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刘晓庆《春花开》再次受邀参加柏林国际电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2:02 新闻晨报
刘晓庆《春花开》再次受邀参加柏林国际电影节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春花开》剧照

  继多伦多和东京电影节之后,刘晓庆《春花开》再次被邀参加明年2月10日开幕的柏林国际电影节。这是晨报记者昨天独家采访该片制片人邓烨时获得的消息。刘晓庆本人已经知道了这一消息,由于柏林电影节期间正逢中国的春节,是否亲赴柏林参加电影节,她还在考虑。

  《春花开》是“第六代”导演刘冰鉴浮出水面后的第一部作品,也是刘晓庆时隔15
年后、首次复出大银幕的作品,同样是她近期自认拍摄得最满意的作品。在今年9月开幕的多伦多电影节“国际当代电影”单元和11月的东京国际电影节亮相后好评如潮。在多伦多时,该片还被特别推荐为十部重点影片之一。评论普遍认为这是刘晓庆的“华丽转身”,与她过去的影片完全不同。

  影片中,刘晓庆扮演一位四十多岁的塑料花厂厂长“春花”,感情生活游离于现实与幻想之间,她的侄女因为要找工作,带来了两位年轻人明月和秋生,“春花”与这两位年轻人都产生了一种似有还无的感情……导演刘冰鉴表示,刘晓庆在影片中的表现以本色为主,特别生活化:“就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人,普通的人。穿得很随便到市场去买菜,你甚至认不出她来。这种没有表演的表演比平常的表演还难。”

  今年9月,刘晓庆本来已经要盛装出席多伦多电影节,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前天,制片人邓烨知道《春花开》被邀参加柏林电影节的消息后,立刻打电话告诉刘晓庆。邓烨告诉记者,这几天刘晓庆正在为即将在上海演出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做准备,“她听到这个消息后很高兴,但也很平静,她表示要看到时的工作安排,才能确定是否到柏林参加电影节。”

  《春花开》此次赴柏林参加的是电影全景单元,仅次于金熊竞赛单元,将产生相关奖项,而且比竞赛单元更强调独立性和艺术性。《惊蛰》《男人四十》等华语电影都曾在这一单元崭露头角。《春花开》的制片人邓烨告诉记者,柏林电影节的选片人很喜欢这部电影,但是柏林的竞赛单元要求入围影片是全球首映,而《春花开》已经入围多伦多电影节,因此只能放入电影全景单元。《春花开》也是今年柏林第一部确定入围的中国电影。

  第六代导演刘冰鉴一直很低调,但是他的影片品质很高,第一部影片《砚床》就被美国20世纪福克斯公司收购版权,是好莱坞购买的首部中国影片;第二部《男男女女》获得瑞士洛迦诺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第三部电影《哭泣的女人》2002年入选戛纳电影节“一种注目”竞赛单元,女演员廖琴凭此片获得最佳女演员特别奖。在刘冰鉴的电影中,主人公虽是普通人,但却呈现出一种命运的特殊性,甚至有“奇观”的效果。目前刘冰鉴本人正在巴黎参加一个电影基金的计划,准备撰写下一部电影剧本,这部电影据说会让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据悉,《春花开》还收到了明年的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以及瑞士、美国、意大利米兰等大小数十个国际电影节的邀请,影片的国内上映时间也初步定在明年春天。作者:晨报记者黄斌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春花开》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