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陈宝国拍帝王戏“走火入魔”见人就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17 金羊网-新快报
  观众疑问:好的表演是不是一定要以自己“发疯”为代价?

  艾辉

  12月17日,央视2005年的开年大戏《汉武大帝》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刚执导过《香樟树》的女导演胡玫和主演陈宝国、焦晃、陶虹悉数到场。本来也仅仅是常规的发布会,不少媒体也准备从剧情、演员表演等方面进行采访,可是陈宝国一改往日“低调”的态度,主动地当众向同事道歉,说自己因为入戏太深,对剧组工作人员乱发脾气。陈宝国在奉献给观众淋漓尽致的精彩表演,赢得激赏无数的同时,也一再让自己陷入崩溃的边缘,这种得失之间的换算引起了观众、专家的思考———好的表演是不是一定要以自己“发疯”为代价?

  新闻发布会上当众道歉:“我将不再接演帝王戏了”

  17日当天,陈宝国诚恳而主动地说:“今天我要向《汉武大帝》的全体演员赔礼道歉,在拍摄期间我经常乱发脾气训斥同事,是不对的。演刘彻这个角色让我备受折磨,始终处于痛苦挣扎中。今后我将不再接演帝王戏了。”

  他这样解释自己在拍摄期间的反常情绪,“当我接触剧本时还没感觉到,但进入到角色中后就觉得痛苦了。我与汉武帝刘彻的地位差距很大,精神世界也相距很远。在我眼中他是值得崇敬的帝王,而对于演员来说他
陈宝国拍帝王戏“走火入魔”见人就骂(组图)
又是一个普通男人,角色和心理的不断变换让我特别矛盾,压力很大。”陈宝国说当他拍到6个月时已近于崩溃,于是跟导演说支撑不住了,“因为魂走了。”“我用灵魂出窍来形容饰演汉武大帝的感受,是因为拍戏那段日子我的精神就是刘彻的,考虑的事情跟他一样。我总是琢磨如何让人物能竖起来,最后想得精神都支撑不住了。”

  陈宝国承认,自己老是不由自主地训斥同事。“拍戏那会儿正好‘非典’,我们回不了家,连吃饭都是用篮子往楼上吊。那阵子横店的地表温度高达67摄氏度,4匹白马给热死了3匹,我们还要穿着行头、粘着头套,非常难受。受这些困境的影响,加上我为演戏发愁,所以经常发脾气。今天我要向大家道歉,我真不是有意耍大牌的。”

  不过,陈宝国也认为正因为自己经常训斥同事,那种帝王统领千军,人人从命的霸气很自然地就培养出来了。也难怪导演胡玫盛赞陈宝国,称他的表演登峰造极,而所有看过该片的人也都对他赞不绝口。不过有网友怀疑陈宝国是不是也在炒作,也有网友质问如果这样的话,是不是演个杀人犯,就要杀一两个人才过瘾。

  演员勇于牺牲,观众爱莫能助

  观众是演员的上帝,像陈宝国这样尽心演出,最终还是为了得到观众的认可。作为普通观众,他们是否赞同演员以牺牲自己心理健康为代价换取出色演出呢?一位师奶观众说:“我没有想过哦,我只知道演员演得好,我就会追看他们的电视剧,像《中国式离婚》,我是一边看一边叹气。”而小谷就说,他很理解演员所承受的压力,但是这都是演员职业本身的要求,就像刑警要玩命,你们记者生活没有规律,很多服务业工作人员要受气,这些都是没办法的,要做好,就一定要付出代价。而章小姐表示,她很佩服这些演技派的演员,也希望他们自己能够保重,不过普通观众是帮不了什么忙,从内心里说,在看电影时,每个观众都希望看到值回票价的演出。经过对几个普通观众的随机采访,记者得出一个结论:观众是“无情”的,他们只负责验货,演员作品背后的艰辛,他们能理解,但是爱莫能助。看来,演员们只能“自救”了。

  专家“会诊”陈宝国

  陈宝国入戏太深,导致乱发脾气,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之前这样“走火入魔”的例子中外比比皆是,尤其是哥哥张国荣主演《异度空间》后身陷忧郁症,更是引起普通市民对演员这一职业的重新认识,原来好的表演背后,所承载的是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同时也提醒了不少演员,一定要有科学、恰当的办法使自己从角色中脱离出来,不至影响自己的健康。记者为此采访了表演专家、心理医生,让他们“会诊”陈宝国,希望能够给其他演员以启示。

  表演专家:陈宝国是“方法派表演”

  表演专家李先生介绍,如果按照陈宝国自己的说法,在塑造角色的时候,经常将自己带入角色中去,那么他就应该是“体验派”风格的表演,这种表演方式是前苏联专家斯坦尼斯拉夫基倡导。这个人也就是周星驰电影《喜剧之王》里视为“圣经”的《演员的自我修养》一书的作者。体验派风格就要求演员在塑造每个角色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感情和思考带入角色的感情和思考中去,表演中一定要有类似于角色的情感。而我国各大表演专业院校也主要传授这种表演方式,陈宝国当然就是受教者之一。

  不过,李先生说,按照陈宝国所说,生活中一定要靠对同事发脾气才能培养霸气,经常觉得自己就是刘彻,那么他很有可能就是“方法派表演”。上个世纪,以马龙·白兰度为代表的一批人延续了苛刻的“体验派”风格,并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方法派”表演。七十年代后,新一代的电影人继承了“方法派”的表演,并将其发扬光大。像《愤怒的公牛》里的罗伯特·德尼罗;《热天午后》里的阿尔·帕西诺;《归家》中的强·沃特以及《温柔的怜悯》中的罗伯特·杜瓦尔等等。他们在表演时力求在细节上与真实生活相类似,比如马龙·白兰度塑造“教父”角色,就要在念台词时故意口齿不清。而罗伯特·德尼罗在《愤怒的公牛》里,为了有跟主人公有相同的经历,也主动要求经历疯狂减肥和暴肥的过程。更加可怕的是,尼古拉斯凯奇居然真的按照剧本要求吞下蟑螂。李先生说,现在普通观众印象中的戏骨戏精,很多都是“方法派”表演,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个,香港的黄秋生、吴镇宇和刘青云也是属于这个“门派”。

  医生专家:性格决定是否“精神分裂”

  当陈宝国说自己想角色想到精神都支撑不住了时,在场记者有的就疑惑,他会不会入戏太深,导致精神分裂了。记者采访了北京医科大学的心理医生邢先生,他说,这也未必,精神分裂的主要症状就表现在精神不集中,很游离,时而狂躁,时而忧郁,不受控制。陈宝国还能意识到自己经常乱发脾气,向同事道歉,这就说明他的情绪还是可以被控制的。他发脾气,主要是精神过于紧张,很在乎角色是否塑造成功所导致的。记者问那有传张国荣出演《异度空间》引发抑郁症,又怎么看。邢先生说:“演戏演疯的说法是不太科学的,那只是个外界的诱导因素,关键还是内因,要看当事人的性格,如果这个人天生内向或者敏感多疑,就很有可能受外界的影响,一旦自己的心理承受不了,就导致抑郁症或者精神分裂。”邢先生建议这些演员应该学会自我调节,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分开,时刻有颗普通人的心。

  陈宝国在《汉武大帝》中的扮相
陈宝国拍帝王戏“走火入魔”见人就骂(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宝国拍帝王戏“走火入魔”见人就骂(组图)
“入魔”事件簿

  内地

  1990年,李雪健演完电影《焦裕禄》之后很久,都习惯蹲在地上讲话,把大衣披在身上。

  2003年,陈道明出演电视剧《冬至》,他对记者说有“灵魂出壳”的感受,在出演主人公从高塔上自杀这场戏时,他没有要求任何防护,怎么演怎么拍。而事后,陈又后怕不止。

  台湾

  2001年,刘若英出演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张幼仪一角色,之后,很长时间不敢演悲情戏,因为自己老是处在悲伤的状态,经常莫名其妙地流眼泪;2003年,她又出演电视剧《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传奇》,她从14岁演到75岁,承受了巨大的演技和心理考验。很快片场就传出了刘若英拍戏太投入甚至走火入魔的消息,各大娱乐媒体也对此争相报道,说刘若英思虑过度经常神情恍惚,甚至精神都因此出现了问题。
陈宝国拍帝王戏“走火入魔”见人就骂(组图)
香港

  2003年,张国荣因拍摄《异度空间》而身患怪病、脾气暴躁易怒、身患忧郁症等传闻不断传出,甚至他早就有模仿角色跳楼的念头。而当他真的跳楼自杀的时候,曾经与他合作电影《霸王别姬》的导演陈凯歌的解释是,他一生都在扮演虞姬,他认为他就是虞姬。
陈宝国拍帝王戏“走火入魔”见人就骂(组图)
  2004年,邓萃雯在《金枝欲孽》中扮演如妃,她对记者说,自己感觉如妃有时候上了她的身,她会不由自主地用如妃的口气说话,甚至走路也学如妃。

  国外

  1957年,费雯丽出演电影《欲望号街车》中一个精神崩溃的没落南方女贵族布兰奇,该角色为步入中年的她赢得了第二尊奥斯卡小金人。但是,从此以后,费美人就陷入抑郁症的巨大痛苦中,直到英年早逝,享年54岁。她的朋友后来说,她一直就觉得自己就是布兰奇。

  1999年,女演员希拉里·斯万克凭借电影《男孩不哭》中女扮男装的女同志一角获得奥斯卡影后,她说拍摄中,她剪短自己的长发,束胸,穿男人的衣服,学他们说话和走路,甚至抽烟的姿势。一度让她也觉得自己是男人,没办法跟丈夫亲热。而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今年因电影《女魔头》被封影后的查理丝·塞隆身上。

  :央视定下《汉武大帝》为2005年开年大戏

  前天上午,央视召开新年大戏推荐会,正式宣布女导演胡玫的58集大型史诗电视剧《汉武大帝》定为央视2005年的开年大戏,将从2005年1月3日开始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隆重推出。

  《汉武大帝》历时两年,斥资5000万元人民币打造,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世纪英雄电影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金德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全剧根据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改编,围绕汉武帝刘彻的一生,全面展现了刘彻的雄才大略,还将展示汉景帝、卫青、霍去病、李广、张骞等著名历史人物的生动故事。

  剧中,“汉武帝”陈宝国、“汉景帝”焦晃、“窦太后”归亚蕾、“刘陵”陶虹、“平阳公主”杨童舒等一干名人扮演剧中各个角色,阵容强大得让人吃惊。此外,苏小明也在剧中饰演了角色。

  据胡玫导演介绍,该剧自2002年1月至2004年12月耗时三年完成,其中剧本构思及创作历时一年,实际拍摄也整整历时一年,后期剪辑修改历时又一年。“我自己比较崇拜英雄,拍摄这部电视剧就是想呼唤更多的英雄出现。”这部戏中,胡玫用写实的手法来再现汉武帝刘彻的一生。对于演员,胡玫盛赞陈宝国,称他的表演登峰造极,所有看过该片的人都对他赞不绝口。

  陈宝国称自己的这次表演是最痛苦的创作,开始演的时候他翻看了大量的关于汉武帝的各类资料,但演的时候对自己依然时刻充满了怀疑,在表演现场,每演完一场戏,他都要寻找导演的目光,得到导演的肯定才放心。“这是我最后一个帝王戏,我再也不演皇帝了,我不能让中国五千年积累下来的人物都一个样。”

  《汉武大帝》将播出一个多月,央视称《汉武大帝》会给央视来个开门红。

  (栩/编制)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