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功夫》首映 票房大胜《无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40 金羊网-新快报
  陈旧

  搞笑像潮水 票房如火焰

  珠江院线一晚收入30万元票房,华影南方院线也有20万元进账,其中中华和飞扬两大影城各收10万元。如果数字只能说明影片的商业力量,那么,看片过程中几乎不断的笑声和掌声,足以证明《功夫》的美妙。

  “比《天下无贼》好太多了,场景、台词、表演都很搞笑,虽然动作有点夸张,但和剧情贴得很紧,而且带出了中华功夫的神韵和精神。”一位学生模样的男孩说,周星驰把小人物的自我发现过程,营造成人类的情感背景,很有共性说服力。他身边的女生补了一句话:“冯小刚的特技毛毛糙糙,但《功夫》却极具视觉效果。”

  影评人章杰说,相比《无贼》群星斗靓,《功夫》更具群众性,插科打诨也体现了民间笑料的想象力。在动作上,《功夫》更多的是硬枪硬马的真功夫和中华武林绝学,这绝非“贼们”的花拳绣腿可媲美:“影片的优劣取决于导演的态度,冯小刚想摆姿态,但周星驰没有强调内涵,只是把娱乐大片纯粹地呈现了出来,细节非常丰满。”中华影城关经理告诉记者,白天上影院的人数通常较少,但昨天日场却几乎全部爆满,观众非常热情。

  而除了在内容上完胜对手,记者还从院线方面了解到,随着《功夫》上映,《天下无贼》在影院的场次急剧下降,昨日票房也大幅缩水。事实上,尽管到目前为止,《无贼》的全国票房总收入已高达8000多万元,但两周前的同一天,《无贼》在广州的首日票房却只有20多万元,起步之“仗”输了《功夫》一倍,珠江院线的一位负责人说:“照这样的形式,可以肯定,《功夫》很快就能赶上对手,拿下1亿元票房不在话下。”
《功夫》首映 票房大胜《无贼》(图)
搞笑与特技结合

  在《功夫》中,周星驰继承了自己在语言上的无厘头风格。比如斧头帮老大对周星驰的赞赏是:“我一看你的样子就知道,除了好事,你什么都敢做!”而周星驰的回答是:“杀人这种事,我整天都在想的。”搞笑段子不时出现。而画面上的搞笑更是让人笑痛肚子,和寨主夫人赛跑时的风火轮、被毒蛇咬后肿大如香肠的嘴唇……

  不过,区别于以往周星驰电影中的纯粹搞笑,此次周星驰动用了很多特技,让喜剧、动作、特技融合在一起,成为一部独特的电影。很多观众看了电影后觉得是一次“视觉享受”。因为无论是琴魔兄弟“琴声杀人”化出刀枪和骷髅军团,还是几次高手对决和后来周星驰的“如来神掌”,都动用了大量电脑特技。

  两种不同风格的打斗

  名为《功夫》,电影中却明显让人感到有两种不同路数的打斗风格。一种是写实的拳拳生威。像一开始三名在猪笼城寨中的隐世高手。“十二路谭腿”、“洪家铁扇拳”、“五郎八卦棍”都是实打实的功夫,怪不得当三人被迫要离开城寨时都说:“早知道有同道中人,认识了也不寂寞了。”

  到琴魔兄弟出场后,影片开始变得夸张荒诞,成就了一场“视觉盛宴”。元秋和元华饰演的“神雕侠侣”施展的“太极拳”和“狮子吼”、火云邪神的蛤蟆神功等,都充满想象力。对此,周星驰说:“我觉得传统与特技结合,可以变成一种新的形式。所以在《功夫》中,从硬桥硬马开始,到最后加入很多好莱坞元素,我展示了一个过程,每一个场面打斗都有变化。”

  戏仿与吸纳并存

  这是一部非常国际化的影片,周星驰加入了很多好莱坞元素。电影中有一段戏是阿星被派往精神病医院,把火云邪神救出来。长长的监狱通道,阴暗的灯光,再加上阿星突然眼前出现一阵血潮,“因为那个时候我们需要制造一段恐怖气氛比较浓的戏,我就想到了《闪灵》,这么拍摄其实也是我对库布里克这位导演的致敬。”周星驰说,除此之外,电影片尾,他那身白色上衣配黑色裤子的造型,就是当时李小龙在《龙争虎斗》中的扮相。另外,影片中还有几处是戏仿《魔戒》和《黑客帝国》的。

  过多的拼贴本来很容易给人假大空的感觉,但融合了中华民乐、西方歌剧和日本清歌的配乐,起到了很好的修补和渲染作用,使你从头到尾,都不会从影片中游离出去。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