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云迪想做主持人 坦言和肖邦没什么相似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02:35 北京娱乐信报
李云迪想做主持人坦言和肖邦没什么相似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年仅23岁的世界级钢琴家李云迪,曾在2000年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获得第一名,这是该项著名钢琴比赛设立70多年来最年轻的金牌得主和荣获第一名的中国人。现在,李云迪刚刚推出了新专辑《李云迪——肖邦诙谐曲.即兴曲》,这个外表看起来文雅瘦弱的年轻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不过他透露,其实自己曾经差一点放弃钢琴。

  我和肖邦没什么相似点

  记者(以下简称“记”):先来谈谈你的新专辑吧,这是你出版的第二张肖邦作品集了,和上一张相比,有什么突破吗?

  李云迪(以下简称“李”):选择的曲目不同,而且这代表了这个时期我对肖邦音乐的理解,如果说突破的话,我想那就是在这种理解上面,而不是在于技巧上。

  记:到目前为止,你成名的以及被人熟知的作品都是肖邦的,你很喜欢肖邦吗?

  李:我很喜欢肖邦的作品,而且我是从肖邦钢琴比赛真正走上国际舞台的,我觉得他和我有一种难得的缘分。所以从出版专辑的角度来讲,我会首先选择他的。

  记:这样会不会让人认为你被限制在了肖邦风格的模式里?

  李:不会呀,我觉得如果不能掌握肖邦的全部曲目,就不能说对这个音乐家有全面的了解,更不能说已经拥有了他的精髓。

  记:那你认为自己的风格是什么呢?

  李:我还太年轻,在这样的年龄谈音乐风格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至少等到我四五十岁了,音乐已经上了更高层次的时候才能说自己拥有了怎样的一种风格!

  记:你会花很多的时间研究肖邦这个人吗?

  李:当然,我看了很多肖邦的传记、电影,研究他的每一个生活足迹,只有这样,我才能更好地理解他的作品。

  记:很多人认为你的性格、外形等与肖邦是重合的,比如说,你看起来也是忧郁的、浪漫的……

  李:这实际上是一个误解,我觉得我和肖邦的差异很大很大,没什么相似点,我是一个满含热情的人,并不忧郁。

  记:那你接下来的专辑还是肖邦的吗?

  李:是莫扎特的。之所以这样选择是为了庆祝他的诞辰,这张专辑会在今年夏天推出。

  我差一点放弃钢琴

  记:现在经常有人拿你和钢琴家郎朗比较,这会不会让你觉得很不高兴?

  李:不会啊。可能从目前内地的古典音乐圈来说,我、郎朗、陈萨代表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而我们三个人年龄相仿,所以人们就难免会有所比较,这很正常。

  记:郎朗的音乐通常会让人感到大气磅礴,你的音乐则比较淡雅清幽,你自己怎么感觉呢?

  李:他选择曲目会比较宽泛,比较多元化,我则喜欢一个音乐家一个音乐家地攻破。这是性格方面的差异吧。其实我们都只有二十多岁,还需要长期的积累,现在说谁好谁不好,为时尚早。但从我个人来讲,我喜欢专一的东西,不喜欢大拼盘。

  记:又回到刚才的话题去了,所以你现在集中精力研究肖邦的作品。

  李:我的目标就是做一个全面的音乐家、演奏家,这种全面不是指单挑这个作者的几首来练习,而是他的全部作品。长期累积,自己的音乐就会厚重、扎实。

  记:平时会和郎朗交流经验、心得吗?

  李:我们认识,但不太熟,每次见面打招呼。

  记:你是从什么时候学习钢琴的呢?

  李:我从7岁开始学习钢琴,在这之前学习手风琴,我觉得我对音乐是一种天生的热爱,从还没有太多的记忆时开始,就对黑白键盘特别敏感。

  记:于是你就下定决心当一个职业钢琴家?

  李:没有,而且在我11岁的时候我差一点放弃钢琴。因为当时的老师觉得我手小,很难掌控键盘,这样的话,以后在钢琴上不会有什么大成就。

  记:但你还是坚持下来了。

  李: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一旦真喜欢我就无法放下来,所以哪怕我再矛盾,再痛苦,我都坚持下来了。我想通过我每天夜以继日不间断的练习,手小的缺陷会被克服。

  记:你现在每天练琴多长时间?

  李:每天至少5个小时。

  记:你觉得从成功的过程看,天分和勤奋的比重是怎样的?

  李:天分是一个先决条件,如果对音乐完全没感觉,再勤奋也没用。在有了这个先决条件的前提下,就是100%的勤奋。

  想做主持人,喜欢周杰伦

  记:现在很多体育界的运动员都在往娱乐圈发展,那你除了做古典音乐以外,有没有也想往演艺圈发展呢?

  李:我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必须加一个前提,就是我所做的是为了推广古典音乐,提高它的受众群体。

  记:那在这之前,有没有拍过影视作品、广告什么的呢?

  李:我拍过广告,那个广告是在香港拍的,是以我的音乐会为背景的。影视作品没拍过,找一个合适的并不容易。其实,从内心来说,我想做主持人,开一档电视栏目。这个栏目是专门介绍古典音乐的,由我讲述给观众。

  记:这已经提到你的工作日程上了吗?

  李:现在还没有,主要是因为今年我整年可能都要忙于世界巡回音乐会,没有时间,我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喜欢干完一个再干一个。希望后年可以实现这个想法吧。

  记:很多人都觉得你像日本明星木村拓哉,你自己怎么觉得呢?

  李:当时这是我签约的唱片公司的一个宣传噱头,我觉得没什么,为了发行嘛。但是从我个人来说,我对木村拓哉没什么感觉,我在日本见过他,一点儿都不激动。

  记:你平时听流行音乐吗?

  李:听,但听得不多,主要是没时间。

  记:有没有比较喜欢的流行歌手呢?

  李:周杰伦吧,他的歌曲很有味道。我也曾经和他同台领奖,对他的印象很好,他是很有才华的一个人。可能是因为周杰伦也是学习古典出来的,我们可以交流很多东西。

  记:你有没有想做一些流行音乐呢?比如给周杰伦写歌?

  李:我真的不会做流行曲,毕竟古典和流行之间是有区别的,我能把我目前的工作做好,就是最令人满意的,我不奢求别的什么。

  记:那有没有考虑在自己现在所做的古典音乐中,融入更多的音乐元素。

  李:音乐融合要看时机,我现在还只是做古典。但我承认,音乐元素间的互动是特别有生命力的,也是现在所需要的,在适合的情况下,我肯定会那么做。

  记:你现在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很高,除了你本身的音乐水平外,还有很多附加的因素,那你会不会担心买你专辑的人实际上并不是因为喜欢你的音乐才买的?

  李:不担心。我觉得现在大家懂不懂古典音乐没什么关系,别人买我专辑的原因也根本不重要,只要他听了,就足够了,这样长此以往,就能推广古典音乐的受众面。信报记者郝晓楠/文刘志坚/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李云迪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