说刘德华帅,他在台上穿得很帅,如果我在台上跟他台风一模一样再做一遍,人家就笑了,为什么呢?我很认真,我外形跟他做得一模一样,大家为什么会笑?这就是效果,不知道为什么,就是那个环境和那个人物好象不配合,做了一些不配合的事情,但是他很认真去做了,这就是喜剧的效果。所以,他告诉我说越认真越好,所以他在里面创作没有效果的时候,老是板着脸。

  提问:所以在拍摄的过程中大家没有觉得这是一个喜剧。

  林子聪:当然有了,因为很多时候他忍不住笑了,我跟他这一次对手戏很多,可能因为对白太多,因为通常到对白到现场都一定改,戏不改,就是改那几句对白,可能三句对白、五句对白,可能我们想了五千句、一万句,想了一天两天,从一万句里面挑了三句出来,以前想过的那些很容易记错了讲的时候,他老是这样子笑,错了一个字,两个字,然后他又忍不住笑,但是又怕我笑,就让我演下去,所以其实在现场大家很多时候都忍不住笑。

  提问:你学过表演吗?

  林子聪:没学过。

  提问:你的表演方式都是他告诉你怎么去做,还是你自己用你自己的方式去表演的?

  林子聪:可能是,因为他跟我们说他没有学过表演,他本来是没有学过,每一个人本来都没有学过,其实人演戏最好的就是最自然是最好的,他希望你做回你最自然的表情,最自然的对白,他最喜欢的就是自然。所以,要自然的表现出来就是最好的效果。其实我到现在都觉得他这句话没说错,应该是这样的,可能因为你学了太多了,你有一个方程式在脑里面,……

  提问:局限了。

  林子聪:对。好象这场子戏你看到剧本说你要哭,哭就想到我要怎么哭,或者是想到某一个事情,如果老是想到那件事情去哭的时候,你演什么戏每次哭你的样子都是一样的,没有变化,没有感情的。

  提问:在这个片子里面你和周星驰之间是一种既是兄弟又是朋友的关系,很容易让人想起来以前周星驰的老搭档吴孟达,你是不是取代了他的位置?

  林子聪:这个我不敢说了,达哥太厉害了,我现在和他的差距很大,现在还没有资格可以说取代。

  提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和周星驰合作的?少林足球吗?

  林子聪:少林足球之前的差不多一年。

  提问:开始参与他电影的创作是从少林足球开始的?

  林子聪:那个时候参与的时间比较少。

  提问:你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

  林子聪:编剧,在电视台。

  提问:你们等于是在电视台认识的吗?在TVB吗?

  林子聪:我是TVB工作,但是不等于是在电视台,我在电视台工作的时间很长了。

  提问:你们怎么认识的?

  林子聪:我当时在电视台辞了工,但是我认识了石德超,但是我很喜欢创作,那时候很闷,但是在电视台里面已经没有这个空间给我了。他就说看你不是一个废人,还有一点用,出来和我一起搭档,这样搞点什么。我说好啊,我还没有找其他工作,然后一等就是三个月,他一个电话都没有,然后有一次就我打电话给他,不知道你的生意搞成什么样子?他说喂,对不起,我忘了,我的生意搞不成了。啊,然后我去找别的工作,别,我有一个朋友他等着人用,不如我介绍给你认识,你试试看。好啊,我那个时候还没找工作,就去见面。一去看,就是星爷,那时候我完全不知道是跟谁见面的,他又不告诉我,他就是叫我那天下午晚上七点钟到那个酒店的咖啡厅,有一个人要见你,就这样子谁见我每讲过。

  提问:这个片子你这个角色没有武功的原因是不是因为你身体胖的原因?

  林子聪:我演少林足球的时候要减肥,减得很辛苦,所以这一次他让我选择的时候,我觉得还是没有功夫好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