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火舞》学什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6:08 北京青年报
看《火舞》学什么(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看《火舞》学什么

  欧洲大型舞蹈史诗《火舞》是第二届北京舞蹈演出季闭幕式节目之一,两年前,曾经凭借《舞之王》火爆北京市场的土耳其著名编导穆斯塔法,两年后将带着他的这部新作品卷土重来。记者日前采访了一些舞蹈专家和演艺界明星,许多人认为,《火舞》带来的不仅是一场演出,更带来了值得国内舞蹈界和演出界借鉴的经验,带来了发展民族舞蹈艺术的参照物。

  《火舞》怎么会“火起来”

  歌手林依轮在欧洲旅行时曾经偶然现场观看了《火舞》的演出:“我是去年到欧洲旅行时看的,觉得那种视觉冲击太有震撼力了,如果演出时间和《麻花》不冲突的话,这回我可能还要去看。真的,我说的再多还不如大家自己亲身感受一次,机会难得不能错过。”

  舞蹈家陈爱莲认为,把民族文化的精髓在舞蹈中发扬光大是《火舞》走红的原因:“《火舞》中的‘火’是什么?它指的就是民族精神,象征着土耳其民族不可抗拒的‘宿命’,而恰恰是这‘火’记载着愤怒、爱欲、渴望、嫉妒、激情、诱惑、悲伤。《火舞》用民族传统舞蹈来讲民族的爱情,这种巧妙的结合是这部舞剧成功的一个基础,它是带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剧。”

  舞蹈家于晓雪认为,《火舞》将娱乐功能放在民族舞蹈中,这是国际流行的一种创作方式。近几年,无论是《大河之舞》的风靡,还是《火舞》的势头不断攀升,人们仿佛看到了一种独特的舞蹈演出形式在国际舞台盛行。但仔细想想,它们都离不开自己民族文化的根基,《大河之舞》的爱尔兰踢踏舞,《火舞》中的土耳其肚皮舞,都在民族舞蹈的范畴内进行发展。于晓雪说:“民间舞从广场走到舞台,它必须要经过提炼、加工、强化、放大,剧场强调的是观赏性,人家要花钱,没有夸张和放大,没有高潮起伏那是不行的,所以根据剧场的条件加工提高,这是《火舞》成功的第一点。不过,就算再高明,高潮就那么几次,怎么能维持几个小时的演出,所以必须要加强戏剧性,这是《火舞》的第二个成功点。但《大河之舞》和《火舞》成功的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娱乐性。人民需要娱乐,都说舞蹈有愉神性、自娱性和愉人性,《火舞》等外国民族民间舞蹈的盛行就体现了愉悦人民的这种舞蹈性质。相比之下,中国的民族民间舞蹈则太注重学术性和科学研究,以及教育性,所以创作起来有些严肃,甚至痛苦,而《火舞》的创作却遵循无时无刻不展现美的创作观念。其实,舞蹈不在于表现什么,而是如何表现,用什么样的手法表现。”

  中国舞界从《火舞》中可借鉴什么

  前年一部《大河之舞》,今年一部《火舞》,演过之后应该给中国舞蹈界留下什么启示?这是舞蹈家们关心的话题。陈爱莲认为:“《火舞》上演之后使土耳其以舞蹈作为题材的舞剧增加到200多台,并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可以说一个舞蹈养活了一个民族,他们把民族的传统文化产业化,并在世界宣传他们的文化,这一点值得我们借鉴。而我们国家的民族舞蹈素材是海洋一般的广泛,为什么不能也做到这一点呢?这是我们舞蹈工作者的义务和责任。”

  于晓雪则认为《火舞》的成功可让国内舞蹈从业者借鉴很多:“一是现代化,现在人们生活和工作节奏都比较快,所以在力度和速度上要强化、要加快,《火舞》强调的是现代人的现代化、节奏化。二是商业化,对于一个舞剧来说,它要有商业价值,要求要好看要好听,要赏心悦目,这样才会有口碑效应,才会有存在的价值,现在是商品社会,要等价交换,物有所值。最后一点就是国际化,中国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这个话题谈得越来越多,可到底要如何国际化呢?”

  文/本报记者

  作者:伦兵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