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小泽征尔想来中国教书 请媒体“做广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1:20 北京娱乐信报
小泽征尔想来中国教书 请媒体“做广告”(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京城一场大雪迎来了一位大人物,这就是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先生。为了10月2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这位大师亲自来中央音乐学院挑选参加这部歌剧的学生。在选秀活动现场,小泽征尔声称,他希望来中国教学。

  本次选秀分为声乐和器乐两部分,声乐部分前天已经结束。原本小泽征尔先生应当
出现在前天的声乐选秀现场,但是由于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给耽误了。因此,为了不再耽误昨天的器乐选秀,大师早上七点半就动身了。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大师已经坐在排练厅当起了考官。大师就是大师,对待每一个演奏的学生都非常耐心甚至和颜悦色。在大师面前班门弄斧,年轻后生难免有些紧张。大师总是微笑着说:“有时间,没关系,慢慢吹。”而每位学生演奏完毕,大师总用中文说上一句“谢谢”。记者看到,每位参加选秀的学生在演奏时,大师几乎总是坐在座位上,身体向前倾着,眼神从那副老花镜上方认真地凝视着不远处的选手。时而露出微笑,时而频频点头,不知是表示欣慰还是赞许。由于时间关系,选手们不能完整地演奏完整个曲目,其间,考官可能要求选手演奏其中的段落。于是,几乎每位选手上场时,小泽考官总是非常礼貌地先说“抱歉”:“不好意思,在你演奏时,我们可能会打断你。”一位叫柴亮的学生忘我地激情表演,让大师非常赞赏,以至于激动地鼓起掌来。十几个学生的考试,整整用了半天的时间。对于学生们的表现,小泽表示非常满意。

  把自己的音乐经验传授给后继者是小泽的梦想,他认为“歌剧是很好的音乐学习方法”,为此2000年的时候他开发了“小泽征尔音乐塾”。而音乐塾每年上演一部歌剧,通过考试选择日本以及亚洲的年轻音乐家,组成乐队和合唱团。这次选秀活动就是挑选团员的重要环节。小泽说:“最近我在维也纳看了很多中国音乐家的演出,发现中国的演奏水平提高得非常快,所以这次我决定在北京找一些团员进来。去年在天桥剧场上演的歌剧《蝴蝶夫人》中的合唱队用的全是中国的歌手,两个蝴蝶夫人中有一个是中国人。这次的《塞维利亚理发师》独唱演员都是世界上知名的演员,伴奏的交响乐团和合唱队基本上都是我们挑选的学生。当然,指挥是我本人。”为什么选择歌剧的形式来锻炼年轻人,小泽说:“我的老师卡拉扬曾经对我说:‘歌剧和交响乐就像车的两个轮子,以往我只选择了一个,如今我要选择另一个。’”按照惯例,小泽来京必定要去会一会自己的老朋友,这次也不例外。说起这些老友,小泽列举了韩中杰、刘诗昆、吴祖强以及已经去世的李德伦先生。上次来京的时,小泽就在指挥家韩中杰家里住过,昨晚他当然还要会一会这位老朋友。   就在采访结束后,记者即将离去之时,小泽先生叫住了大家:“我想请你们帮忙,我已经这么一把年纪了,我想来中国教学。”这个举动让在场的记者大吃一惊。据悉,本次选秀活动将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行,今天小泽大师将前往上海音乐学院继续挑选演员。

  信报记者张学军/文 李方宇/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