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希尔维娅》中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1:28 北京娱乐信报

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希尔维娅》中开幕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信报讯 (记者张学军)昨晚,保利剧院欢声笑语,喜气洋洋。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在这里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演出的是由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希尔维娅》,该剧是法国古典芭蕾五大经典名剧之一。该剧根据16世纪意大利诗人塔索描写的希腊神话名作《
阿蒙达》改编,是有着“芭蕾音乐之父”美誉的19世纪法国作曲家德布里的代表作。《希尔维娅》1876年在巴黎首演。1980年,巴黎歌剧院首次将该剧带到中国,与中央芭蕾舞团合作演出,引起轰动。昨晚,中芭的舞蹈明星们将古典芭蕾舞剧的梦幻意境演绎得淋漓尽致。

  作为北京市标志性文化活动之一,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融“国际性”、“民族性”、“艺术性”三大特点为一体。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当中,中国、俄罗斯、加拿大、土耳其、黎巴嫩等国家的舞蹈家将为首都观众奉献14台优秀剧目,约50场演出。

  世界优秀舞蹈作品的展示,是本届国际舞蹈演出季的一大亮点。黎巴嫩的歌舞剧《一千零一夜》,以气势恢宏的布景与炫目多姿的歌舞,将阿拉伯的神秘与风情尽情展示;土耳其的两台大戏《火舞》和《舞之王“热情之火”》呈现了土耳其民族热情奔放、激情四射的特点;加拿大的《卡门》、俄罗斯的《胡桃夹子》、《天鹅湖》、《巴黎圣母院》则是展现芭蕾艺术的精品。

  民族风情的呈现与碰撞,是本届国际舞蹈演出季的一大特色。来自广西的音画歌舞《美丽壮锦》,集美丽动听的民舞、民饰、民歌于一体;来自湘西的舞蹈诗《扎花女》将湘西美景与土家族“扎染”艺术美妙地幻化为服装、道具和肢体语言;曾被以多种艺术形式给予重新诠释的古典名著《红楼梦》,此次被北京战友歌舞团以舞剧的形式搬上舞台。此外,舞蹈季还推出在舞蹈理念和表现形式上都有所突破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大梦敦煌》等国内外原创舞剧精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