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家书展 魅力无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20 今晚报
名家书展魅力无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何树青高丽)昨天上午,由市文联、市文史研究馆、今晚报社联合主办,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津门书坛十家遗作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由于人太多,大家只好鱼贯而入,享受先人留下的艺术珍品。观众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对祖国的书法艺术充满热爱之情,对“十老”的为人与艺术更是怀着无限敬仰。在排队过程中,记者身后两位老年大学的老太太兴奋地谈论:这真是学习书法难得的机会呀!

  在“津门书坛十家遗作展”展览过程中,昨天下午,十位书家学术报告会也火爆举行。

  “十老”后人及传人纷纷讲述先人的情操与艺术造诣,一件件活生生的故事,让人起敬,仿佛十位名家翩翩走来,令与会者受益匪浅。王襄后人王成说:提及天津的甲骨文发现,就必然要提及王襄老人。近闻天津文史馆已决定重印或出版老人的部分遗著,出版《王襄遗著选集》,这也是对老人和天津建城600周年最好的纪念。邢捷说:“陈邦怀老人比我大出半个世纪。在与老人的交往中,老人有传授,有鼓励,若说是老师,则更像是家长,堪称忘年交。”陈云君、韩嘉祥讲了与恩师吴玉如相处的许多小故事,吴老重视学养,强调先做人后从艺的风范让他们永生难忘。李鹤年后人李广宇说:“先父把爱心给了我们,也同样给了祖国的传统文化。”李鹤年的弟子赞恩师的艺术是“清劲俊逸,书香袭人”。刘镪在题为“好艺术大境界”的发言中赞龚望先生:“好和大再平常不过,但我以为或许只有这两个字才可以用来描述龚望先生一生的为人为艺。”谈起耿仲敭,他的后人及弟子耿毅和孟宪维动情地说:老人可说是“一生临池创新意,精心育才传后人”,他一生是在用“如椽大笔写心画”。冯星伯的弟子和子女都讲,“人贵诚,艺贵真”是冯星伯处世为人之道,在他人生76个春秋里,一步一个脚印,给后世留下了不朽的业绩。蓝云后人蓝兴伍说:“先父的艺术生涯始终是甘于寂寞,潜心治学的。”徐嘏龄弟子董鸿程说:“先师往往一石在手,腹稿已成。遂涂墨于石以刀为笔,挥刀作反篆,不假思索,顷刻而就。钤之于纸,常令观者惊喜意外,衷心叹服。”齐治源的子女在谈到他们的先父时说:“父亲的一生是平淡的一生,是曲折的一生,是把书法、篆刻艺术作为自己所崇尚的目标而为之奋斗、为之努力的一生。”

  上图为观众在观看“津门书坛十家遗作展” 曹 铭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