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战舰波将金号”重现柏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小树

  第55届柏林电影节组委会上周29日宣布,在明年2月举行的柏林电影节期间,前苏联经典影片《战舰波将金号》将首次完整地出现在观众面前。前苏联电影大师谢尔盖·爱森斯坦执导的这部影片,是为纪念1905年“波将金”号军舰起义而拍摄。这部完成于1925年的黑白默片上映后曾震惊整个电影界。它不仅是蒙太奇美学的开山之作,也是电影史上最伟大也最具影响力的电影之一。

  据悉,这部80年前问世的影片由于当时的审查制度从没有被完整地放映过。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声明说,这次上映的版本将包括革命者莱昂·托洛茨基的一段电影开场白。这个片断在影片当年问世的版本中被删除。

  柏林电影节将于明年2月10日至20日举行,这部影片将在2月12日和13日放映。

  《战舰波将金号》是爱森斯坦的第二部作品,拍摄之初,原本是为了再现并宣扬1905年苏维埃工人革命的始末及理念,但爱森斯坦却将影片浓缩为波将金战舰的反叛及与沙皇军队的对抗上,奠基于五幕剧的古典戏剧结构之上,成就了这部蒙太奇美学的经典之作。影片共分五段:第一段“人与蛆”以战舰上水手工人被迫食用腐肉的不公平待遇埋下反动的伏笔;第二段“但泽港的戏剧”船长处决反对者,引发船员的叛乱,占领船舰;第三段“死者的控诉”趋向暂时的沉静,在哀悼战斗伤亡者的挽歌中,迎向下一段的激烈对抗;第四段“奥德萨阶梯”是影史最经典的片段,波将金战舰上的水手和奥德萨港的百姓结合为庶民的力量,却在阶梯上遭沙皇军队突然的镇压,四处逃窜的民众死伤遍野,其中,婴儿车滑落阶梯的危险画面也成为后人仿效致敬的经典镜头;第五段“与舰队相会”历经暴力和混乱之后,影片在压抑和紧张的气氛中迈向最后的决战与胜利。
“战舰波将金号”重现柏林(图)
美联社此前表示,由著名电影史学家EnnoPatalas监制《战舰波将金号》已经重拍完成。所谓重拍也主要是针对电影本身所缺失地方的修补而不是大面积的重拍。柏林电影节组织者称,德国联邦电影档案馆和英国电影协会对修复《战舰波将金号》给于了支持。

  《战舰波将金号》在首映的时候将由德国电影管弦乐队将现场为这部无声影片伴奏。此前在9月12日,英国著名的流行乐队“宠物店男孩”(PetShopBoys)在伦敦首次向观众现场演出了他们为前苏联电影《战舰波将金号》所作的电影配乐。“宠物店男孩”这次为《战舰波将金号》配乐的首演,是在一个德国乐团的配合下完成的,演出时现场乐队与电影放映同步进行。

  作为一部伟大的默片,导演爱森斯坦曾希望每隔10年有人为该片谱写一部新的配乐,以反映不同时代观众的感受。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