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大梦敦煌”专题 >正文

大型民族原创舞剧《大梦敦煌》艺术特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20:57 新浪娱乐

  《大梦敦煌》的艺术特征

  1、敦煌文化与现代舞台包装手段的完美结合

  2、舞蹈与音乐的完美统一 

  3、综合的艺术手段所营造的强大艺术感染力

  《大梦敦煌》之亮点

  1、震撼世界的民族舞剧经典;

  2、中国舞剧史上的奇迹;

  3、重现丝绸之路古韵原貌;

  4、展示敦煌壁画飞天神韵原貌;

  5、揭开莫高窟千佛洞神秘面纱;

  6、紫禁城歌剧《图兰朵》原班人马倾情打造;

  7、歌曲《青藏高原》的曲作者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最成功的音乐作品。

  《大梦敦煌》八大之最

  中国投资最大的一部舞剧——总投资600多万元人民币。

  中国最强的戏剧制作班底——紫禁城歌剧《图兰朵》原班制作班底。

  中国最成功的舞剧作品———二年内演出130多场,观众总人数达20多万人次。

  中国最成功的舞剧票房———总票房超过1600万元。

  中国最成功的舞剧音乐作品—作曲家张千一最成功作品,把敦煌古乐进行现代化的加工,体现敦煌古韵。

  中国最庞大的舞美制作舞剧—舞美总重量高达120吨。原比例敦煌莫高窟千佛洞、飞天壁画实景移上舞台。

  世界演出商最关注和最看好的中国唯一一部舞剧——2003年将进行世界巡回演出。

  中国文化底蕴最丰厚的一部舞剧——敦煌特色、西部特色;中国特色;东方文化特色。

  《大梦敦煌》之美

  故事美——中国当代著名编导家,中国歌舞团团长陈维亚高擎敦煌文化这颗明珠,把其间最负盛名的莫高窟和月牙泉加以人格化,并演绎为一个令人柔肠百转、气荡挥泪的爱情故事,从而将一场远在天边的敦煌大梦,熔铸成中华艺术的奇葩。

  舞蹈美——作为舞剧,首先是阵容强大,实力雄厚。舞蹈编排也颇有独到之处,群舞表现则体现出更鲜明的地域特色,而且常常与男女主人公(由国家一级演员刘震和田青扮演)的独舞、双人舞形成鲜明的对照,构成强烈的戏剧冲突,从而给人以舞蹈美与戏剧美的双重享受。

  音乐美——著名作曲家《青藏高原》的作者张千一用古朴典雅的西部音乐风格,贯穿作品始终。筝、埙、琵琶、箫管等传统乐器的加入与烘托,使苍凉、寥廓、雄浑、粗犷的主题音乐得以强化,大大增强了全剧的艺术感染力。曲作者巧用静场手法,可谓“弦凝指咽声停处,别有深情一万重”;情节陡转间,鼓乐激昂,一如“银瓶乍破水浆进、铁骑突出刀枪鸣”,产生强烈的冲击力与震撼力,以致人散场归来,仍有余音绕梁之感。

  舞美美——绚丽多姿的莫高窟壁画,栩栩如生的飞天壁画,大气磅礴的千佛壁画,顶天立地的佛头巨塑,都被设计者——舞美设计师高广健巧妙地纳入舞台的布景及天幕之中,其构图之精巧,布局之美妙,加之灯光师沙晓岚灯光设计的别具匠心、服装道具的独特新颖,与全剧形成浑然一体的和谐之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