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面埋伏》“冲奥”胜算陡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42 扬子晚报
《十面埋伏》“冲奥”胜算陡增(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冲奥”胜算陡增(组图)
《不良教育》

《十面埋伏》“冲奥”胜算陡增(组图)
《摩托日记》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的评选活动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虽然入围名单要在下月27日才公布,但是日前从好莱坞媒体传出消息,因为国籍不明或者不符合参评资格,至少已有四部电影忍痛退出了奥斯卡的征程,其中包括已经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漫长的婚约》和《摩托日记》。对张艺谋的《十面埋伏》来说,这下可少了好几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四部电影痛失入围资格

  今年的美国电影市场上,分别有四部外国电影引起广泛关注,它们分别是美国导演乔舒亚·马斯顿的《万福玛丽亚》、法国导演让·皮埃尔·热内的《漫长的婚约》、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的《摩托日记》和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的《不良教育》,外界原本认为上述电影顺利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几率颇大。

  但日前有好莱坞媒体报道,这四部电影因为奥斯卡评奖的僵化规定,痛失角逐最佳外语片的资格。据悉,奥斯卡评奖特别强调“出身”,即要有明确的国籍,但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这个传统规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例如第54届柏林电影节的参赛片《万福玛丽亚》以哥伦比亚电影报名,但影片全是西班牙语对白,演员是哥伦比亚人,至于导演、制片人和编剧却是美国人,拍摄资金也来自美国。而《摩托日记》也是一部让人难以辨明出品国别的电影,共由阿根廷、秘鲁、智利和美国一起联合出品,无法证明电影的身份应属于以上哪一个国家;而且阿根廷已经选择了丹尼尔·布尔曼导演的《失去的拥抱》作为参赛作品,至于智利选送的则是安德烈·伍德的《Machuca》。对此,《摩托日记》制片公司的负责人大卫·林德则表示,“这是一部真正的本土电影,但这并不意味着属于某一个国家,它是属于全世界的。《摩托日记》在海外取得的成功就足以证明有那么多的观众喜爱它。”《漫长的婚约》就因为未能在法国全国正式上映,也失去了角逐奥斯卡的资格。

  繁琐规定受质疑

  美国电影界的有识之士正在考虑向奥斯卡评奖机构发出呼吁,要求就改变最佳外语片入围资格而展开讨论。美国电影艺术协会执行主席布鲁斯·戴维斯表示:“一直以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把外语片作为少数种类看待。但是今天,全球化已经对电影工业产生了巨大冲击,电影在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传播更加频繁。如果仍然坚持给‘最佳外语片’奖设置那么多繁琐的规定,是不合时宜的,其结果等于让众多优秀的外语片去挤独木桥,有些电影甚至连挤上独木桥的资格都没有。”这些繁琐规定还包括,一个国家只能有一部电影参赛。西班牙今年就面临着两难选择,一部是亚历桑德罗·阿曼巴执导的《深海长眠》,另外一部就是佩德罗·阿莫多瓦的《不良教育》,最终西班牙选择了前者。

  美媒体看好《十面埋伏》前景

  让中国影迷庆幸的是,张艺谋执导的《十面埋伏》代表中国入围参评,没有因不符合奥斯卡评奖规定而遭遇红灯,到目前为止仍一切顺利。《十面埋伏》月初在北美上映时,各大主流媒体均给予较高的评价,加上现在又少了几大竞争对手,因此在美国各大媒体的奥斯卡预测名单中,《十面埋伏》的出现率非常高。武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