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刀郎不再是现象 流行神话是否延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15 北京青年报
当刀郎不再是现象流行神话是否延续(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刀郎不再是现象 流行神话是否延续

当刀郎不再是现象流行神话是否延续(组图)
当刀郎不再是现象 流行神话是否延续

  新专辑《喀什噶尔胡杨》上市首日卖了40万歌迷、乐评人褒贬不一

  2004年上半年,歌手刀郎异军突起,一方面《2002年的第一场雪》以惊人的正、盗版销量,从民间“自下而上”迅速流行,一方面有关其音乐和神秘性的争议空前两极分化。对刀郎追捧也好,厌恶也罢,没有人可以否认他是这一年华语乐坛最奇特的现象。也正因为如此,刀郎的第二张唱片显得尤为重要也备受关注———刀郎或许需要进一步证明什么,而持不同观点的人需要拿到进一步的论据,特别是不久传出定居北京的李宗盛出手相助,担任刀郎的制作人,更加引起人们的好奇。

  首日销量40万,未达预期

  就是在这种审慎而微妙的大环境下,2004年12月28日,《喀什噶尔胡杨》悄然上市。记者采访了正在北京的刀郎经纪人李松强,他说“悄然”推出的原因是“意外”:《2002年的第一场雪》是去年1月6日发的,所以原计划《喀什噶尔胡杨》在2005年1月6日推出,没想到前期铺货过程中奇怪地丢失了6张CD,情况紧急,为了跟盗版抢时间,临时改变了计划,连宣传都没来得及做就匆匆上市了。尽管如此,《喀什噶尔胡杨》的销量还是远远领先于其他歌手专辑,目前已经获得的确切数字有,发行商广东大圣公司买断3年,

  保底520万张,全国首批订单总量400万张,发行首日零售统计为40万张。但李松强对首日销量并不满意,他说如果不是临时变更计划,首日的预期值是60万张。

  打击盗版,拿到尚方宝剑

  据各种渠道公布的数字,刀郎《2002年的第一场雪》盗版销量为600万张至1000万张不等。如果说,上一次是盗版帮忙成就了刀郎的流行,那么到了《喀什噶尔胡杨》,就必须“忘恩负义”,打击盗版是重中之重。利好消息是,2004年12月29日,文化部发出通知,表示将严厉打击违法音像制品,其中包括刀郎《喀什噶尔胡杨》以及《天下无贼》、《功夫》、《汉武大帝》等在内的一些作品被“点名”重点保护。光拿到了“尚方宝剑”还不够,李松强透露,此次发行上采取了“片区销售”的方式,即在各地销售的版本上都印有相应的地区标志,如歌迷在北京买到的正版唱片封面上都会有“限北京地区销售”字样,“这样做是方便和发动分销商来堵各地的盗版”。

  歌迷解读:褒贬不一

  如果说《2002年的第一场雪》时的刀郎被关注,很大程度上借力于与之相关的话题、现象、争论的话,那么《喀什噶尔胡杨》里的刀郎,必然将被还原为最本色的词曲作者、演唱者来关照,他的流行神话还会继续吗?

  昨日,记者走访了京城东三环周边的5家音像店,不知为何《喀什噶尔胡杨》均未上架,店员要么说还没到货,要么干脆说“还没出呢”。相比之下,网络对刀郎的反应显然更为快捷。在卓越网唱片销量榜上,昨天在“日排行”上,《喀什噶尔胡杨》已经超过“周排行”冠军《欧若拉》(张韶涵),成为新科状元。网民对刀郎新作大多数持肯定意见,“好听”,“也许超越自己很难,但是保持了自己的风格”,但也有人不客气地指出,“还是那一套调调,《喀什噶尔胡杨》怎么听都像《冲动的惩罚》”,“李宗盛一加入就走味了,不如原汁原味的刀郎打动我”,“《大眼睛》也忒直了吧,这种歌词不登大雅之堂,我觉得刀郎这么写挺刻意的,一点都不像真正的民歌自然”,“还是翻唱老歌让我们感到比较亲切。新歌没有感染力。”

  乐评人解读:李宗盛帮刀郎步入21世纪

  一些乐评人和业内人士在试听过《喀什噶尔胡杨》后,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们看到了通常被普通歌迷忽视的一面,对《喀什噶尔胡杨》的全面评价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科尔沁夫:词比原来的更好了,比如,《喀什

  噶尔胡杨》这首歌,他用胡杨来比喻坚定的感情,已经很少有人这样来写民谣了,虽然朴实但意象用得巧妙。或许有人认为原来的编曲方式粗糙却有力,但这不能掩盖它本身在音乐制作上的缺陷,李宗盛使刀郎的音乐更加精细,提升了他的音乐魅力。毕竟刀郎以前听起来像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歌,这一次明显更符合现代人的听觉习惯了,是李宗盛帮他进入了21世纪。

  崔恕:刀郎并没有像人们想象中那样,(上一张)成功了就放眼全国、华语地区,《喀什噶尔胡杨》整体看还是挺新疆的,而且原创性加强了(据透露,刀郎原打算全部收录其原创作品,但发行商坚持以翻唱为主,经过争取,双方最终接受了八、三开,即8首原创作品,3首翻唱作品),很多作品都证明了他是一个很有创作力的音乐人;另外,配唱的部分丰富了许多,感情演绎成分增加了,比以前单方面展示沧桑的一面要好。

  刀郎,保持制作人的初衷

  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的第一场雪》发行时刀郎曾因“真人不露相”而收到宣传奇效,但是,在新专辑封面上,这一次刀郎不再神秘隐身,而李松强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应发行方“配合宣传”的要求,刀郎原本会在1月6日新唱片上市时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但是既然唱片都发了,发布会也就不做了”。李松强说,刀郎目前人在新疆,一方面休整,一方面为刚建立的录音基地做工作,他还将立刻投入同公司另外两名新人的制作工作。“看来刀郎还是打算继续低调下去?”记者问李松强,“并不是刻意低调,刀郎只是希望保持自己的初衷———做一个优秀制作人的初衷。”

  文/本报记者

  作者:杨文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