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2004娱乐年度事件--重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23:28 新京报

  五大唱片作古

2004娱乐年度事件--重组 2004娱乐年度事件--重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SONY和BMG合并后,势不两立的克里斯蒂娜与布兰妮成了同一家公司的歌手

  中心事件:唱片业变四大 中心人物:SONY BMG

  2004年7月20日,欧盟正式裁准了在全球行业分别排名第二、第五的SONY唱片和BMG唱
片的合并案。这样曾经在全球唱片业排名第二和第五的两家公司组成了一家年收入450亿美元到50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二大的唱片公司,紧随环球唱片之后。当前最红的两位女歌手布兰妮碧昂丝也因此成为了同门姐妹。华语方面,王力宏蔡依林,陈晓春、吴宗宪等都摇身一变成为SONY-BMG大家庭的成员。

  自从1997年全球唱片销量达到了历史顶峰之后,因为盗版和网络下载的影响,唱片业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早在2000年,华纳音乐与百代就曾经谋划合并,但因为欧盟反垄断条例的阻挠而无奈作罢。但随后的四年中,全球音乐市场迅速下滑,2002年销售额仅为195亿美元,比1999年低了20%。这一次,面对迅速恶化的市场,欧盟迅速地无条件通过了两家公司的合并案。在索尼和BMG两公司顺利完成合并事宜之后,这两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裁员将达2000人,达到总人数的25%.除了裁员下来的工资节省一笔费用之外,两家公司还能够进行资源共享。估计每年总共会节省3亿-3.6亿美元的开销。

  随着SONY-BMG的新标示在两家公司的新网站上示人,具体的合并工作也在陆续展开。从此,原BMG旗下的比昂斯、克里斯蒂娜猫王、蒂朵、爱薇尔,洛-里德(loureed)、桑塔纳,索尼旗下的小甜甜、杰希卡-辛普森、托里-爱莫斯将成为同一家公司的艺人。

  依据IFPI的统计,合并后的SONY-BMG,在台湾唱片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占了市场的三分之一,由此跃升为台湾最大国际唱片公司。而在内地,一直以办事处形式存在的BMG唱片旗下仅有陈坤、丁薇几个为数不多的歌手,并且没有直接的发行渠道。

  合并之后,BMG公司的艺人便可借用新索唱片较为通畅的发行管道,由此可以节约不少成本。

  在全球范围裁员2000人的大背景下,这似乎也是合情合理的选择。更何况,在这样一个处在重新确立产业游戏规则的行业,大唱片公司未必能够引领未来。

  倒后镜

2004娱乐年度事件--重组

  索尼收购米高梅

  中心事件:索尼收购米高梅 中心人物:索尼 米高梅

  好莱坞最后一家主要的独立电影制作公司米高梅在与几大家公司间拉拉扯扯了几年后终于在2004年与日本索尼集团领头的财团就收购案达成原则性协议,索尼以股权和承接债务总计近50亿美元的代价并购米高梅。

  米高梅具有80年历史,曾经是世界上最具权势的电影公司,见证了整个好莱坞的黄金时代,制作过无数影史佳片,几经转卖后至今还拥有《007》、《洛奇》等著名影片。收购米高梅后,索尼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库(约7600部),库中既有《魔鬼终结者》、《沉默的羔羊》这样的卖座片,也有《乱世佳人》、《热情似火》这样的经典影片,在DVD横行的今天,这些影片无疑将是取之不尽的金矿。这和索尼的实现消费电器产品与电影,音乐及游戏之间相辅相成的整体战略配合得天衣无缝。另一个电影巨头华纳公司也曾对收购米高梅抱有很大的兴趣,但最终索尼笑到了最后。

  NBC并入环球集团

2004娱乐年度事件--重组

  中心事件:NBC并入环球 中心人物:NBC 环球

  通用电气旗下的美国国家广播公司10月8日宣布,该公司已经和维旺迪环球公司签署了并购协议,组成一家新的巨型娱乐公司,从而意味着这家全美头号广播电视网络将与诸如迪斯尼和维亚康姆等全球娱乐巨头比肩。

  这家新的公司将被命名为NBC-环球公司,旗下拥有一个领先的电视广播网络、原环球旗下的电影及电视工作室、14家地方电视台、包括USA、CNBC和Bravo在内的有线电视网络,以及5家主题公园。

  NBC-环球公司的年收入将为130亿美元,与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及迪斯尼公司相比,该公司还略逊一筹,后两者去年的收入分别为410亿美元和250亿美元。

  在此项合并案之前,NBC是惟一一家不从属于大媒体联合公司的主要电视广播网络。ABC从属于迪斯尼公司,CBS从属于Viacom公司,而FOX从属于新闻集团。

  史诗年无史诗

2004娱乐年度事件--重组 2004娱乐年度事件--重组
《亚历山大》(左)和《特洛伊》(右)似乎犯了同一个错误:认为只要场面大就是史诗。

  中心事件:三部史诗片均遭惨败 中心人物:《特洛伊》《亚瑟王》、《亚历山大》

   2005年曾被一些影评人称为好莱坞的“史诗年”,因为这一年有三部所谓的“史诗大片”上映:沃尔夫冈-彼德森导演的《特洛伊》、安东尼-福奎导演的《亚瑟王》和奥利弗-斯通导演的《亚历山大》。这些影片全部讲述的是古代帝王的征战史,全部被预期有宏大的战争场面,以及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命运。然而最终的结果却令人失望。

  《特洛伊》为了迎合当代观众的口味对荷马的原作做了很多修改,结果让史诗带上了很重的“麦当劳”味道。《亚瑟王》从人物造型到情节设置都很难显示亚瑟王作为杰出君主的风采,反倒使他看上去像一个草莽英雄。《亚历山大》在主人公的性取向方面费了很多笔墨,但没有使观众理解他的征服到底有什么伟大意义。

  《特洛伊》和《亚瑟王》都拿去了神话的成分,但却并未给主人公的凡俗生活提供足够的质感;三部影片都试图拍出精彩的场面,然而最终却力不从心。

  今年的三部“史诗大片”不但在精神上没有建立起应有的“意义”,而且在娱乐性上也相当令人失望。在“评奖季”大战中,没有一个奖项投给了这三部“史诗”的任何一部,只有在表现时代风貌方面非常出色,勉强可称为“史诗”的《飞行家》能够为“史诗年”挽回一点面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