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孟庭苇曾经有很大的挫折感 复出多亏姚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23 中国新闻网
孟庭苇曾经有很大的挫折感复出多亏姚谦(组图)
孟庭苇曾经有很大的挫折感复出多亏姚谦(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1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曾经以《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等歌曲风靡了无数歌迷的孟庭苇将于今(21)天举行复出记者会,而她这次复出的最大幕后功臣,就是维京音乐的负责人、著名填词人姚谦。记者昨日专访姚谦,他透露了孟庭苇复出的前因后果;同时还表示,相信华语歌坛未来的重心一定是内地。

  孟庭苇曾经有很大的挫折感

  记:孟庭苇的隐退和复出,都是跟你有直接关系的,能否讲讲其中的经过?

  姚:孟庭苇几年前做得不快乐,她对娱乐圈有很大的挫折感,她觉得很多事她不懂,她的经纪人处理的结果又让她失望,她要表达的事情没法表达。我就鼓励她说,不如休息一段吧,她本来就是个物质欲望很低的人。这段时间她最大的收获是遇到她的先生。

  记:她对什么事情最有挫折感?

  姚:跟人的沟通。她口才不好,结果经常造成别人觉得她不好沟通,或者不知道她在想什么。本来她的经纪人应该帮她,结果反而制造了更多误解。比如有一次,她不希望在第一个出场,因为本来她的歌就是安静的,她需要别人把场子先弄热一点,但是沟通下来,就变成了她坚持要压轴。对她是一个曲解,她又不知道怎么解释。她就变得越来越不敢提出要求。后来当我们都离开SONY之后,有一次她对我说,她很困惑,为什么越沟通越复杂。我就说你暂时别唱了,那时她恰好对佛教的书感兴趣,她只有在那上面得到一些平静,没想到后来她就宣布不唱了,人家问她为什么,她说姚谦建议我先不唱了。你知道,足足有两年,我被人家在网上给骂死了!

  后来她先生告诉我,觉得孟庭苇平静下来了,而且她有一些关于儿童教育的心愿。她先生也鼓励她去演出。我说,那就出唱片吧。我们就对她说,与其你一万、两万的捐出来,不如把你的概念唱在歌里,在每次的访问里说出来。

  记:她会过来做宣传吗?

  姚:会。我们会做一个复出的记者会。我有一个朋友,搞贸易的,后来他被派到非洲工作,他就带了两样东西——三毛的书和孟庭苇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那段时间就这两样东西陪着她。我知道以后特别感动,我最近告诉他孟庭苇要出碟了,他说一定要买。

  记:专辑的幕后都有谁?

  姚:主要是偲菘、伟菘兄弟制作,这首《静静的生命,慢慢的河》就是伟菘作曲,我作词,是针对孟庭苇定位写的。作词的还有杨立德,写过《你看你看月亮的脸》的。另外还有内地的,还有写过《遇见》的林一峰。他说有一首歌可以给孟庭苇,那时候我恰好跟孟京辉聊天,做《琥珀》的音乐,最后确定用林一峰这首,把这个戏的主题概念写进去。那首歌不像孟庭苇以前的小调歌曲,格局会大一点。

  内地应是亚洲文化中心

  记:香港、台湾和内地,华语歌坛未来的重心位置将会在哪里?

  姚:一定是在内地。

  记:为什么呢?其实内地还是有很多局限的。

  姚:应该说任何地方都有,之前有人说很羡慕台湾有唱片能卖到100万张,但我从来不认为港台的音乐是一个指标,当时的巅峰是水到渠成的状态,并不是我们厉害,商业上的量并不是品质的指标。而现在内地正好有那样的状态——创作者越来越有激情,演唱的风格越来越多元,人们不觉得娱乐只是去愉悦大家的东西,而是当作艺术来看,越来越多人愿意投资在娱乐上面,听音乐的人也愿意付钱买正版的音乐。

  记:但是盗版还是很严重啊。

  姚:当然,但是正版还是在成长。甚至很多做盗版的人开始做正版了,因为人们感觉到消费者对音乐创意人的尊重,而不只是歌迷对歌星的疯狂而已。现在台湾只剩下歌星偶像的崇拜,而音乐的内容渐渐没有了。现在赵薇和刘若英的片子出来,我最大的乐趣不是看歌迷的反应,而是所有乐评人对她们的说法,我很愿意认识一些乐评人,我愿意看到大家关注的是音乐的品质,词曲、编曲的走向,艺人的定位等等,很高兴看到有人讨论这些。所以说未来艺术、文化、娱乐这方面内地一定是整个亚洲的中心。

  我可以站在媒体的角度思考

  记:现在媒体上乐评的位置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很多都趋向于港台的狗仔风格,你对这个怎么看?

  姚:我经历过台湾和香港的狗仔队。开始我跟香港合作的艺人只有林忆莲,所以压力不是很大,真正在台北有比较深刻的压力。最惨的是萧亚轩,一开始就被盯上了,每两三个礼拜就会上一次封面,上一次他们就能疯狂地卖一周。后来我可以交替思考,但艺人很难。印象最深的是萧亚轩被拍到她家后阳台晾的一件女性内衣,是大号尺码的,他们就写:萧亚轩胸部很大。你想,多少人会买这个杂志啊!但其实那个内衣是她家菲佣的。我要做的工作就是首先要交替思考,我知道杂志有生存压力,他们必须“养”新闻才活得下去。他们也很辛苦,24小时守在萧亚轩家门口,跟着她去任何地方,不停地拍。后来萧亚轩慢慢被我引导,也体谅他们,有时候他们在门口晒太阳,萧亚轩会让佣人拿冰水给他们喝。另一方面我也会很强势的,会跟他们打官司。

  记:打官司的事情是怎么样的?

  姚:《壹周刊》写萧亚轩有一个贩毒的男朋友,是无中生有。我也挺理解他们的痛苦,公司给了那个记者一笔出差费去国外,他翻了很多资料,问了一些其实不认识萧亚轩的人,他们说她好像有一个男朋友,贩了毒,他就这样写了。最后官司我们赢了,他们本来还可以上诉,但是我同意和解,就让那个记者私下写了一个道歉信,我只要他们付了他们的律师费,我们的律师费没有让他们付。其实《壹周刊》有些方面是很勇敢的,比如他们举发了台湾的一些弊案,我不会因为他们冤枉我一次,就否定他们的所有。到目前为止,我惟一一次算得上跟媒体起冲突,就是那次。

  记:内地的媒体也有变化,你会怎么面对?

  姚:媒体现在是娱乐心态,不再是普通的报道,而是看消费者想看什么,我比较乐观的是内地读者的态度,因为人多,不容易一面倒,香港、台湾比较容易一面倒,因为地区小。像赵薇也有被冤枉的时候,她和她的经纪人都希望澄清,还她一个清白。我说不要吭声,因为会有另外的声音出来,慢慢这个比例会增高。内地的媒体是无法炒作的,因为太大了,不像台湾香港,你只要维持这几个关系就好了,你甚至可以制造新闻。我来内地工作这段时间,不停告诉自己,不能凭原来的经验。我们看到太多的港台人靠着他原来的风光、业绩在这边工作,每个人都是鼻青脸肿的下场。(记者唐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