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蒙娜丽莎》“变形”疑是因保护不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16 新京报
  美专家称卢浮宫之前采取的保护办法对画作造成“伤害”
《蒙娜丽莎》“变形”疑是因保护不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蒙娜丽莎》继续“变形”,大家以后就很难再一睹芳容了。

  本报综合报道据《东方早报》报道,近日,美国史密森学会工程师马里恩·梅克伦堡宣称得出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变形”的真正原因竟是卢浮宫对该画采取的保护方法不当。

  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一直是巴黎卢浮宫的“头号明星”,去年4月26日,卢浮宫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指出:这幅名画的杨木画板的变形“比上次检查所发现的大”,“蒙娜丽莎”正在“发生变形”,这种变形将有可能拉扯画布,从而对整个画面产生致命伤害。

  梅克伦堡一直致力于研究保护名画,他曾指出几个世纪以来博物馆采取的保护方法非但没有帮助保护名画,反而破坏了许多名画。

  他认为之前对《蒙娜丽莎》采取的一系列保护办法对她造成了许多伤害,如果任其在自然条件下保存,“蒙娜丽莎”反而比现在“活”得好,并指出这位绝世美人背后的那座墙也是罪魁祸首。他说:“许多水汽在《蒙娜丽莎》背后的墙上凝结,虽然昂贵设备可以维持房间的湿度和温度,殊不知,名画后面的墙已经开始变‘冷’了。这样做就如同把娇贵的蒙娜丽莎直接放在窗口,不断吸收水汽。”

  梅克伦堡的助手解释道:“由于墙面的温度更低,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在墙上冷凝。这些都让支撑画板的细杨树条膨胀得很快。”

  据悉,目前尚未有定论指出蒙娜丽莎变形的原因。梅克伦堡认为自己的结论将在全世界引起争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