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雪狼湖》首体上演 张学友无愧歌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8:20 北京青年报
《雪狼湖》首体上演张学友无愧歌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本报记者崔峻

  三场大型演出聚首平安夜。传说已久的音乐剧《雪狼湖》,使首体成为张学友美妙歌声与个人魅力的秀场;另一场音乐剧《芝加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虽是经典,但舶来品毕竟不可能换取观众热烈的唱和;孙楠的个人演唱会,拥戴者自然对经典曲目耳熟能详。《雪狼湖》与孙楠个唱的上座率都超过90%。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夜晚,与其说是三场演出在打擂,不如说它们共同汇聚成一股欢乐的力量,如同大地上皑皑的白雪,送来节日的祝福。

  本报记者报道 “传说”中的华人原创音乐剧《雪狼湖》昨晚首次在北京亮出庐山真面目。以《不老的传说》为主旋律的诸多优美唱段、“歌神”张学友唱演舞俱佳的传神演绎、堪称奢华的舞美服装制作,竟然将原本简单俗套的剧情“点石成金”———“流传的神话永不忘,地久天长每个人都会唱”,富家女和痴情花匠的故事,虽然在张学友的手中可以变成“爱不是拥有是牺牲”的至情传奇,但比起1997年,现在的观众显然更加见多识广,最终打动他们的还是张学友以及陈洁仪的精彩演唱。

  说张学友一人撑起《雪狼湖》并不为过。大幕拉开,一位老头装扮的演员独坐楼台,一张口,极具辨识度的张天王唱腔立刻划破首体冷静观望的气氛,欢呼声四起。《雪狼湖》的故事就这样以老人给儿子讲述传说的方式开始。转眼,舞台绚丽起来,“命运舞会”开始了。几盏华丽的宫灯从天而降,狂欢气氛浓郁起来,张学友扮演的穷花匠胡狼在一群华丽的贵族中扮相寒酸,可举手投足都分外光彩,扮演小人物见到富家女“雪”时的惊慌和动容也格外到位。群舞中,他的舞姿更是最出众的……

  《雪狼湖》的布景、制作,不可谓不豪华,但是情节简单、缺乏戏剧推动力使它更像一个大制作、带剧情的演唱会,在惊艳过“命运舞会”之宏大和“花与琴的流星”之惟美后,能自始至终让观众激动和反应强烈的恐怕只有张学友的演唱了。这一局面下半场尤为明显,不少观众已经“出戏”,只要张学友一开口,气氛立刻火爆起来,甚至有歌迷忍不住像看演唱会那样大声呼喊张学友的名字。另外,下半场开始,女二号月凤的扮演者、新加坡歌手陈洁仪也格外闪光,两大段独唱《一等再等》、《等到了》,周围没有任何舞美渲染,她只是用磁性、优美的唱腔投入地抒情演唱,赢得了满场由衷的掌声和欢呼。另外,陈洁仪作为1997年《雪狼湖》首演时月凤的扮演者,台风和表演都显得成熟、典雅,扮相和神韵都与角色相符,担当为张学友加分的女主演之一,令人信服。

  之前曾引起争议的女一号“雪”的扮演者汤灿,昨晚交出的答卷并没有给人太多惊喜。正如之前张学友的评价,她的确非常努力,舞蹈和身段虽然有时生硬,但基本可以应付,念白也有了“雪”轻柔、天真的韵味,甚至唱腔也完全由过去的民歌唱法调整到流行唱法上来。不过,这种“刻意”改变仍能让人感受到汤灿的吃力,特别是她在演唱时采用的“气声”唱法,根本无法发挥她原本唱民歌时甜美清冽的嗓音,跟陈洁仪比起来,就显得很不自然,有时竟像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尤其她与张学友对唱时,让人找不到应有的荡气回肠的感觉,仿佛在各唱各的。应当说,汤灿的扮相漂亮纯真,与“雪”相符,但作为一部流行音乐剧,不知道制作方为何要舍本逐末,独独选中了以民歌见长的汤灿,实属勉为其难。

  摄影/本报记者崔峻

  作者:杨文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