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萧勤:70岁艺术人生才开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2:0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邱致理)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华人艺术家萧勤绘画历程展昨天下午在上海美术馆开幕,51幅色相浓郁的抽象图式集结了萧勤从1958年到2004年的代表作品。昨天,对于年近70才首次来家乡上海举办个展,萧勤觉得不晚:“70岁人生才开始,我会从教育界退休,重新把所有的精力投放在艺术上。”

  对上海观众来说,萧勤可能还远不及其父萧友梅出名,作为中国近代音乐的启蒙者
,萧友梅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第一座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萧勤虽然没有继承先父的音乐理念,却在艺术创作中秉承了和父亲在音乐上共同的执著———坚持东西方艺术的融合。艺评家评论他的作品民族性与世界性兼备,既具有鲜明的现代艺术风格,又蕴含东方哲学的思维。

  作为华文地区第一个抽象绘画团体“东方画会”的创办者,萧勤先后旅居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如今在意大利米兰国立艺术学院教授版画艺术,四十多年对西方艺术的探索使萧勤成为把海外现代艺术推进华人世界的推手。在西方强势文化的压制下,萧勤觉得中国现代艺术应该重新审视用西方的立意观点推行他们的文化是否合适,“我们应该用自己的立意观点推动主流思想,从大方向去思考文化策略的问题。”

  此次个展的主办方之一台湾帝门艺术中心负责人则表示,在中国内地举办萧勤个展是为了展示重要的华人观点,在同一平台上充满力量和自信的和西方对话。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