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星驰电影作品专题 >正文

《新闻晨报》:星爷长大了,谁陪我们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1:30 新闻晨报

  “你不做强盗,难道还想考状元啊?”“我有想过啊。”“省省吧你……”

  上面这段对话(印象如此),很多喜欢《大话西游》的朋友想必都很熟悉。经典这东西就是这样———打个比方,比如你在坐地铁,车窗外灯影明灭,脑子里突然闪过一句台词,忍不住脸上漾起一丝微笑(对的,就是那种看上去很傻的笑容)。

  看完《功夫》,走出新天地的时候,我的脸上就情不自禁泛起这样的微笑,因为,我突然有种很微妙的感觉:周星驰似乎落进他自己10年前设置的“语言陷阱”里。

  说“语言陷阱”似乎有点玄了。这么说吧:看完《功夫》后,我发现我曾经喜欢的那个“周星驰”已经变了。过去我认识的周星星并不是什么好孩子,有点软弱,有点无赖,有点好色,有点幼稚。不过,就因为这样,我喜欢他———因为那个他和我们很像,有那么多的弱点,但内心其实却始终保持着一种单纯,让人忍不住想摸摸他的头。后来呢?后来发生的事情大概只能用一句“峰回路转”来形容。2004年,“至尊宝”戴上金箍,变成了威风凛凛的孙悟空,法力无边,他带着有关“制作真正的功夫电影”的梦想回到我们身边,那个“调皮的猴子”穿上了西装,举手投足,俨然是大导演的风采,但是却让我隐隐约约有些代沟。

  如果说10年前,也就是1994年时拍摄《大话西游》的周星驰就是“至尊宝”的话,那么自从戴上“导演”金箍的那一刻开始,“至尊宝”已经死了,眼前的周星驰,已经变成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一部分……

  看看我们眼前这个“蜕变”后的孙悟空吧。一切都有板有眼,和《少林足球》类似。

  然而,过去那个有点贼忒兮兮的面孔却越来越模糊:他再也不会挤眉弄眼、时不时冒出两句很拽很酷的名言、笑起来像唐老鸭那样“哈哈哈哈”、看到漂亮女生魂不守舍……或许,这些就是代价。

  但问题是,如果周星驰光想着陪那些“只长个子不长脑,看了《十面埋伏》都当宝”的外国小孩去玩,我们这些中国的观众,那些曾经伴随着他的“无厘头”一起成长的孩子怎么办呢?难道《大话西游》里的故事真的有需要再重演吗:金箍越收越紧,猴子痛不欲生,那毛茸茸抓着情感的手却不得不慢慢松开……

  “《功夫》电影里面需要感情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咳,大家研究研究,何必那么认真呢……”

  不需要吗? 作者:老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