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仲呈祥批评国产片票房炒作“缺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0:58 京华时报
评论:仲呈祥批评国产片票房炒作“缺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仲呈祥 京华时报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电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影视评论家仲呈祥近日在参加某城市文化发展战略研讨会时表示,当下炒作票房就像炒股票一般,这样做必使电影的人文思想滑坡。

  仲呈祥用一组数据对比说明了国人对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淡漠:“美国人平均每年看5.57场电影,而在中国,每个人平均每5年才看一场电影。”他认为人们对电影院淡漠是因为目前大量国产电影作品质量不高,思想内容上“缺钙”。而导致影片“缺钙”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电影作品较普遍地存在媚俗倾向,二是影视界主将不能很好地代表时代的审美需求。“跳了两段舞、跑了三段路、死了一群人。”仲呈祥用幽默而又简短的语言概括了某部热门影片,随后他说,“我在国外讲学时,将这部电影放给外国学生看。看完后他们仅仅觉得只是画面还挺好看,引不起情感的共鸣。”仲呈祥还认为,单纯追求搞笑,缺乏真正的人文关怀的电影,是很难留住观众的。他说:“一个民族如果只知道笑,而不知道为什么笑将是危险的。”

  仲呈祥说,过去将文化艺术简单地从属于政治使大家吃尽了苦头。今天迈入消费社会,又将电影简单地从属于经济,从属于市场。一切看票房,将票房当做股票来炒必将造成人文思想的滑坡。“真正好的电影,要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观赏性要重视,但不能唯观赏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