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北京儿艺收入超千万 打造儿童文化产业链(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6:24 北京青年报
北京儿艺收入超千万打造儿童文化产业链(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凭借改革注入的蓬勃活力,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改制后的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屡创奇迹:不仅在经营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而且一改国内儿童剧演出市场的低迷形势,吸引众多孩子甚至成年人来到冷落多时的剧场。

  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儿艺总营业收入达到1400万元。其中,大型魔幻童话剧《迷
宫》票房和后产品开发收入636万元;现实题材儿童剧《Hi可爱》首轮演出票房收入260万元;“银色月光下———蔡琴2004北京演唱会”票房收入530万元。预计到今年底,北京儿艺总收入可达1500万元至2000万元,历史性地实现收支平衡且略有盈余。北京儿艺负责人表示,特别令人兴奋的是,一条清晰而完整的儿童文化产业链已初现轮廓。龙头:创作精品剧目

  今年1月16日,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正式改制为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由北京青年报社控股,北京市文化局下属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北京市教委下属北京高校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北京电视台下属北京电视事业开发集团、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四家企业共同参股组成。经过缜密的市场调研,北京儿艺研究确定了“以儿童舞台剧为龙头,搭建儿童文化产业链”的5年发展战略。他们将2004年规划定位为“品牌年”,有计划、有步骤地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为“多业态”经营和构建儿童文化产业链奠定了良好基础。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洪连成分析说,儿童剧市场的萎缩与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创作观念和运作模式有关,剧本来源单一,演出更重视获奖而不是孩子们的喜好。如何将教育、娱乐和市场三者更好地结合,是改革者的重要课题。改制后仅3个月的时间,儿艺就带给业界一个“重磅炸弹”———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该剧在前期以20万元高价向社会征集剧本;中期招聘孟京辉、史航、三宝等业内优秀专业人士组成创作班子;后期则通过竞标产生票务代理公司并进行后产品开发。这种强调观众本位和市场本位的思路,一改人们对“儿童剧”是“小儿科”的偏见,造就了一台叫好且叫座的好戏。截至目前,《迷宫》已演出59场,票房收入575万元,后产品销售收入61万元,创出儿童剧单场次票房等多个纪录。

  借鉴《迷宫》的成功经验,目前,一部现实题材儿童剧《Hi可爱》正在排演之中。该剧首先搭建了“金牌班底”,聘请著名剧作家邹静之、人民艺术剧院导演任鸣以及台湾音乐人齐秦担纲创作,并继续采用出品人和制作人“双轨制”进行项目运作。《Hi可爱》首轮14场演出已被中演票务通以260万元买断,再次创下单场次儿童剧的票房纪录。链接:开发衍生产品

  过去,剧团排一部戏,只是将精力投入到戏本身的排练、演出。改革后,他们则注意到充分挖掘剧目的内容资源,将触角延伸到剧本征集和后产品的拓展,深化开发衍生产品,丰富品牌内涵,将“短线”变为“长线”,使戏剧的市场化元素被有机地联系起来。在《迷宫》的创作演出中,儿艺首次将剧目的策划、生产,同衍生产品的设计、制作和销售做通盘考虑,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设计了与剧目内容相关的T恤衫、吸管杯、钥匙链、贴画、扇子、小说、快乐棋、胶画、人物卡通帽和毛绒手偶等十多种产品,

  于剧目演出时在剧场发售,进一步扩大了剧目的知名度,并形成了热闹的“边厅文化现象”。

  此外,北京儿艺还利用《迷宫》主人公小男孩果冻的形象,策划出版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漫画读本《小果冻今天懂事了》,为中、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建设提供教材的同时,也取得了经济效益。结合现实题材剧目《Hi可爱》的排演,儿艺在研发后产品、推出少儿朗诵和表演培训的同时,还同专业机构合作开发了儿童心理咨询等高端培训项目,启动“角色互换训练营”等衍生项目,开发制作音像制品。儿童艺术的生产和创作空间在北京儿艺人眼中变得十分广阔,他们表示将把青少年艺术培训作为未来一项重要业务,同时与北京电视台洽谈动漫产品的制作生产,为北京电视台和其他省市的动画频道和青少年频道提供高产量、高质量的动漫及青少年节目。

  辐射:多业经营支持主业发展

  过去,北京儿艺只演出自己生产的剧目,现在,剧院开始涉足各种商业演出项目,变“一花独放”为“百花齐放”,扩大品牌外延,以多种经营支持儿童剧主业发展。其中,“银色月光下———蔡琴2004北京演唱会”创下北京地区艺人间隔7个月举办两场演唱会的票房收入纪录。目前,北京儿艺正在运作12月31日和2005年1月1日举办的李宗盛周华健演唱会,观众反响十分热烈,售票情况相当乐观。

  根据发展战略规划,2005年将是北京儿艺的“实力年”。北京儿艺将进一步延伸儿童文化产业链,利用公司从改制初期就争取到的政府支持———7个文化产品制作和经营许可证,通过开展电影、电视剧节目制作,独立开展商业演出经营,形成有多个经济增长点支持的多元化赢利模式,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近期,北京儿艺正在同迪斯尼(中国)有限公司接洽引进国外儿童剧项目,同保利华亿公司合作开展影视剧制作项目,并与电视台合作开发青少年电视栏目。2005年,北京儿艺将尝试同知名公司合作成立分支机构和其他资本运作方式,探索开拓包括影视剧制作、系列后产品及高科技衍生产品开发等领域。摄影/本报记者崔峻 作者:刘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