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年度十大华语唱片盘点:适者生存 不能免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47 华商晨报

  2002年的一场雪肆虐了2004一整年,一个叫刀郎的男人满大街地散播粗犷声线,征服了无数只被精致情歌挫钝听觉的耳朵。繁华都市无端卷起西域黄沙,粗制滥造的唱片丝毫不影响它的大卖。好在年尾的MTV超级音乐盛典上刀郎狠狠摔了一跤,足以让他大半年翻不了身。

  请原谅我的刻薄,这个叫刀郎的男人实在是让我足足郁闷了一年。

  许是刀郎走红的恶性效应,乐坛急功近利风一时盛起,在滥俗情歌、网络垃圾歌曲横行之时,周杰伦再度出手。《七里香》并不比上一年的《叶惠美》更出色,但在一堆媚俗作品的映衬下,还是做到了香飘七里。周杰伦在掌握了市场和受众的需求之后,只变幻一点小花样就能让大多数人感到惊奇和新鲜。乘着市场的东风,周杰伦也许要比纯粹的音乐人走得更远。

  清高如丁薇也唱起了时尚情歌,《开始》里彰显的自我,在《亲爱的丁薇》里被弱化到最低,这是个让人无奈的事实。相比之下,姜昕的坚持则显得难能可贵,可惜《纯粹》在边缘摇滚的扎眼包装下,依然偷偷散发着商业的味道。

  不再尖锐的许巍在姜昕的专辑里小试牛刀之后,终于不甘寂寞,在年底推出了自己的最新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他曾经坚硬的灵魂终于在时光的打磨下软化,那些流不出的眼泪,叫不出声的呐喊,都慢慢积累成幸福的沉淀。惟一不变的,是这个灵魂仍然只为音乐守候,在无言中,他用改变的音乐告诉我们他的不变。

  诡异的黄耀明则仍是一贯地以不变应万变,即便是翻唱也要翻出自己唯美迷离的风格,《明日之歌》用自己的方式向著名音乐人顾嘉辉致敬。歌声中,一个音乐时代就此终结。

  回顾不属于年轻人,新晋歌手都在忙着瓜分地盘,各自为政,飞儿乐团此际异军突起,听似没心没肺的时尚朋克往往杀人于无形,只是盲目地跟风永远脱不掉媚外的外套。

  回望2004年华语乐坛,经典伐善可陈,切记步步为营,一不小心就俗了。

  2004十大华语唱片.总评

  NO.1《七里香》

年度十大华语唱片盘点:适者生存不能免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七里香》封面

  厂牌:Sony Music

   周杰伦能有多红?个人以为现在已是极限了。《七里香》不再是上升的势头,却在平行发展中显露出成熟的痕迹。继去年的《东风破》掀起一阵怀旧热潮之后,《七里香》回归田园。在诗情画意的词作和恬淡悠然的配乐中,周杰伦模糊不清的口齿唱出了泥土的芬芳,喧嚣都市中音乐有了几分“采菊东篱下”的雅致。

  在大趋势不变的前提下,周杰伦还是在小细节上鼓弄出了一些新花样。《我的地盘》中“的儿的儿”得太有趣了,这功力即使北京人也汗颜。《将军》间奏插入日本风情小曲,结尾对白竟会想到用山东方言,创意无限,值得一赞。《止战之殇》唱出大情怀,方文山再写诗,对战争的咏叹是对生命的严肃思考。

  唱R&B的周杰伦终于在垃圾泛滥的流行乐坛站成中流砥柱,至于若干年后,我们会不会像如今膜拜罗大佑崔健等人物一样膜拜周杰伦,天知道!

  NO.2《纯粹》

年度十大华语唱片盘点:适者生存不能免俗(图)
《纯粹》封面

  厂牌:摩登天空

   姜昕认为,这张唱片是她“告别青涩青春,逐渐脱离个人情感和小情小调,相对明亮、温暖、自觉、坚定的一张唱片”。专辑中可以看见一些闪闪发光的名字:许巍、高晓松、何勇……于是成全了一部个性鲜明的摇滚作品。改编自许巍《那一天》的《潘多拉》,比原作更多了颓废和慵懒,从始至终贯穿的木吉他,无论在多么激烈的器乐段落都未曾紊乱。《野罂粟》再展高晓松校园诗人风采,“你说再见吧,我指指远方”,回味无穷。隆重推出的《剥皮树》正如复出后的何勇,羞涩得丝毫不抢风头。

  NO.3《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年度十大华语唱片盘点:适者生存不能免俗(图)
《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封面

  厂牌:EMI

   许巍终于纳入了主流,从碟店老板的脸上就看出了答案。这是一张富有激情而又不失成熟的专辑,无论是在专辑概念上、词曲理念上以及歌者的演唱心态上,都是一张直接和干脆的专辑。

  从1994年许巍来到北京,到现在已经是整整10年的时间,主打歌《曾经的你》就是许巍对自己这10年的音乐历程的一个回顾,同时也表达了对一些人、一些事的怀念。编曲方面有很多亮点,许巍的灵魂柔软了,但他的音乐更加成熟了。

  NO.4《明日之歌》

  厂牌:红音乐

   对达明一派的众多歌迷来说,听黄耀明唱旧歌的首要理由便是怀旧。在这些由电音手法重新编曲的上海滩主题曲中,陈百强的旧作《画出彩虹》、张国荣的《奔向未来的日子》和罗文的《狮子山下》却还保留着浓重的上世纪80年代流行音乐氛围。短短的11首歌就有11种不一样的回忆,黄耀明继续展露着他招牌式的华丽感性而凄美的唱腔,《翡翠剧场》是顾嘉辉专门为黄耀明写的,被填上最恰当的歌词,概括了顾老师的成就。

  NO.5《F.I.R.飞儿乐团》

  厂牌:华纳

   2004年,一部偶像剧《斗鱼》造就了许多令人咋舌的市场现象,其中广受歌迷喜爱的片尾曲《Lydia》引发了讨论狂潮,飞儿乐团横空出世。《Lydia》和飞儿乐团最具影响力的单曲《我们的爱》有着共同的风貌,那就是完整的理念、丰富的编曲。古典华丽的巴洛克音乐风格、庞克的流畅力,加入东方音乐元素(古筝与二胡)以及西洋乐里的舞曲,那种甜蜜、细腻的情绪和大气的音乐糅合成了绝对时尚前沿的视听享受。

  NO.6《燕尾蝶下定爱的决心》

  厂牌:滚石

  小女人的大决心,梁静茹终于把通俗情歌唱出了自己的特色。陶喆在专辑中露了怯,同是摇滚曲风,《我都知道》远不敌五月天的《燕尾蝶》。《燕尾蝶》无论是编曲层次还是节奏把握都可圈可点,至于另一首由五月天操刀的《宁夏》则成为本张专辑的招牌歌曲,很有口碑,懒洋洋的民谣曲风,将小女生的小心思描摹得趣味十足。

  姚谦改编的《茉莉花》延续了去年劲刮的怀旧风,缠绵的旋律中摇曳出一段封尘的旧情爱。

  NO.7《王菲珍藏集》

  厂牌:华纳

  没有王菲,这一年怎会完整。在王菲忙于巡演、走穴,无暇出新专辑的2004年,幸好好事之徒淘弄出了这张王菲16岁的处女作。在刻意模仿和忸怩作态的唱腔中,王菲终于褪掉光环,亲切得仿佛邻家女孩,没有岁月的沉淀,少女王菲青涩得几乎可爱。《沧桑地走》虽然没唱出原唱张蔷的沧桑和决绝,但也显露出不俗的天赋。邓丽君的歌虽然唱出了八分的形似,但神似却远远不足。所幸多年后没有诞生邓丽君第二,王菲还是找到了自我。感谢1986,感谢伯乐。

  NO.8《亲爱的丁薇》

  厂牌:BMG

  4年的时间酝酿了一个向商业妥协的丁薇。与《开始》相比,《亲爱的丁薇》将自我弱化到最低。专辑中加入了许多时下流行的音乐元素,POPROCK、电音……《漩涡》、《再见,我爱你》讨好得太刻意,更趋近口水情歌。主打歌《亲爱的》则依旧保留优雅的爵士曲风,只是通俗了些,不再自顾自地曲高和寡。《小风景》是新尝试,精致的曲作让直白的歌词不显浅薄,反而更加意趣横生。与“御用”制作人金武林合作的《慌城》则保留了以往的诡异和另类,留下个蜕变前的背影。

  NO.9《JS:遇见未来》

    厂牌:华研国际

  GoGo&MeMe的情歌,又在这个飘雪的季节姗姗来迟。时隔4年,他们换上全新的名字———JS重新启程。最新专辑《JS:遇见未来》选择了并不出色的同名歌曲《遇见未来》作为主打,也许是考虑到词作姚若龙的招牌效应。商业从不长伯乐的眼睛,兄妹俩只好为了梦想委曲求全,于是,在《苏菲娅的愿望》里听出了抱怨的味道。最爱《天空的颜色》,悲苦的旋律引出一个古老的童谣:孩子不要忘记了,人间的遭遇有它的规则,有一天当世界都变了,别忘记天空原来的颜色。

  NO.10《2002年的第一场雪》

年度十大华语唱片盘点:适者生存不能免俗(图)
《2002年的第一场雪》

  厂牌:新疆德龙音像

  斟酌再三,还是选了这张专辑,市场的力量真不可小觑。内地乐坛在“刀郎现象”的误导下,垃圾成堆,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刀郎的粗糙嗓音恰到好处地锉出了都市人久违的质感,在厌倦了小情小调的隔靴搔痒之后,刀郎的这一巴掌打得正是时机。本张专辑以翻唱为主,原创作品《2002年的第一场雪》、《情人》、《冲动的惩罚》则让半数中国人唱得舌头发软,传唱率之高令人难以置信。专辑质量不敢恭维,制作水准则保留意见。在大洋彼岸频举香槟庆祝,而华语乐坛只能借二锅头浇愁之际,销量就更是硬道理。本报副刊部评选 执笔 薛源(特约)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