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评特刊》彰显独立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37 新京报

  “100人的阅读视界”特刊展现不一样的2004阅读潮流

  本报讯 (记者涂志刚)

  昨日,本报《书评周刊》推出“100人的阅读视界”,集中展示了100位公众人物2004年的阅读生活。令人惊奇的是,2004年书市最流行的那些图书并没有得到这些公众人物的青
睐———他们对阅读都有自己的选择。考虑到这些人中的大多数不仅仅是阅读者,更多地还是书写者———这100人当中包括42位作家和25位学者,他们的阅读取向在相当的程度上将影响公众的阅读生活。

  意见领袖,独立阅读

  仔细审视这100份阅读报告,传达出的信息是多重的,其中非常突出的一点是2004年新版图书的缺席。在回答“今年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是什么”的时候,只有31人选择了2004年出版的图书,而这其中还包括十多本重版或者重印的图书,真正可以算作新书的只有不到20本。

  由作家、学者、艺术家、产业界和传媒界人士构成的100人名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公众的意见领袖,这些人中不乏安妮宝贝、北村、袁伟时、陈丹青、金丽红这样深刻影响了2004年公众阅读的人物,不过很明显,这些人的阅读趣味与大众保持了很大的距离,同时体现出极大的独立性。影响这些人阅读的不仅仅是各自的专业领域,还包括他们每个人对图书的独立判断,这从他们对“今年你阅读了哪些专业与非专业书籍”的回答可以体现出来。几乎所有人都不会把阅读口味仅仅局限于专业,而在对非专业书籍的选择上,100个人中重复出现的也只有10本左右。

  回避流行,重申经典

  2004年最流行的是励志图书和青春文学,但在这100位公众人物的阅读中,除了《狼图腾》,那些最流行的文字毫无踪影。

  比较有代表性的现象是安妮宝贝、慕容雪村这样颇有时尚先锋色彩的畅销书作家,他们的阅读趣味却集中在经典著作上面,安妮宝贝钟情日本古典名著《枕草子》,慕容雪村则喜欢法国现代名著《蛇结》。综合统计100位名人的阅读,80%以上的答卷提到了经典名著,其中更有不少人把经典名著当作自己今年最重要的阅读体验,比如专栏作家沈宏非阅读的就是《红楼梦》,而作家毕飞宇更是把古老的《伊索寓言》作为自己的最爱。

  在回答“你评价好书的标准是什么?”时,没有人把是否经典作为评价好书的标准,但在这100个人实际的阅读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经典作品的地位。甚至有不少人(如李敬泽)更是直接表示“一直比较喜欢看古书”。

  关注当下,全球视野

  除了阅读经典作品,这些公众人物同时表现出对现实生活的强烈兴趣,在回答“你近年来关注哪一类型的图书?”时,尽管每个人的专业领域不尽相同,但答案却表现出惊人的一致,那就是对当下实际的关注。作家陈村推荐的是游离于大多数人视野之外的科普著作《精子战争》,同时他把读“网”作为阅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这里网络成了阅读现实的另一个途径;电视主持人敬一丹最在意的图书则是《国家干部》,打动她的正是这部小说强烈的现实感。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大概是高耀洁,这位深切介入现实的老人表示要“抓紧时间做事情,所以没有时间读书”。

  华语图书只是整个阅读世界的一部分,100位公众人物的阅读经验显示,他们的阅读范围已经扩充到了世界范围。最显著的例子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英文版自传,这本书同时获得了苗炜和严歌苓两人的推荐,其他如刚刚去世的法国哲学家德里达的法文著作、诺奖获得者耶利内克的德文著作等都有人提及,令狐磊更是直陈进入了一个“全球阅览室”。

  反馈

  从100名人看2004阅读

  本报《书评特刊———100人的阅读视界》昨日出版之后,引起各方强烈反应,众人纷纷解读这份百人年度阅读报告,并作出自己的解读。

  读书是小众行为

  这100人读的书大多比较严肃,不论是什么目的,都是在弥补自己的知识缺陷。这次采访的人物比较有代表性,这批人一般都是找最好的书来读,真正的读书就是就是读经典而不是读畅销书。我觉得读书现在已经不是大众行为而是小众行为,大众都偏向于电视和报纸。但是,即使是看电视的人,他在看电视以外,仍然需要吸收一些营养。因此,有些读物把一些经典里的东西稀释、总结一下,也非常受读者欢迎。

  张柠(文化评论家)

  缺少悠闲的阅读

  这100个人中有很多人我都知道,他们的阅读或多或少都与自己的职业有一点关系。由于生活节奏过于紧张,他们的阅读都偏向于知识性。出于纯粹的审美和陶冶性情的阅读很少,趣味性的阅读也很不多。比如纯文学、纯绘画的书籍就很少见。这里面有一个画家,在读哲学类书籍,这让我觉得很不错,但这种阅读太少了。总体来说,悠闲的阅读太少。

  徐迅(社会学家)

  读物应当使人聪明

  这100个人的阅读对我来说是个鼓励———我作为一个编辑人,应当多一些历史感,多做好书。一个有责任感的出版人出版的图书应当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耐人咀嚼,引人思考。在这100个人阅读的图书中,有很多是我比较喜欢的,比如《伊索寓言》、丰子恺、莫泊桑等人的书。我们出版的读物应当使人变得聪明,而不是使人愚蠢。

  杨良志(北京出版社编辑)

  信息黑洞正在产生

  这次的特刊让我看到了很多不知道的好书。虽然人们都说现在是一个信息时代,但是同时正产生信息。黑洞,有很多重要的信息被遮蔽在信息泡沫之中,图书也是这样。正因为现在出版的图书太多,所以有很多好书不被人注意了。100个人的阅读让我看到了一个很好的书单,重现了那些被疏忽的信息。

  黄集伟(作家,出版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