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悬疑反特《梅花档案》 中老年观众看不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2:09 北京娱乐信报
悬疑反特《梅花档案》中老年观众看不厌(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梅花档案》剧照

悬疑反特《梅花档案》中老年观众看不厌(组图)
二号女主角海清

  作为北京台今年的开年大戏,《梅花档案》现正如火如荼地播映着。虽然在去年本片因涉案成分过高,并且其中恐怖、悬疑元素过浓而被停播,但经过部分删改后,充分利用了周末黄金档时段,每天播出三集的速度,该片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

  根据手抄本改编反特影片

  《梅花档案》是根据上世纪70年代风行一时的手抄本小说《梅花党》故事改编而成。档案局文员龙飞潜入阴森恐怖的“鬼宅”,看到了特务组织的“梅花档案”,发现了特遣图“梅花傲雪图”的线索。而公安人员肖克在侦破“梅花组织”的同时,也对行踪神秘莫测的龙飞疑窦重重。初恋情人南云(苏瑾饰)的突然出现,让龙飞旧情复燃,而护士梅香(海清饰)又无法脱离他的视线;同时,肖克也在自己心仪和心仪自己的两个女人之间左右为难。两个彼此猜忌的男人和三个扑朔迷离的女人,三个神秘的女人时隐时现,龙飞依然行迹诡秘,浓重的迷雾笼罩着肖克。

  音乐空灵诡异

  作为反特题材的影片,自然会把《梅花档案》与同是基于手抄本改编的电视剧《一双绣花鞋》相比较。显然《梅花档案》的总体制作水准要高过《一双绣花鞋》,从悬念制造到道具的使用上主创者确实花费了一番心思。尤其是女主角苏瑾背上画的“梅花傲雪图”,据说是专门请来好莱坞的著名造型师为其专门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音乐制作。作为一部悬疑电视剧,片中侧重音乐的煽情,并请来曾为电影《异度空间》制作配乐的台湾著名音乐人金培达为该剧编曲。他把西方的弦乐、电子合成器与中国的琵琶和古筝等民乐器融会在一起,制作出了类似空灵诡异的感觉,而这恰巧符合了剧情的安排,为该片营造出了恰到好处的氛围,起到了烘托和渲染的作用。

  剧情拖沓让人着急

  也许是有了“国内第一部悬疑惊悚片”这一称号,反而限制了主创者的思路。可以看出导演在营造恐怖和惊悚的氛围上下了很大的工夫,但刻意的营造反而使人对某些情节感到莫名其妙。尤其是开篇部分,刻意去制造诡异的效果,不把观众吓坏不罢休。这样的场景一次两次可以,多了只能让人感到幼稚。也许是得益于剧本良好的基础,这部戏在情节的悬疑设置上做得相当不错,谜团一个一个地出现,能紧紧地抓住观众的心理,让观众随着剧情的发展做出自己的猜测,而当自己的猜测被证明是错误后,更强烈的疑问促使观众随着剧情的发展一直看下去。有利就有弊,过多的悬疑又导致剧情的拖沓,让情节发展得缓慢,让观众看得心急。

  配角抢主角风头

  说到演员,感觉该剧中二号女主角扮演梅香的海清抢了苏瑾的不少风头,虽然这个角色出场不多又是反派,但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早在电视剧《玉观音》中海清就曾以出色的表演赢得很多观众的认可,这次她把梅香这个角色饰演得个性鲜明,也形成了她自己的表演风格。作为影片的女主角,以《永不瞑目》声名鹊起的苏瑾,在之后一直没有特别能让人注意的作品。这次饰演深藏不露的南云,也再次令苏瑾的表演焕发了生机,不过相比之下还是有些逊色。

  男演员方面,主角周杰的表演就有些差强人意了。不少观众认为,龙飞是一个解放初期的知识分子,那个年代的青年人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目标,性格踏实质朴。周杰饰演的龙飞最大的失败就在于动作与表情方面的轻佻,完全不合乎那个年代人的状态,似乎还带着《射雕英雄传》中小王爷杨康的表情,更让观众感到他总也摆脱不了琼瑶剧的做作。另一个主演董勇的表演相对稳重很多,也更像那个年代的青年人。不过怎么看还是有点像《黑洞》中的那个警察,与他之前的角色相比没有太大突破。

  吸引眼球指数:2

  恐怖指数:4

  适宜观赏人群: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人,经历过那个动荡的年代。

  信报记者吴冬妮/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梅花档案》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