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武大帝》:陈宝国称演皇帝是一种折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20 千龙新闻网
《汉武大帝》:陈宝国称演皇帝是一种折磨(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央电视台历来重视每年元旦开播大戏的遴选,在以往的开年大戏中,《雍正王朝》、《突出重围》等都曾经创造了轰动效应。时至年末,2005年的开年大戏也于近日浮出水面,它就是国产剧历史上投资额最高的58集大型历史正剧《汉武大帝》。前日上午,该剧导演胡玫携主演陈宝国、焦晃等在北京举行了记者会,为其即将于明年1月2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剧场”宣传造势。

  《汉武大帝》根据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改编,围绕汉武帝刘彻的一生,全面展现了刘彻的雄才大略,以及其和汉景帝、卫青、霍去病、李广、张骞等著名历史人物的生动故事。对这部长篇历史巨制,中央电视台非常重视,新闻发布会现场也做足功夫,从入场处的古装武士和古装仕女,到会场内古色古香的茶具和酒具,以及环绕现场行云流水般的民族乐曲,整个现场充满了古典气息,让人仿佛回到了遥远的大汉王朝。

  故事梗概:《汉武大帝》以《史记》和《汉书》为蓝本,以艺术形象解读分析了一些汉代的经典故事。全片以刘彻的童年开篇,以景帝的政治保护下刘彻的成长为主线展开,通过对刘彻的一生以及他晚年的反思,下罪已诏书等大事件的再现,向观众展示了当时汉朝所面对的国内外主要事件和重大社会问题。
《汉武大帝》:陈宝国称演皇帝是一种折磨(组图)
陶红与归亚蕾

  胡玫:继续实践“新古典主义”

  《汉武大帝》是导演胡玫继执导了44集历史剧《雍正王朝》之后,创作的又一部历史正剧。胡玫告诉记者,在该剧中,她更加明确地在艺术上尝试了一种新的历史表现形式和表现风格。“这种风格,我称之为‘新古典主义’。所谓‘新’,就是以现代的审美眼光,重新估价和表现古典和历史。它也可以被称为‘历史现实主义’,用来区别于目前在历史剧中广为流行的历史戏说类闹剧。”胡玫解释道,“新古典主义”的主要风格在于,在力求正确理解古代文化和历史的前提下,用最现代的技法来处理故事情节及结构,强调节奏和速度。“大量使用现代语言,准确而有限地使用文言和古典语汇,超越今人与古人的距离,全景式地再现汉朝人民的生活风貌,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据透露,为了保证电视剧的整体水平,胡玫还邀请到专长草原大戏的塞夫导演出马执导剧中草原战争的场面。

  《汉武大帝》从2002年1月开机,至2004年12月制作完毕,前后一共耗时3年。说起这段日子,身为导演的胡玫感慨良多:“这其中剧本构思以及创作花了一年,实际拍摄一年,后期剪辑修改又是一年。拍摄中经历了非典、酷暑等种种非常状况,还好剧组上下一心,现在这部电视剧终于能在明年年初与大家见面了。”胡玫还透露此戏本有60集,但为了更适合现代人的观赏心理,最后将其修改剪辑成为现在的58集。
《汉武大帝》:陈宝国称演皇帝是一种折磨(组图)
陈宝国

  陈宝国:不是故意耍大牌

  “今天我要向《汉武大帝》的全体演员赔礼道歉。”这是陈宝国发言时说的第一句话,顿时让全场惊讶不已。陈宝国接着解释道:“我们拍戏那会正好赶上非典,回不了家,而且当时横店气温偏高,在那种情况下我们还要粘着头套、裹着层层古装拍戏,非常难受。再加上我为角色的塑造发愁,因此脾气特别冲,很多同事都受过我的气。在这里,我要郑重向大家道歉,我真的不是故意耍大牌,请大家原谅我。”

  陈宝国说,《汉武大帝》是让他最受折磨的一次表演:“简直是自己和自己作对。除了肉体上承受的痛苦外,精神上也饱受折磨。汉武帝是帝王,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演员,我们之间相去甚远,我要演好他就必须得进入他的精神世界,那真是一次痛苦的挣扎。”在《汉武大帝》开机时还信心满满的陈宝国,坦言真正开拍后才意识到表演的难度:“角色心理的不断变换让我感到难以把握,拍到第6个月时,我觉得自己就要崩溃了,脑子里随时都在琢磨如何能让人物竖起来,最后想到自己都快支持不住了。角色在折磨我,而我发脾气又折磨了大家,这部戏拍得太辛苦,我想我今后不会再接演帝王戏了。”

  焦晃:理解当皇帝的苦衷

  在《雍正王朝》、《乾隆王朝》中两次扮演皇帝的焦晃这次在《汉武大帝》中再次披上了龙袍,不过这次他演的不是英武的雍正皇帝,而是性格有些懦弱的汉景帝。对于陈宝国“演皇帝是一种折磨”的观点,经验丰富的焦晃点头赞同:“作为一个专业演员,要把握好人物就必须设身处地。而皇帝既然身处特殊权位,必然有和常人不一样的地方,但我们毕竟是普通人,要把握好那种精神状态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我很理解陈宝国的苦衷。”已经演活了好几个皇帝角色的焦晃,坦然告诉记者,他也和陈宝国一样,希望能够就此打住,不再扮演皇帝,而去尝试更多不同类型的角色。

  作者:林芳

  (来源:广州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