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伊利新临时领导班子产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2:55 北京娱乐信报
伊利新临时领导班子产生(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原本长袖善舞的伊利集团董事长郑俊怀,如今却因为“弹奏”出一首“资本谜团曲”而被刑拘。中国图片库 供图

  据新华社电据伊利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杨贵介绍,20日晚,伊利集团公司在呼和浩特市的十几位董事和监事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公司董事会工作由副董事长李云卿女士主持,集团公司日常经营工作继续由公司总裁潘刚负责。

  内蒙古伊利集团公司实行事业部管理制,企业的主要生产单位分为液态奶事业部、奶粉事业部、冷冻事业部和原奶事业部。这四大事业部总经理分管液奶、奶粉、冰淇淋和原奶收购的生产经营工作,各事业部财务独立,分别在全国建有自己的销售网络,广告投入也是各大事业部独立管理。伊利集团总部只对各事业部日常生产经营进行监督管理,以及研究企业的整体战略发展及投资,不干预各事业部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金融机构对伊利贷款授信没变

  信报讯(记者朱伟东)“事情已经存在,我们没有更多要说的,眼下最重要的是要维持伊利生产管理和销售的正常。”昨天,伊利集团公关部有关负责人致电记者称,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是目前呼市领导已经进驻伊利,保证集团日常的生产和经营活动。

  在昨天引发连锁震荡的“伊利高管被拘”事件发生后,伊利股份的停牌进入第二天,伊利集团公关部有关负责人致电记者称,目前伊利集团内部的生产和经营活动都很正常,并没有什么变化。他说:“金融机构对我们的贷款授信依然没有变化,而且目前集团高层已经有人负责全面的生产和工作。”

  “伊利高管被拘”事件发生后,有业内人士认为,伊利出事只是某些人的事情,与伊利企业无关。来自另一家乳品公司的高层甚至明确表示,郑俊怀10多年间曾经先后开过不少副总裁,今年曾架空少帅总裁潘刚,这就最能说明问题。他举例说,伊利不少高层的亲戚都开有公司,资金的流向问题很值得关注。

  事件追问

  伊利事件三大谜底亟待揭晓

  对于伊利公司高管“涉嫌挪用公款”一事,多数人士认为,其基本事实还是围绕今年以来伊利股份罢免独董事件中所涉及的国债投资信息披露违规、华世商贸股权之谜等问题。

  谜底一:

  购买国债信息披露是否违规

  今年3月,伊利股份披露,从2002年11月起公司累计汇款3亿元至闽发证券北京营业部购入国债,截至2003年12月31日,所购国债收盘价计算余额市价总值为2.91亿元,截至2004年2月27日已卖出国债收回资金1.87亿元,按收盘价计算余额市价总值为1.07亿元。三位独立董事立即对此事提出质疑,称完全不知情,公司在投资决策和信息披露上存在重大违规。

  谜底二:

  华世商贸设置动机存疑

  同时,独立董事提出,在伊利第二大股东启元投资公司作为MBO(管理层收购)平台业已存在的同时,伊利第四大股东华世商贸的设置动机可疑。该公司的四位主要股东均为董事长郑俊怀、副董事长杨桂琴、财务总监兼董秘张显著、证券事务代表李永平的亲属,出资额度较大,资金来源不详。

  对于上述两问题,郑俊怀曾不止一次向记者表示,自己是清白的,欢迎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并表达了希望自己能为伊利再干10年的愿望。同时,对于这些问题,公司董事会在承认不规范的同时,也分别有所举措:公司所持有的国债于2004年年底前择机售出完毕;华世商贸的三位高管家属股东已将所持股权分别转给另三位自然人。

  谜底三:

  牧泉元兴资金来源存疑

  不料,在独董们继续追讨“说法”的同时,又发现新问题:伊利还向控股子公司牧泉元兴提供2.8亿元,该公司于2004年1月至3月期间在金通证券上海营业部累计购入国债及现金结余共2.8亿元,与2003年3月金信信托受让伊利国有股金额几乎相同。面对资金“腾挪”的质疑,董事会以“巧合”作了澄清。

  伊利股份原独立董事俞伯伟认为——伊利少数高管借MBO谋利

  针对检察机关涉入伊利问题一事,曾因为质疑伊利高管借MBO(管理层收购)谋利的伊利股份原独立董事俞伯伟对记者表示,自己17日当天就得知伊利事发。

  俞伯伟坚持认为,华世商贸的设置是借MBO之名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他还称,不少相关人士认为,数年前通过受让国家股获得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地位的金信信托,也以帮助伊利高管完成MBO为最终目的,因此,伊利真正的第一大股东未必是金信信托,而是极少数伊利股份的高管。尽管至今没有确凿证据,但业内人士凭经验很容易判断,前期伊利股份国债投资信息披露违规问题与MBO资金来源有关。若其资金来源属于不合法渠道,甚至挪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就非常严重了。对于个人起诉问题,俞伯伟考虑由于其当初诉求是恢复个人名誉,而且在当地胜诉的概率不大,因此暂不考虑起诉。

  对此,记者20日再次求证于金信信托,其有关负责人亦再度坚持认为,金信信托当年受让伊利国有股,是本着做中国乳业战略投资者的初衷,与MBO无关。而由于对伊利股份新近发生的事态不了解,金信信托目前对此无法作出评论。

  伊利股份最大流通股股东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的管理人———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伊利早就存在的问题,越早处理越好。伊利的产业基础比较扎实,相信目前的事态不会影响正常经营,因此对投资者的影响应该是暂时的。希望各方妥善处理,尽可能减少投资者的损失。

  另有不愿意透露身份的伊利机构投资者表示,像伊利这样大多数人眼中标准的价值蓝筹股如果发生问题,往往带有隐蔽性,投资者事先很难发觉,这就要求今后对绩优公司的调研不能麻痹,要加强主动跟踪。但这位人士坚持认为,无论此事结果如何,伊利的质地非常优良,只要是抱有正常心态的投资人,都希望伊利能早日渡过难关,继续稳定发展。

  伊利股份财务状况一览

伊利新临时领导班子产生(组图)
新闻回放

  因涉嫌挪用伊利饲料公司和总公司巨额资金用于个人营利,内蒙古伊利集团公司董事长郑俊怀、副董事长杨桂琴、财务总监张显著、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李永平、原奶事业部经理郭顺喜等5名高层管理人员,被公安机关于12月17日刑事拘留。

  新闻背景

  伊利风波大事记

  2004年3月9日首次公告从2002年11月起累计汇款3亿元至闽发证券北京营业部购入国债。

  5月22日公告称未委托闽发证券理财,自主在金通证券进行国债投资。

  6月17日提请股东大会免去俞伯伟独立董事职务;此前公司三名独立董事俞伯伟、郭晓川、王斌拟聘请审计公司对公司资金流动、国债买卖交易和华世商贸公司等问题进行专题审计,称“据了解呼市华世商贸有限公司是公司高管及其家属注册的公司”,公司MBO浮出水面。

  6月18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高管家属将所持有呼和浩特市华世商贸有限公司股权近期已转让他人。

  6月19日披露控股子公司内蒙古牧泉元兴饲料有限公司国债投资情况。

  6月26日回应媒体质疑,辩解国债投资与公司国有股转让无任何关联关系,并再次对呼和浩特市华世商贸有限公司作出说明,中国证监会内蒙古监管局进入公司进行专项核查。

  6月28日独立董事俞伯伟表示独立董事应接受中小股东的委托对相关国债投资决策人提起诉讼和索赔。

  6月29日监事会决定,不将免去俞伯伟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提请同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同时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提案并获股东大会通过。独立董事俞伯伟和王斌发表针锋相对的独立意见,表示将接受中小股东的委托对造成国债投资损失的有关决策人员提起代表诉讼。

  7月22日公告于2004年7月21日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8月3日临时股东大会罢免俞伯伟独董职务,俞伯伟表示将起诉公司侵权。同日,公司独董王斌提出辞职。

  8月11日公告董事会决定,将所持有的国债于2004年年底前售出完毕。

  9月9日公告控股子公司内蒙古牧泉元兴饲料有限公司已售出全部国债,累计亏损775万元。

  10月19日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王斌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补选王蔚松、吴邲光为独立董事。

  12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对伊利集团董事长郑俊怀等11名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询问,之后对郑俊怀等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