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京华时报:《加菲猫》没原著漫画好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1:31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加菲猫》没原著漫画好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加菲猫:“最可爱的东西莫过于一张放着猪肉卷的小桌子。”

京华时报:《加菲猫》没原著漫画好看(组图)
  影片《加菲猫》中,跳舞一场戏,小狗欧迪的眼睛压根就没看加菲猫。

  加菲猫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猫,不过大银幕上它的形象和作为却远不如漫画书里。

  加菲猫是一只讨人喜欢的肥猫,尽管善于偷奸耍滑、好吃懒做,但是关键时刻的见义勇为、当仁不让终究没有让fans失望。只是,好莱坞的金牌编剧好像把功夫都用在了台词上,当我为这只肥猫嘴里吐出的连珠妙语捧腹的时候,注意到《加菲猫》情节单薄、幼稚。这仿佛是在听相声,小“包袱”不断,对大“包袱”的期望却落了空。

  像“爱我,喂我,但不要离开我。”或是“爱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只有猪肉卷是永恒的”这样的台词,即使在翻译之后依然能够引起观众共鸣,究其原因,应该是由于加菲猫的故事依据的是传统四格漫画,短小精悍的“名言警句”本来就是它最重要的表现手段,但是架构一个完整电影故事的基础在漫画中无法获取。

  该片制片人明显以3D动画技术为卖点,却对剧情的缜密精巧费心不多,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无论是小狗欧迪的被劫持,还是加菲猫的“救狗义举”,都完成得太过轻巧容易。由此一来,加菲猫的大智大勇打了几分折扣。(宋罡)

  “三维加菲猫”先天不足

  加菲猫的银幕处女作未能给观众带来预期的惊喜,八十多分钟的影片让人始终难以提起精神。虽然通过CGI电脑技术,加菲猫的形象前所未有的真实和鲜活,尤其是它那一身时而凌乱时而顺滑的毛发,如此富有质感和层次,仿佛触手可及。如果不是那一对常常因吃惊和愤怒迸出眼眶的“塑胶眼珠”,会有很多观众相信,这是一只真实的、活生生的猫科动物。

  不知是为了减少成本,还是缺乏在三维动画领域与皮克斯公司(《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超人家族》)一较高下的信心,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采取真人与动画结合的形式拍摄《加菲猫》,这一选择注定《加菲猫》先天不足。从第一部真人与动画结合的电影《谁陷害了兔子罗杰》开始,到《空中大掼篮》,都获得了成功。然而必须注意到,出现在这些电影中的都是二维动画形象,当它们和真人“同台表演”时,观众会因为情境的假定性而忽略银幕形象的真实性。而加菲猫并不具有这样的假定情境,它是一个三维动画形象,观众必然会用现实生活的经验来衡量这个形象的“真实性”。单纯的三维动画形象,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已完全可以做到“以假乱真”,三年前的《恐龙》就是一部超级真实的动画电影。但当三维动画形象和真人在银幕上接触时,动画形象的受力变形以及“接缝”处都容易露出很大破绽。《加菲猫》中,宠物收容所的职员抱起加菲猫时,就有明显的拼接痕迹。

  如果说技术上的不足尚可原谅,那么影片用活生生的动物和加菲猫的动画形象配戏,则属于艺术上无法原谅的疏忽。动物们尽管训练有素,但它们面无表情、眼神呆滞,动作单调且不精确,与古灵精怪的加菲猫演对手戏时就像一块木头疙瘩。很多时候,银幕上的加菲猫如此孤单,那些配角,不论是人还是动物,都和它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当他们在同一块银幕上表演时,观众为了得到最好的观赏效果,不得不尽力去忘记配角的存在,用这种方法将自己的注意力尽可能多地集中到加菲猫的身上,以肢解电影为代价来获取片刻欢笑。(王陈)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加菲猫》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