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菲:15岁做“小富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25 金羊网-新快报
  《王菲画传》揭身世

  王菲,曾经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北京女孩,如今却贵为华语乐坛天后。她在北京的童年生活是怎样的?又怎样到了香港发展?初出歌坛的时候又为什么取名“王靖雯”?在刚刚出版的《王菲画传》中,作者对这些问题做了“揭秘”式回答。

  妈妈不准她唱歌

  王菲的爸爸是煤炭工程师,妈妈是煤矿文工团的女高音。王菲喜欢小学生活,因为她出色的歌喉,被选为班上的文艺委员。小学的课程毕竟简单,王菲又有天生的文艺天赋,她的语文成绩在班上出类拔萃,算术也相当优秀,因此,她成了班上最优秀的学生。那时,无论是她还是妈妈,抑或学校的老师,都认为她会考上重
王菲:15岁做“小富婆”(组图)
点中学。然而,她被分到了一所很普通的学校———西直门中学。因为初中没有考上重点,母亲便不准她再参加这一类活动,从此往后,一心一意抓学业。据中学时代的一位校领

  导回忆说,那时王菲和

  妈妈的关系并不好,母女之间有些隔膜和紧张。这种矛盾的主因是夏桂影不赞成女儿搞文艺,而孩子对唱歌十分痴迷,已经成为童星了,不仅仅是教育系统组织的一些文艺演出需要她的参与,一些社会音乐团体,也来找她录音。为了避免母女间的冲突,学校常常替她隐瞒这一类活动。

  15岁成为“小富婆”

  15岁,对于王菲来说,是极其特别的一年。这一年,她可以通过唱歌赚到钱了,可王菲赚到的第一笔钱就有近千元之多,那简直就是挖到了第一桶金。她也因此成了同学之中的“小富婆”。

  那是高一上学期的期末。北京一家唱片公司计划发行一集邓丽君的口水歌,便在北京所有演艺团体中寻找合适的歌手。王菲和另外几名少年歌手被推荐给了唱片公司。经过试唱,唱片公司选定了王菲。

  这个专辑被命名为《风从哪里来》。在邓丽君风靡一时的那个时代,这个专辑销量极为可观,却并没有给王菲带来多大的声誉。只有那些忠心不变的菲迷们,至今仍然保存着当年的记忆。
王菲:15岁做“小富婆”(组图)
据易经取名“王靖雯”

  一次,父亲的一位朋友来访,听到王菲唱歌,大为欣赏。又过了几天,这位朋友专程来找王菲,对她说,他有一个朋友,名叫戴思聪,在香港非常有名。戴先生听说王菲的天资很好,便很希望会一会她。

  于是,王菲被领到了戴思聪面前。她仅仅唱了两首歌,戴思聪便决定收下她了。不久之后,戴思聪向自己的朋友、新艺宝唱片公司总经理陈小宝推荐王菲。仅仅见了一次面,陈小宝便决定和王菲签约。很快,陈小宝送来了新艺宝的合约。王菲发现,新艺宝替她改了名字,叫“王靖雯”。这个名字,是新艺宝公司花钱请大师据易经取的。王菲一点都不喜欢“王靖雯”这个名字,她还是喜欢父亲给她取的王菲。

  经过一系列的强化训练和包装,签约后的第二年,新艺宝推出了王菲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当然,此时她不再是王菲,而是“王靖雯”,专辑便以《王靖雯》命名。这个专辑一出来,几乎是一片叫好之声,达到了金唱片的销量。王菲掀开了她人生中的新的一页。(张守)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