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2届广州新年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子曰专访:如果吃了大蒜 口里不会是洋葱的味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08 南方都市报
子曰专访:如果吃了大蒜口里不会是洋葱的味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子曰乐队(资料图片 来源:新浪娱乐)

  最近中国摇滚、更准确地说是中国新音乐文化正经历一场争论和转型。央视拍摄的长篇纪录片《中国新音乐的N个瞬间》正在播放,而前几天,就红磡“中国摇滚乐势力”十周年纪念活动展开了一场激烈论争,何勇指责拒绝参加纪念活动的窦唯“现在的音乐没有人味儿”,而窦唯则认为这种纪念“毫无意义”,甚至指出“摇滚误国”。与此同时,即将于本月31日下午至明年元旦凌晨在广州时代玫瑰园举行的第二届新年国际音乐节则明确提出了“超越中国摇滚,和全世界一起
High”的口号。

  中国新音乐将何去何从,本报特别约请乐评人、新年音乐节策划人张晓舟对即将参加音乐节的著名乐人展开对话,第一个登场的是被崔健誉为“中国摇滚20年最重要的乐队之一”的子曰乐队灵魂人物秋野,陆续还将有张楚、王磊、崔健等,敬请留意。(相关评论见B58版) ——编者按

  回应“都说子曰够狠、够刁,歌里都是刺儿”——

  答:有感而发!阴时柔、阳时刚也!到底自己是个什么东西这也是“我”一直都想要知道的。

  回应“如何看待这些年来中国摇滚乐的发展”——

  答:没谱了!不是摇滚没谱是人没谱了。这种困惑不仅仅只属于我,大家都是一样的。区别只是有钱了在做什么、没钱时在搞什么吧。

  确实还有很多的中国字儿俺们不认识

  张晓舟:去年二手玫瑰参加了新年音乐节,今年轮到你们。很多人说,二手玫瑰的前辈就是子曰,你怎么看,两支乐队有交往吗?

  秋野:还可以吧。前辈定然是不敢当的,只是有些作品的创意比较接近。

  张晓舟:你们乐队究竟叫啥名字?还会再改名吗?“秋野”也是改的名字吗?

  秋野:都不是身份证上的名字,爻释是制作、子曰是乐队、秋野是本人,就像歌儿一样都是编的,哈哈哈……

  张晓舟:你读过《论语》吗?整本读?你信《易经》吗?从儒到易,从佛到道,或者奇门遁甲、怪力乱神你都感兴趣吗?

  秋野:读过。当然是整本儿读了,只是记不住。偶尔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人和事儿会想起书里所描述的那样,咋就说得贼准呢!哈哈哈,《易经》也如是!至于怪力乱神嘛,本人可能更相信一些个意识形态在不同的人身体上的附着。

  张晓舟:你是一个喜欢看书的人吗?你怎么那么有文化?

  秋野:金庸的都看过,李敖和南怀瑾的部分。我仰慕文化!自己有没有不太愿意知道!只是万一要是一不留神做出点没文化的事情来,希望朋友们可千万不要取笑啦,哈哈……

  张晓舟:你怎么那么没文化?你的歌里咋那么多羊肉串的味道、烧饼的味道?

  秋野:因为确实还有很多的中国字儿俺们不认识啊!就像吃东西一样。如果你吃了大蒜,口里不会是洋葱的味道啦。

  张晓舟:你是一个讲段子的高手吗?能不能讲一个最新的给大家听听?

  秋野:不太会讲笑话儿,只是偶尔会说些不过脑子的酒话。那我就试试了。

  张晓舟:你觉得世界上最大的教应该是那个呢?佛教、道教、儒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圣母玛利亚还是巴哈伊教?

  秋野:睡觉!

  不是摇滚没谱是人没谱了

  张晓舟:你还爱听京剧吗?除了京剧,你对其他戏曲文化和民乐有啥偏爱?

  秋野:一般般吧!只要是地方的有味道的都很喜欢。偏爱古琴和葫芦丝。

  张晓舟:都说子曰够狠、够刁,歌里都是刺儿,可是《光的深处》、《这里的夜晚会有星星吗》又把人感动坏了,批判的嬉笑怒骂的和抒情的,这两种东西在你身上是怎么结合的?

  秋野:有感而发!由不得自己应属于自然或是某种加持力吧,阴时柔、阳时刚也!到底自己是个什么东西这也是“我”一直都想要知道的。

  张晓舟:最早你好像和丰江舟、左小祖咒都一起玩过乐队,因为子曰曾有一段和崔健一起演出,关系密切,大家把子曰看得很“地上”,但你给人感觉也很地下,地下乐队也都挺喜欢你们,你有没有过地上还是地下的矛盾困惑,你怎么看这些年以来中国摇滚乐的发展,它越来越有戏,还是没谱了?

  秋野:没谱了!不是摇滚没谱是人没谱了。我能不能这样认为所谓地上就是“有钱了”或是挣到钱了,所谓地下就是“没钱”或是没挣到钱?如果是这样的话,这种困惑不仅仅只属于我,大家都是一样的。区别只是有钱了在做什么、没钱时在搞什么吧。

  张晓舟:说说苍蝇和丰江舟、No和左小祖咒吧。

  秋野:年轻时在一起混过!是某个领域里的精英级人物。见面儿也打招呼“混得怎么样啊?”“嗨!凑合!”哈哈哈,这是老崔的歌词儿我曾经帮他伴唱过,我喜欢实话!呵呵……

  张晓舟:能不能告诉我这些年来你喜欢的中国乐队、乐手?

  秋野:很多!更多的是喜欢他们做出来的音乐,只是名字不太会写……也不太好意思写。

  能够感动人的东西为什么不玩,音乐最需要的是感觉

  张晓舟:你如今平常都听些啥类型的音乐,摇滚乐占的比例还大不大?

  秋野:很杂!我已分不清楚哪些应该是“摇滚乐”了!周杰伦是吗?北京的公交车上都是他吃方便面的大照片,我觉得很是摇滚啊!

  张晓舟:你是喜欢一个摇滚音乐节呢,还是更喜欢一个音乐类型丰富,远远不只是摇滚乐的音乐节?

  秋野:都好!只要人多和相互间的距离能够缩短并找到共识和感动就好!多元化的音乐会更好,只是不要为了占地盘儿啦、拉帮派啊队伍的而搞的棍子满天飞武警一大队就好!

  张晓舟:第一册和第二册你觉得哪册更好?

  秋野:就像自己的孩子,不分先后都疼得紧!哈哈,也都有些个酝酿和出生时的问题和毛病吧。

  张晓舟:文霖离开,换吉他手后对子曰的音乐有什么影响?

  秋野:会带走些子曰的感觉。而子曰会有更新鲜的血液融入而充满活力!相互都会有些影响的,但对于大家来说一定是加法!不管是文霖还是汶麟,只要努力都会有结果的。

  张晓舟:在第二册里头听出一些Reggae的东西,子曰以后会不会从摇滚往更多其他路子走,比如Reggae、dub啊,甚至玩些电子啊?

  秋野:干吗要“甚至玩些电子”啊?哈哈哈哈……能够感动的东西为什么不玩儿呀?鲁迅他老人家讲过,世上本没有路……走在最前头的人一定是靠着感觉才能撑下去的。而音乐最需要的不就是感觉吗?风格?由听到的人来定啦。

  张晓舟:第三册啥时出?

  秋野:马上!只是如何给这匹野马套上缰绳的时间。哈哈……

  张晓舟:能否说说你这辈子最喜欢的唱片?并推荐最近你听得最多的几张唱片。

  秋野:太多了……如《遥唤根本上师》、《佛教藏传密咒》、《广陵散》、《子曰第三册》啊等,哈哈……

  子曰乐队简介

  中国“民族摇滚”的代表乐队,曾与崔健长期同台为其暖场,也是二手玫瑰等乐队的前辈。子曰的摇滚充分结合了中国戏曲、民乐以及民歌,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摇滚”,他们歌唱的是新鲜热辣的现实生活,在传统文化和市井生活的死胡同里,他们寻找门前的树,寻找光的深处。他们俚俗,但也孤高,他们刁钻,但也抒情。子曰出版过两张广受赞誉的专辑《第一册》和《第二册》,这次来广州他们将首次演绎《第三册》的新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