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许冠文:令普罗大众会心发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44 新京报
许冠文:令普罗大众会心发笑(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的《鬼马》向《半斤八两》致敬。

许冠文:令普罗大众会心发笑(组图)
  《半斤八两》由许冠文(右)、许冠英(左)、许冠杰(上)三兄弟主演,以市井谐趣反映当世时局和人生百态,挽救了当时以近末路的粤语片,笑料品位的拿捏对观众的欣赏口味计算异常准确。
许冠文:令普罗大众会心发笑(组图)
许冠文:令普罗大众会心发笑(组图)
  《大军阀》发掘出日后被称作香江第一谐星的许冠文。《天才与白痴》以嘲讽方式讲述了精神病院的故事。
许冠文:令普罗大众会心发笑(组图)
《摩登保镖》是以香港警探为主角的喜剧片。

  去年,韦家辉导演的《鬼马狂想曲》是《功夫》上映之前2004年香港电影票房收入最高的一部,熟悉上世纪70年代港片的观众或许知道,该片以许冠文、许冠英和许冠杰三兄弟在1976年拍摄的《半斤八两》为蓝本,由刘青云、古天乐、陈小春分别饰演许氏三兄弟,内容有多段昔日鬼马搞笑的片段如巷内打劫、厨房打斗、抢劫电影院等,可见曾经带给观众美好记忆的许氏兄弟功夫喜剧依然魅力十足。

  上世纪70年代应该是香港喜剧的一个转型期,较为明显的当属喜剧电影开始走向较为成熟的制作,也逐渐衍生出几种颇具代表性的喜剧样式,在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的十余年时间里,许氏喜剧是当时惟一能与功夫片相抗衡的片种,许冠文的影片屡创票房奇迹,这与70年代香港经济的起飞和香港市民的认同感息息相关,许氏喜剧中小人物的笑与泪,充满了时代气息和质感。

  大器晚成的“大军阀”

  许冠文拍第一部电影的时候已经30岁,对于“成名要趁早”的电影界,许冠文可算是真正的大器晚成者。1971年许冠文加入邵氏“无线”电视,主持一档名为《双星报喜》的小品类节目,颇受欢迎。

  李翰祥重回邵氏的头炮就是《大军阀》(1972),该片票房虽然不及同年李小龙的《精武门》但同样大获成功,此片成为当年三大卖座华语电影之一,并夺得19届亚洲影展描写人物最成功喜剧片奖。该片值得称道的是它发掘出日后被称作是香江第一谐星的许冠文。许冠文和李翰祥在接下来的《一乐也》、《丑闻》、《声色犬马》等片中合作无间,这些骗术片同样是票房和口碑都很好。

  关键战役《鬼马双星》

  1973年,在表演方面已有所发展的许冠文有意向编、导、演的创作型电影人方向发展,他将亲自编写的得意剧本《鬼马双星》交到邵逸夫手中,并希望能够同公司合资拍片平分利润,一向“独裁”的邵逸夫认为要求过分,当即就以剧本太差为由断然拒绝。许冠文只好另寻合作者,这又给嘉禾一个大便宜。

  因为许冠杰当时已是嘉禾的签约艺人,并且事业正在发展期,嘉禾老板邹文怀答应帮助许氏兄弟创办电影公司,于是许冠文转投嘉禾。

  1974年,许冠文在邵氏主演的《声色犬马》刚刚下片一个多月,他为嘉禾拍摄的心血之作《鬼马双星》就隆重上映,影片以本土俚语方言编织的笑料令观众欣喜不已,最后的结果是《鬼马双星》在香港的票房高达625万港元,超过李小龙影片以及邵氏同期推出的楚原导演的喜剧片《七十二家房客》。

  《半斤八两》如日中天

  “冷面笑匠”是观众送给许冠文的一个特别的称号,或许令观众吃惊的是这位除了主持电视节目从没有拍过电影的人,会在斯文外表和金丝眼镜下蕴藏了如此丰沛的喜剧细胞。1974年,许家三兄弟许冠文、许冠英、许冠杰成立许氏兄弟电影公司。

  1976年,他们合作拍摄了香港喜剧电影的经典之作《半斤八两》,三兄弟齐上阵,这部影片上映后成功地打入了日本、西班牙等国的电影市场。此时的许冠文事业如日中天,在其后几年里自导自演了多部影片,而且屡创票房奇迹。

  许冠文以开放善变的姿态针对观众口味制作的影片,有些笑料针对现实社会的冷嘲热讽十分深刻。1981年,许氏兄弟拍摄了以香港警探为主角的喜剧片《摩登保镖》,这就像是许冠文影片的标志性符号,在香港七八十年代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捧腹或者深省,连珠炮似的语言成为了其辉煌时刻志得意满的象征。那是个“许冠文喜剧”的时代,是个向“冷面笑匠”称臣的时代。

  平民喜剧让位“无厘头”

  1992年有一部香港影坛为赈济华东地区水灾众明星合作拍摄的电影《豪门夜宴》,影片中的一个情节很有意味,许冠文与周星驰为争吃一只鸡屁股而相斗不已,最后周星驰获胜,许冠文一脸苦相。那年许冠文50岁,周星驰30岁,与许冠文演《大军阀》时同龄。虽然有人说许冠文的喜剧时代的终结是因为当年周星驰这位喜剧新贵的异军突起,但或许是时代进步的自然规律使然。许冠文那种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贴心会心的传统喜剧时代的结束,正是周星驰“无厘头”搞笑喜剧时代的发轫之时,新老交替的仪式似乎在那部影片的戏谑片段中完成了。

  毕竟是那个时代的摩登,那个时代的喜怒哀乐,就如今天已经62岁退出喜剧舞台的许冠文仍旧在赈济东南亚海啸灾难晚会上的微笑,一切都可能过时,或许只有真情实感不会。

  整理:本报记者张悦

  许氏兄弟

  “文武英杰”

  说到在香港娱乐圈闯荡的亲兄弟,许氏兄弟是最有代表性的。许氏兄弟各怀绝技,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许冠文:长兄如父

  说到许冠文,人们自然会联想起他从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带来的喜剧电影,他也正是引领本港喜剧电影的代表人物,以他为首的许氏兄弟的喜剧电影就像一块独家招牌,许冠文这位“大当家的”精心维护着这块曾经熠熠闪光的金字招牌。许冠文最擅长自编自导自演,或许谁也想象不到这位平时举止斯文,戴着眼镜的许冠文一出山便立刻成为当时最著名的喜剧明星。他的喜剧片对张坚庭、高志森乃至后来的周星驰都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许冠武:隐身幕后

  通常提到许氏兄弟都喜欢称其为“许氏三杰”,或许排行老二的许冠武是最不为人知的一位。与其他兄弟不同的是许冠武并不活跃在台前,经常做一些幕后的工作。就在去年上半年许冠杰复出的演唱会上,许冠武担当该演唱会的幕后制作人。

  许冠英:天生配角

  声称只有一首歌的老三许冠英曾经在很多电影中扮演过插科打诨的小角色,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其实是四兄弟中的陪衬品,几兄弟中只有我的基因似乎出了问题,天生就是一个配角。或许从外表上来看四兄弟中外表最不起眼的是许冠英,但他却很有创作天赋,许冠杰的一首《无情夜冷风》的歌词就是许冠英所作,歌词朗朗上口,很适合传唱,显示出写作上的功底。

  许冠杰:平民歌王

  许冠杰是四兄弟中最小的一位,但是在香港的许多领域都开了先河并拥有引人注目的能量。他开始随许冠文共同主持“无线“的《双星报喜》很受欢迎,然后又成立了许氏兄弟电影公司,随哥哥创作了许多喜剧经典。或许许冠杰更令人称道的是其在音乐领域的贡献,他曾经引领粤语流行歌曲潮流,他用最俚俗的方式走进香港的普罗大众之中,仿佛就像上天的安排,大哥拍平民电影,小弟唱平民歌曲。整理:张悦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