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敬明剽窃案”双方都要上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1 新京报
  庄羽上诉为提高赔偿额;郭敬明发表声明称不会考虑和解
“郭敬明剽窃案”双方都要上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发布会现场,庄羽显得相当忧郁,她称自己提出起诉后遭到了很多人的谩骂和攻击。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本报讯 (记者术术)

  在与少年作家郭敬明著作权纠纷案一审胜诉之后,一直保持缄默的作家庄羽,昨日召集北京媒体见面,首度对判决结果做出回应,她与其诉讼代理人表示,他们已于前日向北京市高级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提高赔偿金额。而在这之前,败诉的郭敬明和春风文艺出版社已经公开宣布上诉。

  庄羽对赔偿金额不满

  庄羽的诉讼代理人表示,他们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法律适用得当,是一份好判决,它对今后的著作权侵权纠纷案的审理,尤其是对如何确定文学作品剽窃的审理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但他也表示,该判决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判决赔偿数额不高等问题,因此,他们决定提出上诉。他介绍了这次上诉的核心主张:根据被告侵权行为造成社会影响的广泛,持续时间之长,情节之重,过错程度之深,可能获利之大,应赔偿法定赔偿额上限的金额50万元。

  据记者了解,与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畅销百万册的命运相比,《圈里圈外》销量不可同日而语。谈到前者对后者造成的损失,庄代理人表示,在诉讼过程中,发行单位和读者都产生了很大“疑虑”,后来案子判下来发行才正常起来,至于销量方面的影响,律师谨慎地说:“很难在短期内判断诉讼与销售的关系,但从长远看庄羽肯定是受损失的。”

  双方上诉,针锋相对

  在此之前,郭敬明和春风文艺出版社已经公开宣布了上诉并发表了书面声明,称深信二审法院会做出客观公正的判决。郭敬明还在声明中表示,自己从未与庄羽进行任何庭外联系,目前也不考虑通过和解解决上述纠纷。

  对此,庄羽代理人表示,本来庄羽不愿增加诉累,原想保持缄默,不再上诉,但因为被告已经向社会公开宣布上诉并发表了书面声明,因此庄羽也决定不放弃自己的权利。

  庄羽称起诉后饱受攻击

  另外,他还介绍,庄羽提出上诉的另一原因是,在提出诉讼之后,她无端不断受到一些电话、媒体的骚扰、侮辱、谩骂和攻击,甚至有人发表署名文章,如《九问庄羽》等,公开进行造谣中伤,这不仅严重侵害了庄羽的人格权,也给她造成了严重的精神痛苦。他称,现在仍然有一些单位和个人继续从事与本案相关的侵权活动,他们将保留对其进行诉讼的权利。

  庄羽诉讼代理人还透露,庄羽在判决之前一直对法院是否有能力,是否能够公平、公正地审理本案心存疑虑。然而,判决的结果让他们感到欣慰。庄羽表示,自己曾经对两本书进行过认真的比较,呈现出来的实质性的抄袭内容坚定了她打官司的信心。对一审判决后自己的缄默,庄羽称“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年末工作特别忙是主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虽然近一年官司缠身,却没有影响庄羽的创作,长篇小说《北极圈失去了地平线》刚刚推出,而另一部新作《遍地姻缘》也即将出版。

  案件回放

  去年12月,庄羽向北京市一中院起诉,称郭敬明所著《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以改头换面、人物错位、颠倒顺序等方法,剽窃了其《圈里圈外》一书的构思、故事线索等,甚至照搬了《圈》的片断以及部分语句,抄袭多达100余处。为此,庄羽索赔经济损失50万元,并要求对方停止侵害。

  一中院在不久前做出一审判决,认定《梦》中剽窃了《圈》中具有独创性的人物关系的内容,而且在12个主要情节上均与《圈》中相应的情节相同或者相似,在一般情节、语句上共57处与《圈》相同或者相近似,造成《梦》文与《圈》文整体上构成实质性相似,侵犯了原告庄羽的著作权,判决郭敬明赔偿庄羽经济损失20万元,同时,春风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大厦也被判决停止出版、销售《梦》一书。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