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陈宝国演汉武大帝太苦 陶虹演坏人很过瘾(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6:4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陈宝国演汉武大帝太苦陶虹演坏人很过瘾(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宝国(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昨(2)日晚,由陈宝国、焦晃、归亚蕾、陶虹吕良伟等众多实力派明星联袂主演的历史大剧《汉武大帝》,作为央视开年大剧正式亮相央视一套黄金时段。这是导演胡玫继《雍正王朝》后又一部历史大戏,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女导演直言:“如果《汉武大帝》超不过《雍正王朝》,我索性不拍了!”

  导演自信能得100分

  《汉武大帝》是胡玫继执导《雍正王朝》后创作的又一部历史正剧,在被问及给该剧打多少分时,导演胡玫脱口而出是100分,稍作沉思又说要不就是99分。而该剧责任编辑、央视影视部的王浩则认为该剧是古装历史正剧未来几年难以逾越的高峰,将超过《雍正王朝》和《康熙王朝》。除了导演胡玫、主演焦晃等《雍正王朝》班底之外,《汉武大帝》特别请来了陈宝国出演汉武帝刘彻,而归亚蕾、陶虹等实力派演员的加入,更是令《汉武大帝》拥有了一个近乎“奢侈”的阵容,非常养眼。

  陈宝国演得很痛苦

  在剧中,陈宝国继扮演朱元璋之后二次披龙袍。他告诉记者,演汉武帝是他演艺生涯里很痛苦的一次经历,从此以后他再也不接帝王戏了。“演汉武帝这个角色非常不容易,因为关于汉朝的资料特别少,《史记》里汉武帝的记载也就几百字,虽然我都看了,但心里还是没底。开拍6个月,我就快支撑不下去了,角色难演,环境又苦。8个月的拍摄过程中,我们经历了‘非典’的肆虐,在横店遭遇了当地8年来最热的夏天和最冷的冬季。”当记者笑言是不是吃不了苦所以不再演皇帝时,陈宝国立刻否定了,打趣道:“不是吃不了苦,而是这部戏痛苦的记忆太深刻了,二来不能让中国五千年积淀下来的优秀人物都长一个模样吧。”

  陶虹演坏人很过瘾

  曾在《空镜子》里有过出色表演的陶虹,在剧中饰演汉武帝最大的政敌刘安的女儿刘陵,首次以“坏女人”形象露面荧屏。陶虹笑言:“第一次演反派人物,就让我坏了个够,几十集下来,我从头到尾都没当过一次好人。”据陶虹介绍,刘陵的坏很复杂,她是一个因被男人戏弄而产生报复心理的坏女人。一向阳光活泼的陶虹认为纯粹演一个坏人并没有太大的意思,她要让这个反面人物更加出彩。于是她通过与编剧、导演多次的沟通,最终将这个女人定位于一个有仇恨依据的“红颜祸水”,利用外表天真、清纯的淑女表象,让对手甘心自投罗网。陶虹告诉记者:“首次饰演坏人十分过瘾,做了很多好人不能做的坏事,与自己以往塑造的大大咧咧的人物性格也大为不同,感觉好新鲜!”

  还原雄兵百万大场景

  该剧根据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改编,围绕汉武帝刘彻的一生,全面展现了刘彻的雄才大略和汉景帝、卫青、霍去病、李广等著名历史人物的生动故事。为忠实还原汉王朝波澜壮阔的历史风貌,女导演胡玫走遍了现在所能看见的所有汉代皇陵墓,翻看无数讲述汉代历史的书籍,辗转内蒙古草原、河北涿州、河南焦作和浙江横店数千公里拍摄,还原了汉王朝雄兵百万、金戈铁马征战天下的恢弘场景,给人极强的视听震撼。

  据胡玫介绍,与《雍正王朝》等历史剧相比,《汉武大帝》将会展现更多关于民族荣辱的人和事。“这部戏的投资高达5000万元,我们把大部分资金用于表现汉武帝抵御外族入侵、平定边疆叛乱的战争场面上。仅在电脑特技的制作这一项上,就花了100万元。”虽然《汉武大帝》中也有一些脱离现实的情节,但胡玫仍然将它定位为正剧。同时胡玫告诉记者,在这部剧中她更加明确地在艺术上尝试了一种新的历史剧表现风格。“这种风格,我称之为‘新古典主义’,我坚信它将比《雍正王朝》更精彩,如果超不过,我索性不再拍了!”

  《汉武大帝》未播已收4500万

  《汉》剧本从原来42集,到后期剪出66集,虽然为适应现代节奏,播出时将变成58集,但仅央视一家购买播出权时就付出远超预算的成本,至少3500万元。为什么对电视剧购买一贯节俭的央视这次那么大方呢?这是因为历史剧《康熙王朝》曾有赚了1亿多元的经验,央视对同为历史正剧的《汉武大帝》充满信心,目前贴片广告开出5秒7.4万元的高价。另外,该剧的音像版权费又卖出了1015万元的天价,在内地音像版权交易史,只有之前张艺谋《英雄》可以盖得住。这样算下来,《汉武大帝》现已收入4515万元。

  公元一世纪,初步走向繁荣的汉帝国形势严峻:国内诸侯妄图脱离中央,实行地方割据;北方匈奴大军屡屡进犯中原。这时,历史选择了一个16岁的少年担当大任,他叫刘彻。他在施展雄才大略的同时,也是一个浪漫的诗人,一个痴情但多变的人,与长门锁阿娇、李夫人、卫子夫等展开了一段段哀怨情感传奇……早报记者肖姗姗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宝国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