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乱花渐欲迷人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20 今晚报
乱花渐欲迷人眼(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央视以“青春中国”为主题,迄今已是第五届的服装设计暨模特电视大赛,今晚将进入最后的角逐。这项“美丽赛事”每次都搞得火火爆爆,异彩纷呈,成为电视荧屏上一道时尚风景线,吸引着千千万万观众的眼球。作为一名服饰文化学者,您对这次大赛的总体印象如何,您觉得与前几届相比,本届大赛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华梅:我觉得还是一届比一届水平高,毕竟时代在前进,“服装设计”和“模特”这种改革开放后兴盛起来的新事物,势必越来越成熟。如果与前几届相比较,好像是模特的学历越来越高了,绝大多数都是大本,甚至还有硕士生;再有就是身高增加了,个个亭亭玉立,玉腿修长。以上两点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现象的间接反映,一则大学本科已成为普及教育,同时,艺术类大学中多设置服装表演专业,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模特的高学历;二则现在20岁左右的年轻人都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的,讲究健身美容,加之营养丰富,身高在普遍增长。若说特点与亮点,应该说大赛的形式越来越使人眼花缭乱,舞台布置极尽奢华,整体构思上也不断创新,力求以一些独特的创意给观众以新鲜感,特别强调造型、色彩、背景给人的视觉冲击力。

  记者:本次大赛的互动性较强,选手的去留、“生杀大权”虽掌握在评委手中,却也给了观众参与短信评选获取大奖的机会,但我始终怀疑观众会有此荣幸,原因是:观众的选择与评委完全一致,其几率之低,近乎于零!有些你认为不错的模特,在复赛中便被评委淘汰;而你认为一般甚至不怎么样的模特,却一路过关斩将,笑到了最后。比赛时,你觉得美女如云,目不暇接,筛选到最后,却不见了最美的那一个。我想,如果今晚的冠亚季军决赛中能评出真正被大家认同的有形有款的模特,那将是一个意外的惊喜。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不知是另有隐情,还是评委们看走了眼。

  华梅:很多观众都有这种反映,不少人问我这里面是不是有“猫腻”?可以这样说,评选中出现主办方诱导的可能性不是没有,尤其是赞助商力保的重点,一般评委都会心领神会。这不仅出现在服装设计和模特比赛中,在其他评选中也存在,当然不是特别普遍,也不会特别露骨。因为评委都是人,都有情感和“印象分”;但同时,正直的、有层次的评委是不会因此在同行和观众中失去人格和信誉的,因此也会格外注意。至于说评委是不是看走了眼,我认为,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评选有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怎样算好?怎样算不好?如今时兴这种红绿灯,实际上更加重了偶然性和印象分。红绿灯的裁决方法,原来多用于举重运动。模特表演就不那么简单了,其一颦一笑,举手投足,在每一个人心目中产生的印象都不同,有时甚至截然相反,所以很难一致。

  记者:我知道,一个优秀的时装模特的标准是要考虑综合因素的,如体形、形象、气质、肢体语言、对服装的理解和表现力等等;但在形象上是否也应有一个底线呢?像吕燕那样的国际名模,外国人认为她是典型的东方美女,很有个性,而在很多国人眼中,她却是个不折不扣的丑女。所以我认为,美虽无全世界统一的标准,常常见仁见智,却也不能离题太远。至少来说,五官要端正,比例要协调,皮肤要白皙(按东方人的口味),要可爱有韵味。但遗憾的是,我个人认为,我们历次大赛选出的冠亚季军,在这方面都不够标准,不知您是否有相同的看法?

  华梅:我也有这种感觉,包括我当评委时,有时都奇怪,费了半天劲,怎么选出个这样的,当然也无可奈何,毕竟评委不是我一个。关于不同国家对美女的审美标准不同,这确实存在,尤其表现在不同人种之中。屡次在世界模特竞赛中获得殊荣的中国选手很多被我们认为是丑的。从美术角度上说,虽然美有个全人类的统一标准,如五官端正,身材匀称等,但更重要的是人们的求异心理。我发现欧洲男人看惯深目高鼻、身材高挑的金发女郎,竟觉得亚洲这种平圆脸儿,细眉细眼且小巧玲珑的女人特别可爱。如今标准已经改变了,像吕燕那种厚嘴唇又大嘴叉的形象,颇具现代性感,所以她的形象还是很有现代这种张扬意味的。林黛玉那样的才女形象、杨贵妃那样的美艳形象,放到今日符合标准吗?肯定不符合。现在我国对模特的审美标准,实际上是贴近以欧洲人为中心的国际标准:高个儿、长腿、胸围和臀围大小适度,五官轮廓清晰,最好稍带有夸张性,这样的人在T台上亮相和走猫步,由于距离感,使人觉得效果颇佳。评委是在一定距离之外看,电视观众却往往会看到特写,所以更容易发现模特儿脸部的缺点。

  记者:大赛中有一个细节,不知您是否注意到,在复赛中,尚有一两位女评委,而到了决赛时,评委则成了清一色的男性。作为一个女性学者,您对这种安排感到合适吗?是否男性评委看女性模特眼光更准,更容易客观公正?

  华梅:社会上有一种说法,只有男性看女性,才能看得准,这从心理学上讲没有错。但若特意安排男评委去评女模特,那就没有什么道理了。因为评选模特要按照艺术标准去客观地评判,要对社会文化负责,不是单纯选美,更不是找媳妇,这跟性别应该没有太大关系。

  记者:还有一点,今年的选美赛事特别多,所以有人称今年是中国的选美年。中国人忽然对选美情有独钟,是偶然的还是有什么特殊原因?另外,这种大赛给我的感觉其实不过是一种展示、一种审美过程,至于结果,以央视服装模特大赛为例,好像历届大赛评出的佳丽们,并不像人们预期的那样,获奖后能够很快进军时装模特界和演艺界,也未出现像瞿颖这样的多栖明星(港台许多影视明星是通过选美脱颖而出的)。这是否说明主办者要推出新人的目标,并未完全实现?

  华梅:说到这里我想起来,这种活动,尤其是今年的电视模特大赛,给我的感觉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好像目的不在大赛,更不在推出新人,而是一个给人色彩、使人愉悦的综艺晚会。比如让模特去购物,这本身就是作秀。因为女人逛街是件很麻烦的事,怎么可能在半小时就挑到合适的衣服呢?况且她们的身高都不在正常人范围之内,如非事先安排,是很难在短暂的时间中将衣装搭配出品位的。主持人主持得虽不算太幽默,但也不时说上两句逗笑的话,放松一下比赛中的紧张气氛,博人一笑;模特千娇百媚,衣着光鲜闪亮出场,让大家爽爽眼,这就够了。制片方和广告商的目的也达到了,还要什么目标?这种大赛,就当一般节目看,娱乐性、观赏性是当代人的一种文化需求,所以不必对这类大赛有太高的期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