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徐克《暴风雨》颠覆京剧传统 观众反应不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01:41 新京报
徐克《暴风雨》颠覆京剧传统观众反应不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叶锦添的夸张造型加上徐克的导演语言,《暴风雨》已经不再是莎翁的名剧或传统京剧,更像徐克的电影《新蜀山传》。图片由叶锦添工作室提供

  本报讯(记者天蓝):受台北桃园中坜艺术馆的邀请,昨晚,由徐克执导,叶锦添担任舞台与造型设计、台湾演员吴兴国担纲主演的京剧——莎士比亚剧作《暴风雨》在中坜艺术馆内再次上演一场,这是继1月2日晚该剧在台北国家戏剧院结束了首轮演出后,惟一的一场邀请场。

  在首演当天,徐克的好友林青霞也应邀出席,成为该剧当晚最闪亮的贵宾。而导演王家卫更是在演出前几日亲自到剧院售票处购票。

  “电影语言”累坏京剧演员

  据称,《暴风雨》连演4天,票房成绩斐然,而从剧情本身看,导演徐克将电影特效用在舞台剧上,让该剧角色性格、舞台效果全部突破了京剧固有的模式,影像感十足,现场更像是经历了一场另类“暴风雨”。

  剧中,徐克将“才子佳人”定为影响全剧好坏的关键,这一看法便与一般的《暴风雨》版本有所不同,剧中的王子公主所象征的纯洁爱情,使吴兴国饰演的魔法师波布罗见到了年轻一代的新希望,促使他以爱宽恕了历史的仇恨。而据剧组成员介绍,徐克的“电影语言”累坏了所有的演员。

  此外,暴风雨一段是重头戏之一,徐克把原来分段亮相的传统京剧手法,整体舞台影像化,加强了演员扭曲的肢体和舞台视觉。而精灵爱丽儿更是由花旦改为刀马旦,修长的翅膀不但美感十足,也成了武打道具。虽然吊钢丝的方式让京剧演员飞了起来,看起来轻盈飘逸,但这样的表演也是京剧演员从未碰到过的难题。

  担任舞台与造型设计的叶锦添更是将服装加入了很多古代山水画的效果,增加了整体视觉冲击力。而为了表现主人公沉重的情绪,饰演公主米兰达的演员穿起了三米长的水袖,同时罩着一件轻纱,传达了一种困顿的感觉,而演王子的男演员,则必须在枷锁上再吊两块石头,让观众一看就知道王子所受的磨难。

  “跨界演出”被指不伦不类

  首轮演出,得到了许多观众的肯定,尤其是徐克的创新思维以及叶锦添精彩的设计,而精灵们又踩高跷又武打的表演,也获得了观众们的赞赏。但也有观众对这出戏的创新还无法接受,认为像公主的设定太过“花瓶”,尤其是剧中一会儿京腔,一会儿粤语,一会又有台湾原住民的念白,感到不伦不类。另外,有观众觉得这出跨界的综合性演出,藉以京剧的方式呈现,不免有点取巧宣传的意味。

  据悉,目前京沪演出公司也对该剧产生了兴趣,并有演出商有意商洽《暴风雨》参演今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也许,不久以后,北京、上海的票友们也能看到这出另类的徐克式京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徐克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