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小泽征尔音乐学院做“听众” 想到中国来教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5:42 北京青年报
小泽征尔音乐学院做“听众”想到中国来教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泽征尔


  本报记者报道 指挥大师小泽征尔为选拔参加他的学生塾于今年10月在中国和日本巡回演出的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的乐团演奏员,昨天一早悄悄来到中央音乐学院小演奏厅。作为主考官,小泽征尔认真听了十多个中央音乐学院管弦乐系学生的演奏,并接受记者采访。在采访结束时,小泽征尔忽然招呼即将离去的记者,恳切地说:“我想到中国来教学,请你们帮帮我,我都这把年纪了,到中国来教学对我来说是最合适不过了。”

  小泽征尔是前天下午来到北京的,昨天上午8点45分他就来到了中央音乐学院,整整一上午的时间,他认真地做了一把“听众”,当每位学生演奏时,他都认真地倾听,并在纸上做着笔记。不时还走到学生面前询问学生的演奏情况和学习情况。

  小泽征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泽征尔学生塾是为培养更多的音乐人才而成立的,最早是1993年从培养弦乐四重奏开始的,当时就是举办了学习研讨会,从2000年开始成立了学生塾,每年排练一部歌剧,今年准备第六次排演歌剧,将排演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的理发师》,10月份在北京排练并首演,然后在上海和天津演出,最后再到日本去演出。我发现中国学生的演奏水平提高得非常快,所以我这次决定招一些中国学生。演出的乐队和合唱队由中日学生组成,每个声部会有专业的老师加入带领学生,在演奏中我不会把他们当作学生,而是把他们当作和我一起创作音乐的人,当作我的伙伴。早上听了这么多学生的演奏,我非常满意,他们的水平非常高,至于主要角色,将邀请国际歌剧界的一流歌唱家担任,现在确定的有斯特法尼亚.鲍芳黛丽等,我担任指挥。”

  小泽征尔对培养学生演奏歌剧有着自己的理解,他摆动着双手做出运动的动作说:“我的老师卡拉扬告诉我,歌剧与交响乐就好像车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我过去曾经只是做了一个轮子,而没有重视歌剧这个轮子,现在的学生也是重视一个轮子的多。”

  昨晚,小泽征尔与一年三个月前来北京一样,又与吴祖强、韩中杰、刘诗昆和刘德海等中国音乐家老朋友们一起聚会,这一次是在韩中杰家里。小泽征尔回忆起当年在韩家居住的日子:“那时他家住在中央乐团宿舍,早上起来就能看到打太极拳的老人,那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作者:伦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